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新空間--嶄新的「空巢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下半年開始進入所謂的「空巢期」,如果以字眼來看,「空巢」的意思是子女長大,不在身邊時,父母獨守空巢的意思。

我也進入了這個階段,不過,只能說進入了這個階段,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所謂的「空巢期」因為「空巢」,反而被我放入了許多東西。

比如說,過去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想要做的事,一直往後延。因為在當時,選擇照料家庭或小孩,所以想做或能做的事情,就不是我的第一選擇。現在進入「空巢期」,剛好把那些事情拿出來做。

我不認為因為小孩而犧牲自己的夢想那些話,小孩是在我的期待下誕生的,那就不會是停止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藉口。

在近三十年的文字路上,我曾經左手抱小孩(餵母奶),右手寫小說,說不累是假的,但累是一時的,小孩在茁壯,小說也在出版,我所生產的小說反而比小孩更多。反倒是後來小孩較大,無法抱在身上,開始跑來跑去之後,耗費的心力更多,這時候,就利用「時間管理」,想辦法擠出一點時間,寫出自己的作品。

現在小孩都長大了,他們去讀大學,而我則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創作。除了創作,或許,從以前我就太「自我」,所以除了照顧小孩之外,我還放了一部分的重心在我身上。

因為我知道,如果身為母親或妻子的我自己沒有調整好,再面對家庭成員時,整個人不管在情緒或健康狀態是失衡的,對他們不一定有利。所以要照顧好家庭之前,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

那所謂的「失落」呢?或許因為重心始終在自己身上,倒也沒什麼失落的感受。像我目前兩個小孩都不在身邊,與其期待他們打電話回來,為什麼不能算算他們晚上的時候或許有空,然後打電話給他們呢?如果他們願意陪伴多講兩、三句話,很好;如果他們因為忙碌而說沒空,那就下次再說。因為身為媽媽的我也很忙。

我曾經開玩笑的跟小孩說,如果他們週末要回家的話,請提早講,因為他們如果突如其來回家的話,我可能不在家。雖說開玩笑,這也是事實,因為自己的生活自己安排,而不是由子女存在身邊與否牽著走。

我個人不太喜歡把「空巢期」這件事,搞得好像父母被孩子拋棄似的,非得覺得可憐,而且這個辭彙有太強的負面能量。畢竟,當我們將孩子培養到他們有足夠的成熟能力,或許是讀書、或許是就業,有足夠的獨立能力去開創他們的人生,做父母的,是不是也有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這些事,不一定是什麼遠大的夢想,學著怎麼過更有品質的日常生活,自我與生活的相處,保持對未來的一點期待等等。

空巢期的父母,什麼都可以做,經濟有能力一點的,就出去玩;不然就是跟喜歡的三、五好友出去走走,利用其它課程安排自己的生活,包括找時間去運動等等。

我在小孩還在身邊時,就告訴自己,當他們不在身邊時,其實也可以過得很精彩,所以沒在乎什麼空巢期。所謂的「空巢期」,只是下一個人生階段。

可以的話,我想重新為「空巢期」下個定義,因為「空巢」,可以把屬於更多自己想要的生活裝進去,而獲得一個嶄新的人生空間。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洛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貴人?先當別人的貴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動提起你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前整頓,年後接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好休息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76. 把空間留給未來的自己而非囤積過去《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三章-Aileen🕮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6《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三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6-20
《人生/旅途》短暫的星空能否回想一下上次看到如此漂亮的星空,是多久以前了呢? 隨著城市的發展,光害已隨處可見,星空也變得如此的珍貴,距離我上次看到的星空,也已經是4年前了,美好的事物隨著時間慢慢流逝...
Thumbnail
avatar
奶糖爸媽
2023-02-14
空出位子給幸福-運用整理及減法思考擁有怦然心動的人生放棄整理? 近期有關整理的關鍵字,應該就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系列作者近藤麻理惠的一句「有點放棄整理了」最火紅! 也許是身為專業整理師的自我要求,所以希望努力維持家裡整潔。但卸下整理師的身分,近藤麻里惠也是一位三寶媽。
Thumbnail
avatar
人生整斷室
2023-02-03
生命教育課程-走出迷宮尋找人生的新乳酪如果『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拓展生命視野的「望遠鏡」,『走出迷宮』就是指引人生方向的「羅盤」。 大家看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之後,是不是很好奇哼哼最後怎麼了呢? 那麼今天要來延續「生命教育課程-面對生命的改變」這篇故事的內容,來探討我們如何尋找出人生的羅盤!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1-16
空間的「提升」,讓心靈開始進化吧!《逆轉人生的空間診斷術_閱讀書摘》在為空間斷捨離後,空間的「提升」就顯得格外重要,此書為空間注入不同元素及靈魂,釋放我們的感官,讓這個忙碌慌亂的世界中,有個安全的空間讓我們棲身,並讓我們得到深刻的滿足。文中的細膩,讓我在閱讀的當下,彷彿也進入了同樣的情境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5
開啓高效人生的心裡課讀書心得-第一部這本書也很貼心地分成了三個大標題,分別是找到自己、規劃自己、接受自己,然後裡面再各有2-3個小標題,目前只讀完兩大標題,這邊先寫第一部分比較有感覺的地方,但比較像是藉由讀這書重新想起以前讀過的書。 割捨
avatar
楊晨寶
2022-08-10
改變人生的心態-幫助自己脫離痛苦你可以用自己的大腦控制大腦中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Merine
2022-03-24
寫作人生的新體驗──終於跟上流行出版了一本談翻譯學習的電子書我在大學和研究所都是攻讀電腦科學,但我對這方面實在沒興趣也沒天分,以至於表現不如人,內心常感到自卑。後來我無意間接觸到翻譯工作,自此一腳踏進翻譯的領域。因為有興趣,可能也有天分,越做越好,一做20年,而且獲得不少肯定,讓我很受鼓舞,原來天生我才必有我用。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1-08-24
不用沙發的新空曠人生近幾年,赴朋友家,或進商店逛看,發現有一趨勢,即大夥皆圍著長條木桌而坐,且坐在硬的板凳上,有時連靠背也無。客廳的功能與構成,開始變了。其中沙發一物,最先受到衝擊。 本來人回到家裏,脫了鞋,放下包包,然後呢?或是到廚房倒杯水,喝下;或是到浴室洗個手、擦把臉、撒泡尿什麼的。接著呢?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6-02
各位,我找到人生的新目標了!心理系,是我從國小到高中一直都沒有改變的目標,為了努力念到想要的科系和學校,拚了命的不斷學習著,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後。考上心理系的那一刻,終於有一種夢想實現的不真實感,這樣的興奮大概維持了一年多,隨之而來的,是不知道接下來該為什麼而努力的茫然。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