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認識嬰兒睡眠週期

2019/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嬰兒睡眠週期和成年人的睡眠週期差異很大,也是因為這個差異,讓很多父母以自己的睡眠經驗去理解寶寶的睡眠狀況時,總是百思不得其解。
嬰兒的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兩階段,於睡眠時交替循環出現,兩個階段都有其目的性:
嬰兒睡眠週期
「非快速動眼期」(NREM, Quiet Sleep):
此階段逐漸進入深層睡眠,熟睡時生長激素分泌,血液進入肌肉的量也增加,有益嬰兒的身體組織修護與發展,利於「寶寶身體成長」。
「快速動眼期」(REM, Active Sleep):
此階段腦部的血流量增加,大腦活躍,對「寶寶腦部成熟」十分重要。快速動眼期屬於淺眠,也容易做夢,寶寶在媽媽子宮裡就有REM睡眠,所以寶寶是會做夢的唷!新生兒寶寶睡眠時常有揮動四肢、微笑、吸吮等神經反射動作,是非常自然且健康的,代表他的大腦正高速發展中,除非孩子大哭,不然父母可以先在一旁觀察,不需要立刻進行安撫動作。
寶寶的睡眠週期與大人完全相反,滿月寶寶的活動睡眠期佔一半以上,每個睡眠週期約45分鐘,前面10分鐘很快就進入安靜的深層睡眠期,後面的30分鐘進入淺層睡眠期,大腦的運作特別強、變得很活躍,因此,經常可以看到寶寶睡覺的時候微笑、眼睛張開又閉起來、踢腳、講話,這樣的睡眠模式是寶寶的自救機制,在寶寶6個月內,大腦經常保持活動,維持正常呼吸及醒覺狀態,讓自己免於忘記呼吸,即使夜間有幾次短時間的清醒都是正常的。
因為寶寶睡著後很快就進入了深層睡眠,然後才是淺層睡眠,於是有很多父母說:「天呀!我家寶寶超淺眠,睡一下就醒!」,或是「是不是我家寶寶不需要睡很多?」,或是「我家寶寶是不是特別難帶?!」其實都不是,寶寶都很正常!想想看,如果你抱著寶寶哄睡他,2分鐘後寶寶進入深層睡眠,接著12分鐘後寶寶從深層睡眠進入淺層睡眠,然後你在第13分鐘把他放到他的嬰兒床上,因為他已經進入了淺層睡眠期,所以處於容易醒覺的狀態,於是寶寶馬上感覺到他被放下來,睡眠環境改變了,他就醒了!!!(然後爸媽GG淚奔)這是不是很多爸媽的育兒心酸日常!?當你仔細瞭解了寶寶的睡眠週期,就會瞭解要讓處於淺層睡眠寶寶的睡眠環境改變而不讓他察覺,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如果你挑戰成功,請為自己喝采,如果你挑戰失敗,雖敗猶榮啊!!!
這也是為什麼各大育兒專家,都不斷強調『在寶寶想睡但還未睡著之前,把寶寶放到床上』,就是因為連專家都知道這個任務有多艱難,他們自己也無法保證挑戰成功,所以就再三告知父母別挑戰這件事了!
當然,因為我也是個媽媽,我懂大家看到『在寶寶想睡但還未睡著之前,把寶寶放到床上』這句話時,立馬翻了一個白眼,加上心中的OS:「我哪知道什麼時候是想睡又還未睡著,我都馬一放下他就哭了!」我懂,我懂,我都懂,因為我第一次看到和後面每一次看到這句話,都是翻白眼和心中響起OS。我的解套方法是:規律的生活作息和認真的每日作息紀錄。因為瞭解了寶寶從三個月開始,漸漸會出現天生的生理時鐘規律作息,所以我讓跳跳糖回歸到他應該有的生理時鐘規律作息,每日認真記錄他的作息狀況,經過兩週的努力,我不用自己福至心靈的猜測何時跳跳糖想睡但還未睡著,我知道差不多是哪個時間左右,當跳跳糖表現出某些『睡眠訊息』,我就知道沒錯、他累了、讓他去睡吧!有了依照寶寶年齡而不同的生理時鐘規律作息、和作息紀錄協助我更加瞭解他,我開心地成為一個讀懂他『睡眠訊息』的媽媽,跳跳糖不再是個缺乏睡眠的孩子。(參閱:為什麼寶寶需要規律的作息
大部分的寶寶天生的生理時鐘規律作息都非常雷同,很多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比建議睡眠的時間少,父母會解釋為這是孩子的個體差異性。寶寶的睡眠需求確實有些許差異,但天生的差異其實比大多數父母所認為的小得多!會不小心誤會自己的寶寶不太需要這麼多睡眠,主因是寶寶的『睡眠訊息』稍縱即逝,自然想睡的時間錯過,他的身體就不會製造有安定作用的退黑激素,腎上腺素反而急速分泌可體松,他會刺激寶寶、讓寶寶異常興奮,造成重新恢復精神的狀況。引用睡眠夫人Kim West的說法:『對寶寶來說,感覺可能像不小心倒了兩杯義大利濃縮咖啡到他的奶瓶裡一樣......,所以,如果按照自然的節奏和生理時鐘,他本來七點要睡覺,你卻讓他撐到八點,他就會很難入睡,即使真的睡著,可體松濃度高以及過度疲勞,會讓寶寶更難睡得安穩。』這就是為什麼一個過度疲倦的寶寶,最常出現的現象是:晚上頻頻醒來,清晨太早起床。很多擔心寶寶太早上床睡覺所以讓寶寶晚點就寢的父母,卻每天面對一個不到六點就起床的寶寶,每天累積更多的疲倦,每天寶寶都特別早起,形成一個疲勞累積的惡性循環。要打破這個循環,最好的解決方法:讓寶寶回歸他應該有的生理時鐘規律作息,早點就寢,睡飽的孩子,會睡得更好。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