速度能解決一切│談零秒思考力實踐篇

2019/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充滿競爭的職場,你是否常常為了把工作做好而焦頭爛額?現在公司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不想當社畜要如何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還能兼顧生活品質與下班時間?現在主管交辦事項,除了用紙本還可以用mail、LINE交辦事項,根本沒有上下班分別,該如何讓自己成為職業級的工作者?

你希望能提昇閱讀跟工作的速度,讓效率變好,自我能力提昇嗎?
在前篇文章《人該如何深入思考│零秒思考力讀後感》裡曾介紹作者--赤羽雄二,他以14年在麥肯錫顧問公司,參與各種經營管理的改革工作。負責的領域有:經營策略的規劃與執行輔助,新組織的設計與引進、行銷。新事業的創立等各式專案。他說:「由於員工的戰鬥力將大幅影響著一家公司的未來,公司必須讓每一位人才都能更深入思考事物,規劃解決方案並徹底執行。」

這次要分享的是《零秒思考力》的二部曲實踐篇。
提昇生產力的關鍵,就在於「速度」
作者認為在思考工作速度不可缺少的二個字-「快」與「早」的定義。

「快」指的是工作的速度,也就是以多快的速度掌握問題、解決問題,並做出成果;指的是在時間為基礎的生產力。
「早」指的是即速度相同,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早點開始往都能提早完成且更多條理、不浪費多餘時間。
為了能加快工作速度,從電子郵件寫法、電子郵件溝通方式、文件的製作方法、如何重覆利用、開會的方法等不斷優化技巧,讓自己的工時不變,但質與量可以更快速的提昇。質的改善在某個程度上需要經驗,很難立即達成;速度靠的是技巧,要多快有多快。 這樣就能透過快速進行PDCA循環方式,從練習品質開始學習。
速度提升了,就能反覆進行PDCA

所謂的PDCA是指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查)、Act(改善)。透過這樣的程序,便能提高產出品質。不只做一次,若能進行二次、甚至三次的循環程序,你的產出就會不斷地被改善。PDCA的執行速度會愈來愈快,而改善的部分也會愈來愈好,同時自我的敏銳度、腦袋的清晰更會不斷提升。PDCA的執行步調並非每次都一致。第一次要特別快,力求產出,如此一來時間上精神上都會變得比較有餘裕,第二次執行PDCA便可梢微放輕鬆,但仍需維持相當快的速度,這次可以只確認真正重要的部分,並一邊改善、一邊加速執行。
建立良性循環
良性循環指的是:工作會自然朝好的方面進展,許多人會接二連三地提供協助。各種好事接連發生,一切都很順利。
要建立良性循環有幾個訣竅。一是良性循環會產生於值得信賴的團隊及合作夥伴之間,因此要格外珍惜並重視溝通,妥善執行業務。其次是當良性循環開始產生時,要使其加速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
讀後感
以上是摘錄書中第二章的《提升工作速度的8個原則》其中三項,其實書中提到非常多實用的例子,還教你怎麼學英語最有效率。這三項是我覺得很受用的三個觀念。
我在工作時是一個比較急的人,剛好以前工作環境又是特別講求速度的電商,所以我也會想一些工作流程小撇步,讓自己做事輕鬆又有效率。有些書中所分享的工作技巧,我也會應用在流程裡,所以我真心同意書裡所談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工作速度。
但你知道,個性急的人追求「快又想要更快」的工作流程,還要講求完美達標。因為你會想知道究竟自己的速度可以快到什麼程度,當你在工作速度能夠超前又得到成就感,你就會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
能夠提升工作能力,需要先讓腦袋清楚才能講求速度。
現在職場講求工作者具有隨身碟特質: 隨時插拔,自由協作。指的就是要現在的工作者都能因應不同的工作環境,馬上上手。因為科技的進步對工作者的速度與品質標準要求提高。要讓自己的工作能力超越一般標準,還要有不可被取代的價值,如何提升工作速度實在是每個工作者都該思考的技能。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與你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