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會是你工作職涯的另一種選項:《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讀後整理

2019/07/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今年決定要探索我人生的第二段職涯,不再把身為上班族當做是唯一的可能性之後,我開始了一個人的工作模式:我提供「大叔出租」服務,也擔任幾家公司的數位轉型顧問,還規劃了公開的課程與講座,分別進行了幾次。感覺也有點像是個人工作者,也可以說是「一人公司」,不過始終在思考「那麼,接下來呢?」有想過是不是要找工作夥伴把目前的規模擴大,但始終又覺得似乎不一定要這麼做。

什麼是「一人公司」

在還沒開始讀《一人公司》這本書之前,我其實不知道原來「一人公司」和個人工作者其實有蠻大的差別的。書裡這麼說『「一人公司」不只是成為個人工作者,兩者的差別在於是否有發展出系統、自動化或者是流程去建立事業,而非以時間換取金錢。雖然開發產品的時間可能會很耗時,但適當的「產品」可以同時服務幾乎是無限的客戶,且利潤會在所投入的時間之外持續發生。』
「一人公司」所關注的是擴大客戶與利潤,但不需要以指數型成長的方式擴大規模。
本書作者保羅.賈維斯原本是一名企業網頁設計師及網路顧問,後來成立自己的一人公司Mighty Small Ventures,他寫作,創作軟體、播客,還提供線上教學課程,透過他自己或是與其他工作者的合作提供服務。他在描述他的經營想法時提到「一般企業習慣以擴大規模作為追求成長的方式,但這不是唯一的做法,甚至也不是最好的做法」『「一人公司」的原則:從小規模開始,定下成長的界限,並且持續學習』「一人公司:是質疑成長的公司,不以「投入更多」作為解決問題的方式。
這其實蠻顛覆傳統對於企業發展的既定觀念:追求成長。本書要告訴讀者的是:你必須問你自己,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想要如何過你的日子?不要受到「發展意味的就是規模擴大」這種思考模式所拘束了,思維要從「變得更大」轉換成「變得更好」。所以一人公司的四個特徵:彈性、自主、快速和簡單
書中的一個例子:湯姆由行政副總裁的職位離職成為漫畫家接案,收入卻是之前的2~3倍。他收入的提升並不是因為擴大規模,而是因為小組織的靈活彈性與免掉分心經營的干擾,讓他可以創作出讓客戶滿意的作品。

要如何開始?

作者並不鼓勵你直接辭掉工作開始一人公司的生涯,因為這也相當具有風險,你可以在原來的工作崗位運用閒暇或休假的時間開始規劃與準備,要準備什麼呢?投資人嗎?大筆資金嗎?書裡這麼說「要創立一人公司,你必須先提出你事業想法的最小版本」,意思是,你要先有一個如何啟動的想法。在思考時可以依循「一人公司專注於穩定性、簡單性、獨立性,以及長期的彈性,從小規模做起,並努力賺取利潤,不太需要依靠外部投資
所以重要的不是資金,而是你要提供什麼產品或服務,讓你可以脫離既有的職務,取得自己對工作的主導權--「要實現自主權,必須先成為自己核心技能組合的主人,因為能力和自主權是一體的
若要在一人公司的狀態下擁有掌控權,你不只是要善用你的核心技能,還需要有業務、行銷、專案管理以及客戶關係維繫的能力。」
多種能力組合包括的是:對他人心理的理解力、溝通能力、彈性、專注力、決斷力
在思考建立一個可擴展的系統時:應該先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我要如何度過我的日子?然後逆向思考回推商業模式,找出能讓你創造可擴展的系統的商業模式。

如何吸引客戶?

