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興趣不是藉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73



很多人常常堅持一些事情,
堅持了兩、三個禮拜或是兩、三個月,就堅持不下去,
然後說:我沒什麼興趣。


或是很多人做沒多久就想換工作,
就說我對這份工作沒興趣,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常常都有這樣的錯覺,
覺得那些在某些地方堅持很久的人,一定都是對那個有興趣,
但你一定也有遇過一些人,
一開始說對什麼有興趣,結果實際去做才發現,
跟他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於是他就去尋找別的”興趣”了。



為什麼會"沒興趣"?
做的好的事情,有人稱讚的事情,你會沒興趣嗎?
通常不太會,
你的沒興趣,其實可能只是你沒辦法做好,所產生的感覺。
所以你要先了解的就是,沒有人,可以在一開始就把事情做的很好,
承認自己目前能力還不夠,不是弱小的表現,
反而恰恰是一種強大的表現,
因為你能夠清楚的認識自己,就像蒙格所說的,要在自己的能力圈裡面做事,
當然,能力圈是能夠擴大的,
但是要認識自己目前的能力圈,卻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



接受這點之後,你要做的就是儘快上手你不熟悉的事物,
漸漸熟悉之後自然就會做的比一開始好,
這時,興趣才有可能漸漸培養出來。



其實興趣,是培養自己堅持與忍受困難的一種能力,
對某些事情有興趣,不代表就能夠做好,
要能夠把興趣做到好,是需要長時間努力的,
同時也需要認知到自己目前還不足的現實,
就像貝克漢小時候,花在練球的時間非常的長,
這種能力才是需要我們去練習的,
如果有興趣,但是踢不好就不練了,或是不想面對困難,
那就沒辦法做到好。



所以,不要拿沒興趣當藉口逃避,
做不好就虛心接受,並且相信自己可以越做越好,
我們可以加速這個過程,但永遠都不可能跳過。
心理學家布魯姆:學習中經常取得成功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學習興趣。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究竟誰可以讓你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代表學會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受自己的平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自由,你需要限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肖申克的救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在學習上節省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筆記|沒有靈感是業餘者的藉口創意需要主動尋求並思考,而不是等靈感自己來 目前在經營個人品牌時,常常會遇到讀者提問「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有點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都會說找點別的事做,看電影看漫畫或打打電動。),我覺得不管是創作者、設計師或藝術家,都有可能會遇到「沒有靈感」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1-08-04
【職涯選擇】我不是本科系,但我想要把興趣當作工作,就業會有門檻嗎? 「我是資管系,我興趣是行銷,但在大學時期,沒有輔系行銷,會很難找到行銷的工作嗎」.....from資管系大二生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比較少在求學階段有機會尋找到興趣,大家都忙著準備升學考試,對於念什麼科系能做什麼職業有些模糊,大部分僅能藉親友家人的職業推敲。 或者因為考試成績就居於這個水平,所以去念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5-30
興趣不能當飯吃……嗎?重點不是能不能吃,而是怎麼吃!「興趣不能當飯吃」,相信句話是許多人在挑選科系或畢業之際,最常聽見的一句話。二十多年前,這句話的確言之成理;但在二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嗎?時代不同了,讓我來告訴你如何把興趣當飯吃,而且吃得安心!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1-23
在家自學日誌 27 目標不是讀完學完,而是生出興趣來2012-3-21 國中三年學生要學的自然科學單元有這些,看到國中課本列出的這些,我很驚奇。 1 大氣       2 生命現象    3 動植物系統的比較   4 光合與呼吸作用      5 聲音    6 光         7 熱     8 原子世界      9 有機物      10
avatar
Ocarina
2019-10-19
蘇聯輸給美國不是沒有理由的-《太空漫步》Spacewalk一個男人基於童年的憧憬,立志當上飛行員,最後甚至飛向太空,為國爭光……他樂觀、努力、叛逆,又有驚人的耐力,他與夥伴經過層層考驗之後總算克服難關,達成使命…… 這就是這整個故事的大綱了,太空有多浩瀚,《太空漫步》就有多無趣,這是一部很老套的電影,如果說開頭在那場飛行的意外中男主角的反應就顯示出他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0-22
恐懼下不是沒選擇:從筆記簿寫下想渴望什麼開始明白到恐懼最可怕是它可以主宰我們的生活,扼殺各種可能性和希望,我們不能避險也不能完全沒懼怕的情緒,但可以選擇回應恐懼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恐懼其實不會阻礙我們做想做的事的機會,我還是可以有自主權,可以為自己負責。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