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業務人生:澆不熄的熱情

2019/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人問我當業務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我會回答:澆不熄的熱情。
業績的壓力總是讓我夜不成寐,即便每天把待辦清單完成,卻總是覺得內心有些空虛,那空虛感來自於永遠少一張單的感覺,想想這要是像女人的衣櫃裡少了一件衣服一樣簡單就好了,只要動動幾根手指頭,訂單就會從天上掉下來。每到15號月中,預計業績沒達到一半以上,我就開始極度的焦慮,焦慮到抬頭紋都可以夾死好幾隻螞蟻了。相信在沒達到預計業績的情況下,正常人都會開始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超業除外,我們這邊不講接單不眨眼的超業人類),但是新客戶哪有這麼好開發,尤其是講不同種語言的老外們。
除了參展跟實際拜訪,不管你發了多少封email、打了多少通電話給潛在客戶,99.9%是得不到正面的回應的,這種挫敗的感覺真的很難受,一年總是有好幾個時候得經歷這個所謂的"低潮期"。自成一格完美主義的我,加上追求高成就感,把自己逼迫到無路可退,每次遇到這種內心強大指數只剩1%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怨天尤人:「一定是RD把產品做太爛」,不然就是「客人眼睛瞎了」,最後仰天長嘯喊著「時不與我」。這種時候你該如何去調適,去克服呢? 如果自己沒有“澆不熄的熱情”,怎麼走得下去?
首先你得好好的擁有強大的內心,才能繼續賣命地拿熱臉去貼那些冰到不行的冷屁股啊! 傻布琳娜列出幾個壯大自己內心的方法:
一、鍛鍊身體,每天至少動個15分鐘
人在運動過程中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而腦內啡會讓感到快樂,並且減輕工作中累積的壓力。前陣子我很熱衷於有氧運動,持續半年以上,練出了馬甲線,覺得十分有成就感。當工作低潮時,我都會告訴自己,你連馬甲線都練得出來,還有什麼事情你辦不到的?
二、轉移注意力,給大腦充電
轉移注意力跟尋找目標,做一些會讓自己快樂並且又自信能夠持續的一些事情,比如說:在這邊寫文章,分享我的故事、或是讀讀書、看看電影。 因為是人都是要充電的,人不可能365天,天天都力充沛、對工作充滿熱情,有時候去做一件完全不一樣,讀一本跟你工作完全不相關的書籍,反而在其中你可以找回你對工作的那份熱情與悸動。
三、留個Me Time給自己
Me time我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跟自己對話的時間,問問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該怎麼做,工作生活再繁忙,也要空出時間跟自己對話,才能解開腦袋瓜中的千千結。第二個則是放空的冥想時間,市面上有很多冥想App,如果你懶得運動,冥想也一樣可以舒緩釋情緒,釋放壓力。

上面這幾個方法真的不是在鬼扯,因為我最近又進入所謂的低潮期,就這麼剛好,當我給大腦充電時,看到了這一句話。
只要是你的目標,就要用盡各種方式去達成,別人可以忽視我們、拒絕我們,但我們絕對不能放棄自己。
這句話在那一瞬間又讓我的工作熱情回升了。說真的國父革命都革命了多少次才成功,我只不過是見了幾個客戶,打個幾通電話,發了幾封郵件沒回應就受挫,怎麼可以這麼草莓呢? 我可是想當水果之王榴槤的女子啊! (編按:水果之王榴槤有著多刺的外殼,果肉細緻柔軟,但籽是堅實無比的,如同前線打仗的業務般,得有外在給人自信的態度,與人交際時的柔軟身段,受挫折困難時卻依然有強大的內心)
想當水果之王的女子
這種低潮期不是每年都會發生個好幾百次嗎? 真的有「緣」的客戶,不會忽視你的郵件、不接你的電話,甚至還會主動聯繫你,即便是現在還沒有「緣」但未來who knows的客戶們,我們應該保持著熱情把每一個事件、每一個人都視作一個機會,不要氣餒(尤其是現在景氣不好,頭路難找),即使你現在對口的是一個潛在客戶公司中的小小助理,也都要好好服務,這顆螺絲釘或許能變成成就未來合作的一個契機,所以繼續持有對工作的熱情吧!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