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談荷蘭求職 - 你以為那些『本來』就會成功的人,其實他們只是早早用對方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Moritz Kindler on Unsplash
記得從我自己唸MBA那一年開始,一直到現在跟各校的應屆畢業生聊天,還是常會聽到亞洲學生的一種心態:班上的誰誰誰課堂表現特別好或是早早拿到工作合約,那是因為他們本來英文就很好、以前的工作背景本來就很加分、或是他們有歐盟簽證等等,所以不管是課堂表現或是找工作方面,本來就可以跑在大家前面。

這世界確實有幸運的「本來」存在,但僅佔少數

確實每一屆班上都會有特別優秀或是幸運的人存在,腦袋非常聰明,對所有事情的理解力跟執行力特別強,運氣也是特別好,總是可以以看起來特別輕鬆的方式達到目標!但說真的,這樣的人真得只佔少數,如果你是這樣的幸運兒,恭喜你,但如果不是,也不用氣餒,因為大多數的你跟我都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把那些少數的存在當作讓自己氣餒、覺得自我不足,或是拿來合理化自己不夠積極的藉口,就真得很可惜!
還記得唸書MBA時,我們班上有一個印度同學,他大概是我一年觀察下來班上數一數二聰明的學生,無論是課堂反應、理解能力、專案報告、各項考試等等,永遠表現地那樣的優秀與從容。一開始我也想著他大概是那少數存在的天生人生勝利組,有幾次的專案小組我剛好跟他同一組,有一次我們一起準備考試,我發現即使課堂中他的吸收能力已經比人家超前許多,但在準備考試時對方依舊會扎實地從頭到尾把每一個章節都細細看過,做好每一章節的筆記,不走捷徑不跳頁,透過這樣的方式把所有內容串連起來,也就是我們講的融會貫通。在我第一次看他的念書方式時,內心其實蠻驚訝的,我以為以對方的資質來說前面簡單的章節他一定跳著看就可以了,因此從那一刻起我開始默默地觀察這位同學的學習與工作模式,這些觀察也在日後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觀察下來我發現即使他的天資這麼優秀,但在背後下的努力並不亞於其他人,唯一很大的差別是,對方善於利用正確和有效率的方法讓自己進步。

多數優秀的人他們只是更懂得扎實地用對方法

上述的印度同學的例子聽起來很細微,但其實這些細小的行為模式會反映在個人許多層面上!來到海外唸書,求學都只是一個過程,最大的挑戰其實是畢業後的工作落點,以荷蘭為例,想找到一個工作不難,但是若想找到在大型跨國公司較有發展性或資深的職位,難度其實是不小的!荷蘭求職............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或訂閱我的專題「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9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4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談判告訴我的事~你以為的世界和平,是架構在你有能力把對方剷平 談判告訴我的事~你以為的世界和平,是架構在你有能力把對方剷平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談判這名詞,常常會說我們需要雙贏阿,我們要個退一條路就可以海闊天空阿,老實說我從業22年的旅遊業,雖然沒有幾千萬或是幾億的案子,但談判的機會真的是超級多,也常常需要化身為窮凶極惡的人,去斬殺別人直到別人放手,因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1-16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成功商務人士給30歲以下年輕工作者最深入的職場建議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這本書是我今年讀到有關職涯建議裡最好的一本,是一位身為成功商務人士的父親,寫給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的「職涯教戰守策」。 這本書是我讀過的職涯相關書籍裡內容相當棒的一本,我自己把它分為兩個部分: 1. 如何幫自己的職涯創造有利的條件? 2. 如何在職涯克服困難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16
還想跟你談論那些奉獻與無悔——《還願DEVOTION》遊戲名稱DEVOTION在遊戲開賣前著實嚇壞不少了人,想著到底是要拿什麼東西奉獻給神明來換取功成名就?然而玩完以後,這些角色所作的事情若不說成是「奉獻」,那還要稱呼成什麼?一句:「若有來世,你還願意嗎?」篇名的「還願」似乎也幫大家作了回答。致赤燭,願我們無悔。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2-22
老張與你談|淺談我看耽美作品的那些事(1)(以下都是我流的感想,可能與其他人的想法不同,歡迎大家一起友善和平討論) 基本上身邊與我相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很喜歡看耽美作品的人,曾經我只看耽美同人,現在最主要是看耽美原創。 但隨著腐齡資歷越深,越發現能夠引我入勝的作品很難找,尤其是小說創作的部分,很容易還沒把第一章看完就直接判定這個作品我是看
avatar
Yaya
2019-09-01
【產品經理職場談】 — 你願意成為那顆「白球」嗎?「Livia,妳現在有空嗎?我想找你聊一下。」 「好呀。什麼事?」 「我覺得現在團隊好像少了一些主人翁意識,大家都只想把工作做完,而不是想怎麼解決問題,把事情做好,讓我感覺有點無力,也提不起勁在工作上了,怎麼辦才好?」 這段話讓我感覺莫名的熟悉,猛然想起剛成為社會新鮮人那段歲月,也曾經有一樣的疑惑
Thumbnail
avatar
Livia
2019-06-25
理專不告訴你的那些事:先談風險,在談報酬如果你考過駕照,第一天絕不會把駕訓車開上路,而是先學習在不同狀況時該如何應對。 專業的駕訓班課程絕不會只跟你宣傳路上的風景有多美,不告訴你開車的風險,然後就把你一個人丟在馬路上。
avatar
小賈
2018-10-12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談空虛與為人子女:親愛的,你要長大了嗎?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其實是沒有興趣的,主要的原因是它奇怪又溫馨的片名,再者是因為感覺起來又像是一部用愛情包裝的懸疑片(老梗!),但衝著沼田真帆香留,我還是決定看了。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部愛情電影,我看見的,只有滿滿的空虛和無私的「親情」。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