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正解的時候,做自己想做的吧

2019/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丟了很多問題給 Google,希望能從中找到答案,但是問題就像堆積起來的分頁一樣,變得比一開始更加複雜了。
都是這樣的。一旦深究起冰山一角下的東西,問題只會像一顆往山底落去的雪球一般越滾越大,一旦想要尋求答案,就會發現更多更艱澀的問題。
在那些逐漸堆疊起來的分頁裡,很難找到令人滿意的答案。並不是由於使用的關鍵字不夠精確的問題,而是那裡面有著太多只有點到為止的文章。近年來,也許是讀了碩士後而養成的小習慣,我已不再點擊某些盡是轉貼別人文章的網站,然而文章內容不夠深入仍然存在於大部分的網站裡。難道就沒有人能說個清楚嗎,遍尋不著答案的我常常這樣想著,一則又一則的讀過之後,卻只留下更多的疑惑在腦海裡。
究竟是什麼樣的「問題」,就連谷歌大神也沒辦法解決?這就得從工作遇到的瓶頸說起了。
我的工作很難用一個詞語說明,總之是個時常需要發揮創意的設計工作,大概三五天就會需要開發新技能、學習新知識,而最近為了研究如何踏入 Youtube 領域而絞盡腦汁。簡單的說,就是需要創造一位 Youtuber 就對了。
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現今當紅的創作者,拍攝的題材啦、搞笑的梗啦、剪輯的手法等等,也花了相當多時間搜尋網路行銷等相關資訊,得出的結論裡卻有一項是所謂的「個人魅力」。
當紅 Youtube 影片竟然是靠個人魅力?
大多的知名 Youtuber,也許並沒有使用多麼新穎的題材,沒有太多剪輯技巧,就只是拍攝他們的生活,將其剪成一支短片,然而觀眾們卻願意花上數十分鐘,與這些創作者共享生活。
為了工作而需要創造網紅,而得出這項結論的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繼續進行下去。隨著雪球越滾越大,幾乎沒有人能夠協助我執行這項工作了,這早已超出大家日常工作的範疇太多,小組討論幾度陷入沉默。
為了突破僵局,老闆要求我做出第一個嘗試:選個景點進行拍攝。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在有限的時間裡,我近乎是仰賴直覺的寫下了一篇計畫,並且付諸行動。
然後,事情彷彿逐漸明朗化了。即使是抱著三腳貓的功夫在做嘗試,有些東西卻像是在這些嘗試的過程中逐漸被解鎖。
之所以一直以來都沒能從那些堆積如山的分頁裡找出答案,是因為這個問題本身就沒有確切答案。一路以來讀著書成長的我,非常仰賴解答的存在,也許是因為給自己設了最高標準,心想著一定得做到最完美才行的原因吧。
這些網路世界的種種,有著太多未知的可能性,那些規則、條例或許正確,但是跟著照做了也不一定能夠成功,就像技巧純熟卻了無新意就只能成為工匠。
還記得收到朋友的粉絲專頁邀請時,點進一看才知道朋友每發一篇圖文都能獲得上百個讚數以及十幾封留言。當時其實是既羨慕又嫉妒,覺得自己的創作難道不夠好嗎,心中那份欣羨的情緒又刺又癢的,只能不停的想辦法激勵自己。但是靜下來好好的思考過後,我才終於能看得見其中的差異。
我們不需要去努力成為別人設想的美好,只要好好的做自己就好。
那位朋友的每一篇貼文,都是她的內心所化成的文字與圖像,她就是那樣的人,而喜歡她的人自然而然就靠過來。
這不正是個既複雜又簡單的問題嗎?是個即使閱讀了上百則文章,道盡各種教程手法,都無法完整描繪的問題,但是卻又同時簡單地,只要跟著心底的聲音,就能引導朝向想去的目的地。
我的心啊,你又是如何想的呢?肯定也是沒有解答的一道難題吧。

延伸閱讀:
來「寫小說的邊境牧羊犬本站」逛逛~

第一份工作就遇到挑戰? ▶ 你的文案表露出了你的個性
讓貓奴崩潰兩天的貓 ▶ 貓的兩天一夜戶外旅行
穿越時空的告白? ▶ 敬啟者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