作者認為,也許跟他提供類似產品或服務的人很多,他的價格也未必是最便宜的,但是他發現:「就一人公司而言,「個性」的重要性:是客戶決定要跟我買而非其他人的首要因素,他們是因為我的個性而信任我,「真實的我」是一人公司在競爭環境中的最大優勢。因為如果要複製某個人的個性與風格幾乎是不可能的。」「身為一人公司,你的品牌應該要非常能代表你自己某些獨特的一面。」他提醒讀者不要成為平淡沒有特色的香草冰淇淋,應該讓自己是獨特而有人極愛但也有人討厭的開心果冰淇淋。最好的行銷是表明你的鮮明立場:理直氣壯的向受眾展示為什麼他們應該相信你以及你的產品或服務。
另外,要盡可能培養個人獨特的魅力「別讓別人覺得乏味,要讓人對你的企業、品味產生強烈的情感反應,因為人們要忘記資訊很容易,但要忘記強烈的情感很困難,情感維繫可以維持注意力,做些能夠吸引消費者注意力的事,藉由一些獨特、不平凡的事,讓你的企業與眾不同
還有,與其因為怕訣竅或Know-how被學走而有所保留,反而應該要透過各種教你所知道的事,公開分享,讓人注意到你,因為「注意力是任何人帶給企業的最重要貨幣,比收入或財產更值錢

該怎麼小心前進?

當展開你的「一人公司」事業之後,第一項必須克服的迷思會是:「剛開始為自己工作時,可能會面臨的情況是把原來你老闆的角色換成你的客戶罷了」所以你似乎並沒有真正主導你的工作與生活,要改變這個狀態,必須朝著「唯有你的能力增加、人際關係發展,對於你想接的客戶與專案類型,就更有選擇的餘地。
必須持續精進你的能力與服務,保持終生學習的心態,可能是一人公司有別於一般工作者模式最大的一項差異。

接著要當心什麼?

當你是沒有團隊或員工的一人公司時,首先你必須創造自己的動機去完成工作,避免分心或怠惰。
而如果進行得還算順利,也許會有一些合作機會開始找上門了,但作者這麼提醒「機會只是戴著迷人面具的義務,但總是要付出代價:時間、注意力與資源」,假如你放任各種不同的機會分散你的時間與注意力,那麼對你來說可能會是災難的開始,因為這意味的是你有更多要搶著排上你的優先事項清單的事需要處理。而微軟研究院發現:一次專注在一個以上到優先事項,會讓生產力降低40%。另外惠普的研究:被電子郵件、電話或簡訊打斷的人,智商會降低10分以上,影響的程度是吸食大麻所產生影響的2倍。所以謹守「簡單就是美」的原則是必須的,過於忙碌的時間表應該受到質疑,以往你可能會以為越忙碌越表示自己越被需要,但如果你賣的東西能幫助你的客戶賺錢,他們永遠不會離開你的公司,那才是你「真的被需要」的展現。
我們越忙碌,在解決一人公司所需要解決的問題時,思考與創意的空間就會越少,《匱乏經濟學》書裡提到:當我們缺乏時間,忙到無法思考,我們會做出糟糕的決策。所以甚至你該設置一個建立一個「禁止做」的清單,強迫自己聚焦。

開始步上軌道之後

也許你開始會有一兩個工作夥伴,在面對需要管理團隊時,錯誤的二分法是組織裡完全一致 vs 完全自主「重要的是提供統一設定的流程與確保共同的目標,但也給予自主權,以明確的方向,在引導與信任之間維持平衡。」
以及像是Basecamp共同創辦人傑森弗萊德所說:「管理者的工作就是保護團隊的時間與注意力不受干擾」。所以繼續保持精簡單純,仍然是重要的課題。
記得,永遠要問自己的是「我能做什麼讓我的企業變得更好」,而不是「我能做什麼讓我的企業變大」
對我而言,《一人公司》給了我很多想法上的刺激與啟發,而即便你沒有計劃要離開企業,你也可以嘗試開始運用「一人公司」的觀念來思考,因為現在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活到90歲甚至100歲不是不可能,退休後的第二段職涯顯然是現代人必須要考慮的,不只是因為財務需要,更是為了維持活力與自我實現。也許在未來的某個階段,你很可能就會是「一人公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