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讀書會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個人的讀書會可以很隨性,地點不必侷限在咖啡廳,人行道上,小吃店裡,只要開始討論,處處都能開讀書會。
由於我的夥伴腸胃不適,我們第一次的讀書會是在一家粥店舉行的,但在前往粥店的路上,我忍不住率先發表感想。
「我覺得小說裡的情節根本不合理啊!如果是我遇到這個一直死纏爛打又滿口謊言的小屁孩,我才不會想跟他做朋友。是你你會嗎?」
「我覺得我會,而且可能這個三壘手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所以才能夠理解他。」
這倒是提供我另一個思考的觀點,我因為覺得書中的情節不會發生,所以一直無法投入其中,沒想過書中角色的選擇可能是由於他過往的經驗,這也讓我反思,有時候我們不能理解別人,不是因為別人很奇怪,而是因為我們沒有走過他走過的路,所以不會做出和他相同的選擇。
在粥店裡,我們一邊喝粥吃烏龍麵,一邊分享看另一本書後帶給自己的啟發。
想要改變習慣,要先從改變自己的信念開始,信念決定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例如,一個想要戒掉煙癮的人不是因為要戒煙所以不抽煙,而是因為他想成為一個不抽煙的人所以不抽煙。
行為的改變從覺察開始,要想知道自己有哪些習慣,分辨哪些是好習慣,哪些是壞習慣,都要先從發現開始。「覺察」對生活相當重要,唯有覺察生活,才能用心感受生活,寫出來的文字才會有血有肉貼近人心,不會讓人覺得冷冰冰又有距離感。
我最近開始練習覺察,想用五官感受生活周遭人事物的變化,而當我刻意練習覺察的時候,我發現坐我們隔壁桌的一家三口是這家店的老客戶。
「吃了二十幾年還是喜歡來吃,他們始終如一」媽媽說。
「對啊,很認真生活」爸爸說。
我並沒有一直注意他們,所以沒有聽到很多對話,不過我發現他們為了讓七十幾歲的老闆跟老闆娘清洗方便,用衛生紙將碗的內外都擦拭乾淨,離開前還跟老闆說喜歡他們家的粥,加油!我想,不管做生意做了多久,聽到有人喜歡自己煮的料理,還是會在心裡注入一股暖流吧!
從粥店離開的時候,我不只帶走書中的智慧,更帶走了暖暖的人情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藍 (Keeper)
小藍 (Kee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