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心理/ 自卑情結和優越情結竟然環環相扣?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謂的自卑 就是現在的 ”我”
感覺還有一部分欠缺的東西
最健康的態度是透過 “努力” 與 “成長”來補足
沒有這份 “勇氣”的人 往往會陷入 “自卑情結”
《原諒我的自卑成就了我的自大》--李千娜
某首歌裡的歌詞寫了這段文字
當初的我懵懵懂懂  實在無法體會這文字的矛盾
只是想著  自卑跟自大不是完全相反的性格嗎?
從來就沒有想過  這兩個性格竟可以互相成就?
我們可能從小到大
經歷了許多的失敗 經歷了許多挫折
有自卑感也不全然是壞事
因為有了自卑感  
會讓我們想讓自己變更好
想讓那個自卑感不再出現 擾亂我們的思緒
然而當自卑感占據了你的心
讓你的思想充滿了退縮 害怕 抗拒
無法再讓自己站起來
無法再讓自己前進的時候
自卑感就成了”自卑情結”
遇到事情的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 "逃避"
將自己關在自己所建立的高牆中
不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
不和別人對話  
只活在自己的小框框裡
嚴重時甚至會產生對別人的攻擊
對自己過於誇大的自吹自擂
甚至是炫耀自己的不幸生世
那自卑情結和優越情結有什麼關聯呢?
當自卑情結的人
用逃避來轉變自己的心態
使自己
"看起來很強大"
"看起來很厲害"
"看起來優越於別人"
這種因自卑而產生出來的優越感
就是"優越情結"
書中指出:
“所謂的自卑 就是現在的 ”我”
感覺還有一部分欠缺的東西
最健康的態度是透過 “努力” “成長”來補足
沒有這份 “勇氣”的人 往往會陷入 “自卑情結”
因為A 所以達不到B ”
如果不是因為A 我是有能力的

有興趣了解自卑情結與優越情結的朋友們
相當推薦這本書
沖擊了我曾為有過的思維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對自己有一些自卑感
因為我們都有優點和缺點
但是遇到挫敗時 要怎麼去詮釋這個失敗就非常的重要
努力的改變它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還是一蹶不振慢慢陷入自卑情結
都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那要面對自己的”自卑感” 以下提供七項方法可以試試
(一) 認識自己的情緒

了解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
才能讓情緒有一個出口
認識自己為何有情緒後
就不會再害怕了
因為情緒來了之後 如何去面對
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二) 了解為什麼自卑感從哪來

自卑感從何而來呢?
是因為覺得自己做事情做的不夠好
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優秀?
當了解自己的自卑感從哪裡來
就可以讓自己有動力去補足那些不足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三) 不跟別人比較

自卑感常常也是因為喜歡跟別人做比較
覺得別人比較會讀書 比較漂亮
比較有錢 人生比較順遂
相比之下就會開始覺得自己人生不如意
那如果是這樣 為什麼還要跟別人比較呢?
應該要拿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比較
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進步就好了

(四) 不過度詮釋自己的失敗

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失敗
失敗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如何去看待它
如何去詮釋你遇到的失敗非常的重要
如果往好處看 它就是你的良師
告訴你哪裡需要改進 哪裡可以變好~
如果往壞處看 那只會讓自己掉入深淵


(五) 多看自己的優點

你有多久沒有誇獎自己了呢?
你有多久沒有以自己的優點為傲了呢?
多多看自己的優點
將優點發揮的淋漓盡致
讓自己更加的優秀
缺點自然就不會影響你了
(六) 接受自己的缺點

有優點就一定有缺點
沒有一百分的個人
接納自己的缺點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就不會只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自卑難過
只要放大優點 缺點自然就不會影響你


(七) 多愛自己一點

多愛自己說起來簡單
做起來或許沒那麼容易
除了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也需要多多包容自己
任何事情不要總是替別人想
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善待自己 別人才會善待你
愛自己 別人自然也會愛你
唯有尊重自己 別人才會尊重你

當你自卑感來襲
可以試試以上七項方法
若有不同的想法以及更好的方法
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喔J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婷玉
王婷玉
我是LO媽 家中有一隻毛屁孩~YOLO 在此不是要分享毛孩的日常 而是分享我的閱讀日常 以前的我非常不愛看書 直到面對職場許多問題 心情找不到出口 直到從書中找到了解答 希望可以透過分享書籍 幫助大家:) YOLO部落格 https://cindy830802.pixnet.net/blo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