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洞的那一邊...

2019/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覺得我的人生,彷彿來到了山洞前面,
該走進去嗎?裡面很黑嗎?會不會很可怕?
山洞的那一邊,會是什麼樣子?
遼闊的碧海藍天、如詩如畫的景色,
抑或只是另一個山洞,甚至是空無一物的荒涼?

我在大學畢業的第二天,
就進入職場工作。
轉眼到現在已經邁入第21年。
這段期間,我歷經結婚生子,
如今兩個孩子,一個高一,一個8年級了。

雖說肩頭上的責任並沒有變輕,但最近確實發現屬於我自己的時間變多了。

這些年下班後的時間總被切得細碎,生活被孩子和家務填滿。
每日穿梭在公司與家庭間,習慣成自然,久了倒也處之泰然。
但偶爾遇上孩子們輪番染上流感、腸病毒之類的,
還是會力不從心被逼到無語問蒼天。

什麼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大概是刷牙洗臉上廁所之類的吧…
噢~~不,孩子更小時,連這些時間都需要開放他們參觀
否則他們會因為見不到你而不安哭鬧。
那麼上班的時間算嗎?哪是啊拜託~
上班時間是在為生活打拼,怎麼可能是屬於自己的時間?
即便午休或是空檔,你心心念念的還是…
「孩子們在學校適應嗎?今天寒流他們早上穿得夠暖嗎?」
這些盤據在你腦海裡的媽媽100問終究奪走了所謂「屬於你的時間」
前陣子下班後,發現孩子們各自忙著補習與社團活動,
不需要接送,他們早已大到能夠自己回家,
不需要盯著他們寫功課,他們已經養成習慣了,
也不需要檢查作業或逼著他們考前複習(畢竟大部分也看不懂更幫不上忙),
甚至連聯絡簿都只剩一本需要簽名(高中沒有聯絡簿)。
突然間驚覺,孩子們怎麼一瞬間這麼大了?
都忘了自己曾經在多少個哄睡失敗的夜裡,
對著眼睛咕嚕嚕轉的他們問:
「寶貝你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什麼時候才能自己去睡覺?」
有幾個晚上,我吃飽飯也倒完垃圾了,
我收了昨天曬的衣也洗了今天的,
我坐在沙發居然有時間拿著遙控器胡亂的轉台。
然後我覺得家裡好安靜,起身拿了鑰匙,
決定待會到補習班,去接「不需要我接」的孩子回家。

我想我大概是「空巢期」了!
我開始覺得有點慌,明明這是我期盼許久的自由時光
但為什麼我沒有預期中的快樂?
明明我一直嚷嚷著等孩子們大了我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也要去完成我的夢想,但我卻意興闌珊,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更別說我都忘了我曾經是有夢想的嗎
20年的歲月,一成不變的生活,除了工作,除了孩子,
我把自己縮小到快要找不到自己。
但我其實沒有後悔,也從不覺得委屈,
我很愛孩子們,看著他們平安健康的長大也是我的夢想之一!
但我想,

是時候我該慢慢把縮小的自己找回來了!
最近覺得我的人生,彷彿來到了山洞前面,
我決定要勇敢地走進去,不在洞口猶豫徘迴…
裡面就算很黑,就算很可怕,我還是想試著走進去,
因為~我真的很想要看到……

山洞的那一邊!

方棠
方棠
過了不惑之年~ 還是覺得人生充滿困惑, 但有什麼關係呢? 地球依然不停轉動, 我的心也還在噗通的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