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戰現場#3:遊戲中孩子各種的不配合,你有想要知道是為什麼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引導孩子順意時當然開心,但當不順意時才更要「用心計較」。雖然很難,但其實每個大人都會在情緒回穩後,試著想要了解並陪伴孩子度過有點不舒服的時刻,對吧?

/ROUND 1:輪到你開始玩的時候,你說你不要用這個....../

男孩說這是「漏沙」,喜歡看著它發呆,但又不喜歡遊戲中使用它。點解?
「Leo,換你囉!」
「我不想要用這個漏沙」
「可是遊戲中要用這個玩,才能看誰可以拿到東西又很快呀!」
「我不想要嘛~」
我觀察了一下這個只和我相處2次的男孩的神情,有點明白了什麼的小聲問
「哦....是不是你覺得用這個會很緊張呀?」
「嗯......」
「是不是你覺得很怕自己拿的太慢漏沙就掉光了?」
「嗯......」
「那如果沒有處罰,你用這個漏沙試試看,說不定你拿很快,這樣要不要試試看?」
「嗯好」
Leo這個時候就願意往前了。
女孩愛挑戰,但卻希望不要自己拿沙漏,又是為什麼呢?
「Mandy,現在輪到妳了」
「沙漏我不想要自己放」
「妳不是很喜歡挑戰嗎」
「嗯!但我不想自己放」
我思索了一下陪伴她學習時的特質展現,之後看著MANDY輕輕問了一聲
「是因為妳覺得自己放沙漏會浪費時間嗎」
「嗯!」
「原來是這樣呀!那這樣好不好,我們試看看,說不定還是很快根本沒有影響呢」
Mandy也願意的點點頭。
婷婷老司的分享/
大人往往會在這個時候覺得孩子不守遊戲規則,而介入去告誡孩子不要任性要聽話。 但請相信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個重要的理由,如果被接納了,我相信每個生命都有向上美好的渴望。 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吸口氣等一等,與孩子討論一下他們的不願意是什麼吧。

/ROUND 2:當大家都開始進行自己的教具操作時,女孩默默撲向我的大腿......無尾熊抱緊緊ㄟ/

(示意圖)上課中沒來得及拍照,但L就是這樣抱住我的哦!
「Lidia開始可以動手做囉!妳等很久了厚~可以玩教具啦!」
「喵~」
「怎麼了啊」
Lidia一把撲向我的大腿緊緊抓住不放
「婷婷老司我好了」其他孩子喚著我檢查答案
此時我也是沒請Lidia離開,就微微拖著她眺望著檢查其他孩子的答案
「是不是覺得有點難」
「喵~」Lidia點點頭
「那我陪妳做一題好不好」
「喵~」Lidia又點點頭
後來的Lidia就做了幾題沒再來抱我
正當我覺得真是棒了啊大家今天好自動自發的時刻,Lidia又來抱我大腿了......
「是不是不想做了?想玩一下?」
Lidia點點頭。我就讓她到白板前畫畫去了。
前情提要
Lidia是個跳級的中班女孩,心智成熟度方方面面來說都在適應著大班孩子的世界。一次又一次,解讀著這個女孩的語言,有時不期然的發出貓叫,有時又很任性妄為的無預告跑出教室只為了找某樣東西......但她總會在一進教室時看見我來個抱抱,我想她應該是喜歡我的課的,或說,是喜歡我的。只是我還沒辦法好好的理解她的一切。包括行為和語言。
很努力的培養我們之間的親密感,也已快要20堂課的時間了,我也好似抓到了某些流動與我們之間的節奏秘語,好像有點懂又不太確定懂的猜解也是拆解她透露出的訊息。
婷婷老司的分享/
看似無章卻充滿意義的訊息,在孩子的行為和語言裡,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告示著。
其實也可以不用這麼勞心費神的解讀這一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大人能使用的權力還是遠遠大於孩子。
但套句恩師尤達五色鳥的話「藥不能停,這一切都回不去了」,也就是在願意聆聽與想要了解這一切背後的理由之後,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著值得勞心費神去了解的可愛與純然之心。
大人只要記得穩定自己,就可以比較有力量願意去等待小人讀懂她們。

/ROUND 3:關於孩子各種不符規制的行為 ,大人內心戲超多的啊!小孩其實想法都很單純....../

趴下的孩子,原因其實很多種,不一定都是「大人眼中的不專心」。
週六下午的數學課,從芎林到竹北上課的SUNNY,有時候會有點小遲到。
進教室的時候還穩定平和的,怎麼一會兒就趴在桌上心不在焉呢?

「SUNNY,妳還好嗎」
我心裡其實OS她趴下的各種可能的版本還挺多的
「我覺得有點冷」
哦~~~~原來是冷氣吹到她的位置不舒服而趴下了
「太冷了啊,那要不要換到前面坐?換到我旁邊坐,這裡比較不冷哦」
SUNNY頓時就笑顏逐開的加入各種遊戲操作中。
婷婷老司的分享:
對於課堂中學習的姿態,大多數的大人都有著自己規制中的想像,包括我自己。
只是在教學現場待久了,才發現自己的想像在沒有平心靜氣的核對時,可以無限多認為孩子有種種的不合理,而願意細細觀察,中性核對後才發現,孩子真的很無辜啊!
大人的「各種自以為」真的讓自己白生悶氣好幾回ㄟ~
試問自己,是否也是差點就呼一巴掌在孩子背上的大人,心裡其實想著「坐沒坐像上什麼課!」想要端正孩子視聽的你,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後,會不會也暗自拍拍胸口想「好險沒有失手打下去」「原來是這樣啊」的唸著「厚哩咖在忍住了」?
有時候孩子的理由,就是很單純啊!耐心問清楚,其實根本很快就結案了!(拍板)

