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所羅門王與他的街頭智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吧。其實雖然身為一個基督徒,我並不偏好那種拿著某幾個經節然後開始告訴你作者透過聖經開悟領悟了什麼可以讓人生變得更美好的書籍(比如什麼但以理教你考試考一百分)但基於對我某些身處母體的友人的承諾,基於自己給己自己的挑戰,我還是硬著頭皮讀了他,並試著寫書評。雖然我一點也攪不清楚尊貴的所羅門王跟街頭到底有什麼關係(難道所羅門有偷練體術是個街頭霸王?
但我第一次認真的讀了。原來這本書談的是聖經中知名的智慧書,所羅門王所寫的箴言的應用。據說從來不做阿拉丁神燈的上帝曾經看在所羅門王父親大衛的面子,破天荒的給了據說是整個以色列歷史最風光的所羅門王一個願望:而所羅門也非常聰明的求了一個不會被奪走得財寶,就是智慧。但說是這樣說,這也顯出這個從小就生長在危機中的小鬼頭的詭詐之處:按照經上的記載,耶和華曾親自讚許所羅門說: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遵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然而我們知道所羅門王求到他所求的之後,就把最後一句當耳邊風,這是後話。
然而所羅門所留下來的箴言,傳道書,卻成為後來的拉比甚至西方世界的暢銷書,這是不爭的事實。於是有了街頭智慧-所羅門破解人生難題12招這本書。
但正如我前面所說的,這不是一本我習慣或喜歡閱讀的書籍。他不是靈修,也不是文學的書籍。他是一個宣承自己是個成功的基督徒(作者原先擁有全球最大的典藏車拍賣公司)在受到重大的挫折後,回到聖經中去尋求''今世之子''的聰明的書。
但雖然在情感上我對於這樣尋求信仰的方式是如此不以為然,但在吃了生命中太多的大虧,我也不得不承認:其實今世之子有太多光明之子需要效法甚至學習的地方。
比如說,在第一章”循環衝突”當中,作者其實所要陳述的就是人與人之間常出現無效溝通,值得反思的是,在作者透過箴言列舉的五種愚頑人當中,經常是我們自身現在血氣中的寫照。有趣的是,另一位知名的聖徒保羅也說過類似的話: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換言之,如何與自身的血氣(失控的情緒)共處,幾乎成了整本聖經重要的功課。無論是此文作者站在避免無效溝通的立場,或是保羅站在聖徒要彼此相愛的立場,不給魔鬼留地步成了雙方的共識。是的,當使徒保羅高格調的說出「猶太人要的是神蹟,希臘人要的是智慧,我們傳得卻事實架上的基督的時候」他隱而為險的沒有說出的那句話是:
我們面對同一位惡者。無論那是讓法老剛硬,讓摩西摔法版,或是讓我們成為愚頑人
我們面對的是同一個敵人,那個被血氣操控的自我。
至於本書的第二章我就不於致評了,個人對於超乎個人生命經驗太多的見證多作保留。我只能說從明哲保身的角度,箴言絕對是值得一讀再讀,尤其是我這種血氣過剩的憤青基督徒多讀的書。但我不是很相信這本書會告訴你什麼得到地上的財寶的法則,想要地上的財寶,讀所羅門還不如讀羅伯特.清崎。總得來說,個人認為他可以當作一本另類的聖經參考書來讀,但抱持著什麼期待,恐怕就因人而異了。

街頭智慧:所羅門王破解人生難題12招
Street Smarts from Proverbs: How to Navigate Through Conflict to Community
  • 定價:320
  • 優惠價:9288
  • 本商品單次購買10本85折27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孩子的「自由」與「保護控制」前段時間跟一些夥伴聊到有關家庭教育的話題。主要針對以及擔憂的話題在於既希望鼓勵孩子自由發展並且積極嘗試各種可能性來獲取經歷;但又擔心孩子走錯路,害怕被負面環境影響而走冤枉路。在這個想法的雙重夾擊下,想要討論如何權衡「自由」及「控制保護」的分寸。  首先,關於「自由」 說真的不要說孩子,這對很多大人來
    avatar
    梧儜
    2021-09-20
    [關於] 我與一首歌《玫瑰色的你》的故事在某次跟家人出遊,到某間百貨店晃晃時,他們看書,我到CD區,看中了這首歌的專輯封面。 旁邊正好有試聽架,所以就拿起來聽。一聽,我的心臟就被爆擊了,當時待的時間不長,所以特別記下關鍵副歌的歌詞,然後回家再從iTunes找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28
    關於郝龍斌與楊志良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衛福部的EUA,你知道多少?在本月初(8/2)的時候,郝龍斌與楊志良召開了「良郝聯手 台灣護守」的記者會,說明因高端疫苗通過EUA(緊急授權)爭議不斷,以高端不用進行第三期試驗,根本違反國際規範,而且免疫橋接根本不是美國FDA或是歐盟藥政機關認可的技術,中和抗體GMT不等於免疫保護力,免疫橋接也不能取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8-26
    關於美 I 尋常藝術的感知與實踐這篇在談論我的一些關於「美感」的一些想法 雖然標題下了美、藝術這些字眼,但我的重點更在「尋常」,沒有要談論那些深奧的藝術作品,只是想看看,審美的機制如何在普通行為上運作。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1-08-14
    跟動物對話的勞倫茲-《所羅門王的指環》勞倫茲用動物行為的角度告訴讀者,他不需要靠魔法就能夠與動物對話。他是怎麼辦到的?他並不是訓練動物聽懂他用德語下指令,他先了解動物能聽懂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5-26
    讀《所羅門王的指環》-對於自然的熱愛 致謝微批刊登: https://paratext.hk/?p=1790 舊約聖經列王記第四章第三十三節(kjv):「And he spake of trees, from the cedar tree that is in Lebanon even unto the hyssop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1-20
    從國際外交走向民間專業者合作:寫於索羅門斷交後在目前臺灣邦交國領域中,受中國影響最大的是大洋洲和非洲的部分,也就是目前五分之一的邦國會受較直接影響。 在政府適應斷交衝擊的同時,亦應注意另一種機會:國際上合作形式的轉型,外交模式的轉型,能不能脫離這種純政治建構利益(或短期經濟利益)的合作,並且台灣能不能在這種轉型上,找到異於傳統外交的管道。
    avatar
    林建君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