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日誌4 今天我要帶餅乾去上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11-4(一)11:00
小學低年級是一二年級組成,課堂上會有一年級新生(這學期是上學期,雖然他們都已經適應學校兩個月了,但還是有比較慢適應團體學習的孩子,還存有學齡前在家被家人養成的呵護情況),我決定今天要帶一點餅乾座位誘導學習的道具。
兩三週前在賣場找到較為純粹不添加的餅乾,買了幾包下來,本來要留做自己的體力消耗時的能源補充品,今天決定拿出來當實驗,一方面作為激勵學習動作,我會宣稱「因為大家都要努力學習,學會怎樣和同學互相拍手,練習會很耗體力,所以老師預備餅乾,獎賞努力練習,而且練得很好的同學,你們兩個兩個找好同伴,彼此努力練習,兩個人中有一個人不熟的,就不發餅乾囉,所以,你自己練好之外,你的同學也要練好喔」
在年紀還小的孩子身上,食物在某個程度上,是很好的誘發操作物品,但需要避免的事是「利用食物控制孩子的自主性」,學習是需要激發的,不是控制,所以用食物去影響孩子,在至個設定上本來就很容易出問題,不是容易的事,而我今天就是要用食物,為孩子們做一個有意義的引導。
怎樣讓孩子知道,我本來就需要努力,而不是為了獎品,也要讓孩子知道,我努力是會得到相對的回饋。
在年紀還小的孩子身上,要實施「學習本身具有回饋功效」這樣的教育,需要一點時間,因為他們還存在在「好玩就好,不好玩的我沒興趣,也不想玩(做)」,這就是我在第一年設計課程時,遇到的挑戰。
現在經驗累積不少,朝向協助式的同時學習(兩個人、兩個人一組),我要激勵小孩,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有這個概念之後,他們未來的學習路上,才會增加資源,因為老師不是學習的唯一資源,同學更是。
如何請求別人,如何和人合作,如何糾正或改變自己,太多學習存在在和同學互動的協調中。
沒有一個人可以自己好就安好的社會,我們都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想法,希望和別人一起好,才好。
越小小孩越需要這樣的教育,幼稚園和小學中低年級的老師,很偉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carina
Ocarina
「在家自學這樣學」2022年2月 出版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