-農曆七月讀者回饋-

恩師尤達教養心咒十四字訣:
理解/接納/支持/同在/眼明/心巧/手慢

祝福各位大人小人都可以在愛裡
共學共伴親密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心中想望教育理念實踐場的縮影,都在這些圖文裡。即使停更,但現場自己還第一線行動著!在這個AI社群過曝的時代,高品質的陪伴有方向性的觀察孩子特質給予適性的引導,是無可取代的珍稀。如果剛好妳和我在乎一樣的事,數學力的啟蒙是我的強項,我在這之中盡可能的給予上述我想要實現的一切~請與我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點滴】第一高樓上班蓋高尚?三進三出真實告白-Part 3 寄人籬下如果上回寫了太多職場黑暗面,我想在此致歉,不是每一家投信或投顧公司都這麼可怕,各位還是要自行研判,多方打聽比較。我也不是完人,也做了一些我自己都覺得後悔的事,分享職場上的所見所聞,事過境遷,人事已非,或許現在看得更清楚,用血淚換來的真實告白,分享給就算不是在金融業,也可能會有相同遭遇的你。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6-19
觀音山 5月3日「龍王供養祈福、招財、除障、祛病法會」虔敬供養龍族 現場實況2024年5月3日(五)欣逢藏曆出龍日,觀音山 禮請臺灣薩迦寺僧團舉辦「龍王供養祈福、招財、除障、祛病法會」。法會圓滿之際,特別迴向祈請天龍八部聖眾護佑登記「祛病除障祿位」者,財富資財增長;具足權貴,人所敬愛;事業順利無礙;壽數、福德、威望等增廣發達;行者聞、思、修三學,增上證悟功德。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08
觀音山 3月9日「護法雲集薈供除障法會」現場法會實況2024年3月9日(六)欣逢藏曆二十九日「護法薈供日」,觀音山 禮請臺灣薩迦寺僧團舉辦「護法雲集薈供除障法會」。供養護法在世間法方面,能增長福德資糧與世間財富,於出世間法方面,則對修行人遣除修行違緣、增加修行資糧,具極大助力。下一場觀音山 護法雲集薈供除障法會,登記消災除障祿位!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19
法會進行中!2月17日~3月2日「勝樂金剛成就盛宴──除障.超渡暨火供十五日大法會」現場實況觀音山 2月17日~3月2日禮請康藏地區喇嘛僧團舉辦「勝樂金剛成就盛宴─除障.超渡暨火供十五日大法會」,欣逢殊勝神變月期間,敬邀您把握難得機會參加。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2-26
糖果家睡眠現場:二寶家庭中,小寶還未能自行入睡——之『就寢實戰』分享照圖「#入睡技巧金字塔」所示,入睡技巧由上到下分別是最好的 #自行入睡,依次而下:聲音安撫入睡→ 聲音和靠近安撫入睡→ 聲音和靠近肢體接觸安撫入睡→ 拍拍入睡→ 抱睡/奶睡/搖至想睡→ 和最依賴他人的抱睡/奶睡/搖至入睡。 我單飛倫敦18天回家之後,乖乖接手照顧QQ糖的任務,但就如我之前分享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30
~小林的房屋筆記~安坑輕軌準備通車!沿線9站是買房的入場時機嗎?2023年房地場市場不斷變動,今年還有一個眾多買房族最關注的事,那就是「安坑輕軌」了!安坑輕軌的路線、房價、站點及生活機能又如何?又適合在安坑買房嗎?近期「三環六線」建設之一的安坑輕軌,日前已完工,在正式通車營運前,特別帶購屋族先了解安坑輕軌的特色、站點及沿線機能。
Thumbnail
avatar
Lin
2023-02-15
線上課程推薦/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Figma是一款專門製作UI介面的設計師專用軟體,目前在台灣UIUX的工作者大多使用Figma居多。想學習Figma進入UIUX設計職涯,推薦你一個可以有系統的學習Figma的線上課程,Simon老師的 【 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 】 。
Thumbnail
avatar
en
2023-01-21
【週四分享故事day】暫時逃避現實,逃跑之後就能活下去,活下去之後...就能再戰一場『我要活下去』 曾經我有一個在一起三年論及婚嫁的女友,那個女孩是我高中同學,而我們是從很好很熟悉的朋友而變成情人,因此相處上也沒有太多需要彼此磨合的地方。 經過幾天沒有相見的日子後他傳了訊息告訴我「我們就到這裡吧。」 主宰自己的人生讓自己不留有任何的遺憾,對自己好一點吧!
Thumbnail
avatar
Hoshi
2022-06-02
【線上課程心得】矽谷阿雅的產品經理實戰指南 - PM 新手/轉職最佳入門手冊在 2021 年倒數最後一天,我一口氣上完了矽谷阿雅在大人學網站所開的 6.5 小時線上課程《矽谷阿雅的產品經理實戰指南》,非常過癮!這門課可用三個關鍵字形容:簡明、扼要、幽默,特別適合對網路、軟體圈有興趣,但又摸不清楚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到底在做些什麼的新鮮人或轉職者。
Thumbnail
avatar
凱薩琳 5 分鐘職涯精華液
2022-01-01
15. 口譯實戰現場—關鍵重點為了讓實戰時的表現有正常以上的演出,口譯員應該留意以下幾項要點: 儘量提早到會場(甚至前一天到會場,了解口譯室的位置以及現場人數的多寡)。 不論是會場既有的口譯室,或臨時設置的口譯間,都以能清楚看見舞台銀幕(放映PowerPoint投影片)為原則,否則必須請主辦單位調整。(為配合各會場的既有設備,往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