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閱讀紀錄: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越川慎司)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8閱讀紀錄: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越川慎司)

時間管理的課題,似乎都是職場工作討論的話題,因為大家都知道時間有限,該怎麼樣有效利用有限時間有效率完成工作,永遠都是職場工作者追求的一個目標。

我在同事們的心中,似乎也是一個工作效率很高的人,猶記得當導師時,各處室的資料到我手中,我總是想著如何在最短時間完成任務,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成果可以多方利用,或是效益最大化。

即便我現在接任學校行政職務,我也是延續我以往做事情的方式。

因為我不是一個很喜歡拖延的人,總是覺得時間很寶貴,趕快完成一件事,我就擁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在學校的工作時間,我總是很清楚地知道每一項工作,也很善用工作的時間,盡量專注做事。

也因為這樣,我總是習慣將事情先做一個妥善規劃,把大項目,化成好幾個小項目去執行,如果可以在零碎時間完成,我也會妥善利用,讓事情可以提早完成,並且有多餘的心力,以及從容的心境,去面對下一件任務。


這樣的做事方式,在這本⟪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也有詳盡的介紹,我看到⟨ABC按鈕和加班說再見⟩這個篇章,真的超級有感,我就是用這種方式,才能處理掉大大小小繁雜的事情。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必須要經過不斷練習的過程,一開始肯定不知從何開始,但是我發現這本書,不但從心態面破除一些迷思,也用數據去分析菁英工作者的做事技巧,更棒的是,還提供很多可以執行的方法,絕對可以為工作效率不佳、時常為加班所苦的工作,提供很大的幫助。

在⟨ABC按鈕和加班說再見⟩這個篇章中,作者調查2萬多名上班族,並用AI進行檔案分析,發現前5%的菁英,和95%的一般員工有著一些不同的特徵,大概如以下六點:

(1)接到工作後,迅速展開行動。

(2)和委任方(上司或客戶)針對應完成內容達成共識。

(3)從目標反向推算,決定最低限度的流程。

(4)打散(細分)各步驟要處理的工作項目。

(5)避免長時間工作,安排足夠休息時間。

(6)在期限之前完成工作,並提早著手下一個項目。


看到前5%的菁英做事情的方式,也許很多人會開始打退堂鼓,覺得自己似乎無法達到如此有效率的地步。但是這本書善用AI大數據,去統計菁英的行動方式,發現只要採取三種行動,即使不是菁英也能夠成功縮短工時,就是這本書所說的「ABC按鈕」,分別如下:

(1) Accept:坦然接受過去的浪費行為。

(2) Build:加速行動,打造持續下去的儀式。

(3) Concentrate & Continue:跟目標有關的工作項目,保持專注、持續下去。


因為這本書的作者不僅希望讀者「單純知道」,還希望讀者可以「成功做到」,因此在書中還提供了很多實踐的方式,分別針對不同的狀況,提供不同的實踐方式。

例如,給習慣多工處理,講求工作效率的你,給予的建議,就是「工作時間和思考時間要劃分清楚。給只是搜集情報就感到滿足的你,給予「如何輸出才是優先考量」的建議。甚至,如果你是「只把成功視為唯一目標」,作者會當頭棒喝地提醒你,目標不是確保成功率,而是降低失敗率。

這些實踐方式,分別針對ABC三個按鈕,這三個關鍵的部分,給予提醒與建議,有些事技巧與方法,而有一些是針對心態面的加強,我都覺得非常受用。

另外,作者也針對「個人」與「組織」,給予像是時間管理、強化自制力、提升專注力、提升作業效率,以及如何讓組織凝聚力增加、避免溝通誤會,甚至用什麼方式推動專案最佳的方法。

並不是要讀者每一個方式都照著去執行,而是希望讀者可以透過自我覺察,透過書中前5%的菁英員工工作術,去檢視自己為何時常限於加班的泥沼難以脫身。

只要願意轉變一下既定思維,改變一下行動模式,傾全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避免時間不必要的浪費。只要願意嘗試改變,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往More with Less(以最少的時間,達成更多的事)的境界邁進!


喔對了!書中有一個很特別的前5%菁英時間術,一般認為「嘆氣會趕跑幸福」,但菁英卻會積極利用「嘆氣」來放鬆,而且是光明正大地嘆氣,再開始工作,但他們的嘆氣,都不是因為負面情緒。

專家表示,嘆氣亦是一種深呼吸動作,對於大腦功能和精神平靜具有正面效果。因此,菁英開始做事之前,也許會有一些自創儀式,加入進入工作狀態,大嘆一口氣,可以同時釋放壓力,讓新鮮空氣進入身體、集中精力工作,還真的有他的道理。

我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好特別的一個方式,因為我特別想到,前一陣子我在接手新職務工作,我也是如此。不過我想也因為這樣的「嘆氣」,讓我加速進入狀況,真的超級奇妙的!

 

如果你自覺工作效率不佳,想要提升自己的時間使用效率,或是覺得自己每天都很忙,但是卻忙不出個成果,那你應該好好研讀這本⟪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只要善用其中一兩個方式,持續專注執行,肯定會有所不同。

 

感謝幸福文化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