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我墜落的時候,拜託接住我

2019/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無限自由時見到印象很深的一幕。那時台上應該是Theseus忒修斯吧,台下則是一群冷靜的群眾,突然,一個身材微壯的男生衝到了舞台前,一個人跟著忒的音樂激烈地擺著頭,雖然看遍了台灣大大小小的音樂祭,但總覺得這個男生特別沈重,彷彿不是在跟著音樂搖擺,而是要藉著身體的律動甩掉、擺脫掉一些揮之不去的「什麼」。
看著他,「當我墜落的時候,拜託接住我」這句話就這樣憑空打進我的腦中,雖然不知道是糾纏著他的是「什麼」,但我想肯定不是愉快的經驗。
就在我躊躇駐足時,在我身後經過兩個花襯衫喝醉的男生,不知道是酒精還是友情的關係,他們無視著旁觀的目光直接走到了台前,並給了微壯男一個大大的擁抱,接著他們三個人一起跳舞,這時候,我才第一次覺得那是在跳舞,而那個「什麼」的氛圍,似乎也減輕了一些。
無限自由藝術節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是美國一名試圖自殺的青年持槍走進了校園,發現他的教職員都驚慌地逃開,只有一名老師冷靜地朝他走過去並擁抱了他、告訴男孩自己很關心他、人們也都很關心他。男孩反問真的嗎?老師回答:「是真的,雖然我才剛認識你,但我很關心你,你一定不會有事的。」
花襯衫的醉漢、溫暖的老師、一個擁抱或一句簡單的關心,也許就能接住一個絕望的人。
不過有時候,能不能被接住,似乎全憑運氣?如果他們遇到的是柯文哲呢?
同樣是面對自殺,這幾天柯文哲說的是「自殺就算了,拜託你吃安眠藥,不要用自焚的」、「要自焚,拜託去河濱公園」這種話,同樣的,還是有一群柯粉在幫他辯護,說他只是「有話直說、不懂修飾」、「自殺本來就不該造成別人困擾」,卻未曾想過,在痛苦的人生之前、在糟糕的一天之後,許多生命就差那一步,就將墜入無底的深淵,難道我們就不能閉上嘴拉他們一把?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哥哥是殺人犯的李大芝長期面對著網路霸凌跟媒體追殺,最終發出的怒吼還那麼清晰,但這個社會,卻依然如此地殘忍。
「你們殺的人,沒有比我哥少。」
如果能不能被接住,真的全憑著運氣,那麼,如果這個社會能多一點同理心,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那是不是會有更多人,願意伸出手接住那些墜落的靈魂?到時候,我們每個人的運氣,是不是也會好一點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