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新生贈禮——繪本♥

2019/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暨上次寫跟繪本相關的分享心得,已經過了超過半年,哇!時光匆匆。108年的新學期,我來到位在桃園的快樂國小,準備迎接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小一生。想到有可能會面臨的諸多突發狀況,我不僅還是有點緊張。好在我有一雙可以創造任何事情的手,還有一個能說好聽故事的嘴。這一次,我們來看看快樂國小送給小一新生的見面禮吧!(因篇幅有限,本篇擇3本介紹。)
《開學了,學校也好緊張!》
這是第一本馬上攫住我雙眼的書名,原因是跟即將到來的事情有關:再7天就開學了!相信不少爸媽,老師都已經為開學做了很多準備,小朋友也等著見到好久不見的同學,好好地暢聊這個暑假究竟發生了什麼有趣、悲慘、生氣或不知所措的事。在繪本最後幾頁的〈導賞〉一文中,譯者提到了書的由來,作者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同行之間對「開學」主題已經做到毫無新意的嘲諷閒聊,想不到卻神來之筆獲得新的角度和啟發!本書中,繪本的敘事角度非由人出發,而是學校!
如果學校也是一個有感情、會思考的生命體,它如何看待即將發生的一切,以及「已經」發生的一切呢?道格拉斯小學裡,唯一可以跟學校講話的人只有打掃的工友,他通常在小朋友來之前,與小朋友走之後進行工作,兩人如夥伴一般,透過學校的雙眼,我們反而更客觀而具體的看到開學後在學校裡會發生的事(學校裡有樂在其中的學生,也有討厭上學的孩子;教室裡有特別內向的小孩,也有同學相處間意料外有趣好玩的事),這本書,好適合在開學前跟小朋友一起看!
書封和書底皆是孩子在學校操場會進行的活動。
日系繪本:《馬鈴薯村的可樂餅慶典》
這本繪本是很好的社區營造觀念的教材,村子裡的老奶奶運用資源(馬鈴薯),發揮想像力和創意,集合公家資源(村長)與鄰居(當地居民們),一起創造了一樣獨一無二的產品(巨無霸可樂餅)。現在流行的地方創生議題,跟社區如何運用資源,由下往上無障礙溝通,共同想像與行動大家的未來很有關。以前我曾看過一本也是跟社區營造議題有關的繪本,是一個原本每棟房子都長得一模一樣的社區,因一個人開始改造自己的家變成獨一無二的地方,讓其他人也紛紛仿效,於是社區的樣子變得更多元,也更自在了。然而這本繪本主要強調的是團隊合作的精神。親子共讀後,爸媽若能在講完故事問些較深度的引導性問題,更能幫助加強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唷!
文圖都是日本人,有種質樸可愛的感覺。
《星期一早上》
我非常喜歡這本繪本,可以用「驚艷」二字來形容它。這三本繪本裡面,這一本可以說最具寓意。想問你們,你覺得一本繪本裡重要的是圖還是文呢?不告訴你答案,你可以想一想。這本繪本的文字非常少,有的話也是非常單一且重複的文字,但你可以看到很多隱藏在圖畫裡的線索。請你每翻一頁就找一找主角小男孩,看看他「不在家」的時候都在哪裡,在做什麼?再看看那些被塗滿繽紛色彩來找他的人物們,作者埋藏的深度隱喻,在最後一個跨頁太陽出來時才讓你恍然大悟。想表示情緒表示的非常到位?嘗試不直白且極度對比的手法吧!讀者如我會找到創作者背後的用心以及才華的。
以上三本,分享給所有喜愛繪本的人♥ 預祝各位開學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