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也不知道

2019/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非常長時間的心理諮商,增加了我對情緒的接納程度,培養出覺察力和更佳柔軟強韌的心理強度,對未知的耐心和忍受程度也提高了不少。
但,生命本身總是超出我腦袋所能理解的,如同冰山一般,我只能慢慢透過覺察和感受,融化潛意識冰山的表面層,才知道下方還有如此的厚度和廣度,這時候的我可以說是既驚訝又驚嚇,「蛤,搞什麼,居然還有這些?!」
最近,我結束了跟朋友碰面的小馬拉松旅程,又回到了跟自己長時間獨處的狀態,在前些日子跟人的互動中,我碰到了一個早已知道但始終以為無解的課題—那就是優越感。
我知道自己身上有意無意有個自帶優越的狀態,長年為了消滅這種感覺,我進到不同的領域去嘗試、去挑戰、去把自己歸零、為的就是希望自己不要因為無意識的驕傲,而去傷害到了旁人。
但經過多年的拼命和努力消弭後,我才發現這個優越感的背後是自卑,某些成長過程、家族業力和內外在交疊後,持續滾動著自卑,也衍生出更多的不安全感。
就這樣,越想壓抑優越感,就越拼命越努力,但這循環則越是滾動不安全感,進而將自卑的感受越養越大,如緣木求魚一般,只是把原來的狀態無限制的放大,卻沒有到根源看問題。
這就很像我的偏頭痛、我長年只是吃著止痛藥,壓抑痛感和不舒服,然後繼續用些許錯誤和不適合的方式過生活,卻沒有從源頭去找尋,比如說偏頭痛可能是壓力、過敏或是肩頸痠痛,而不只是沒來由的偏頭痛。
身體很慈悲,用疼痛讓我看見我其實過得很不適合自己,而內在也很有智慧,讓我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和覺察,發現了潛意識冰山層下那些我其實很自卑、以至於過分努力和苛待自身的部分。
對於自卑的感受,我放棄積極消弭它的企圖,因為我沒辦法,真的是攤手,但也因此理解到,看見本身就具有意義,如過敏、胃痛頭痛一般,症狀的出現不只是疾病,而是一種提醒,對生命狀態的提醒。
我看見我的優越感來自於自卑,為了掩蓋自卑產生的不舒服,而衍生不安全感和過度拼命。也許在這之後,我可以嘗試放過自己多一點,就算自卑又怎樣呢,自卑就自卑吧,可以自卑的,沒有關係的。
我現在知道的,是我仍有好多的不知道,持續覺察到這些自卑後,讓我知道,也不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gen
Mingen
像貓一樣需要睡很久,心理柯南體質,恰北北又傲嬌,對喜歡的人兒自帶三秒膠黏TT,需要補血就去草地發呆看天空,老靈魂裡卻又幼稚得可以,漫漫地透過書寫,紀錄每個與自己相遇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