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來了:搶破頭的MBA創新課,教你勇敢挑戰多重所得、多職身分的多角化人生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零工經濟來了
【零工經濟來了:搶破頭的MBA創新課,教你勇敢挑戰多重所得、多職身分的多角化人生】
The Gig Economy: The Complete Guide to Getting Better Work, Taking More Time Off, and Financing the Life You Want! - Diane Mulcahy
✏️ 零工經濟的範疇包括諮詢顧問、非全職雇用、自由工作等。
✏️ 全職員工是最昂貴、最沒有彈性的人力來源。
✏️ 避開二分法的思考陷阱:試著問為什麼我不能一邊工作又同時一邊旅行呢?
✏️ 抱持「機會心態」的工作者會問:我能做什麼工作?我能貢獻什麼價值?
✏️ 浪費時間的可能性,遠高於浪費金錢。燒掉50美元的鈔票,我們會因為損失50美元而痛心,但如果我們浪費一個小時看臉書上的小貓影片,卻不會有相同的痛苦水準。️

為什麼不能一邊工作又同時一邊旅行呢?
這或許聽起來很瘋狂,但「零工經濟」、「斜槓生活」都是在告訴我們
這世界的生活及工作型態都在改變
如同書裡所說的:「全職員工是最昂貴、最沒有彈性的人力來源。」
一天8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我們把自己奉獻給工作
但身體在電腦前,就代表我也付出了8小時的專注嗎?
有多少時候,就是突然很不想要工作
但為了打卡,我們都得拖著自己的肉體到公司
可是靈魂早已經出竅
留在電腦前的只有一個空殼身軀...

1.時間才是這世上最貴的事物
「 浪費時間的可能性,遠高於浪費金錢。燒掉50美元的鈔票,我們會因為損失50美元而痛心,但如果我們浪費一個小時看臉書上的小貓影片,卻不會有相同的痛苦水準。」
不懂的珍惜時間跟利用時間,就等於不懂得好好的過自己的人生
總是告訴自己只要存到多一點錢,就可以請假或是離職去過我想要的生活
但是,等到存多一點錢的時候,是不是又會捨不得放手
放手需要勇氣,也同時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
那,就不要放開阿!
讓自己在握有麵包的狀態下,也去追求夢想
很貪心的先把兩個都握在手上
過一個斜槓的生活,又有何不可呢?
2.機會不會等你準備好了才出現, 你必須隨時保持起跑的姿態才能抓住機會
書裡告訴我們:抱持「員工心態」的工作者會問:我能得到什麼職位?
但抱持「機會心態」的工作者會問:我能做什麼工作?我能貢獻什麼價值?
每一個轉變都會是一種機會
機會不會等你準備好了才出現
你必須隨時保持起跑的姿態才能抓住機會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練習避開二分法的思考陷阱
答案或許不是只有0跟1
既然想要貪心的甚麼都有,那就要負起思考的責任
多動腦思考怎麼樣才可以兩全其美,創造第三個答案
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心態
與其被動的思考自己能得到甚麼職位
不如主動的提出自己的價值,打造自己的市場
3.重新思考並規劃自己的人生
不要等到沒有體力了,才想著要實現自己的夢想
不要等到沒有時間了,才想著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原本規劃有30年的退休生活,何不重新規劃一下時間
把這30年的生活分一點到「現在」給自己
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甚麼
生命的變數太多,不要預支不確定的未來
沒人說得準明天會是如何
那為什麼不好好把握現在的每個當下!
與其被動思考自己能得到甚麼職位,不如主動提出自己的價值,打造自己的市場
Rosa
Rosa
透過閱讀,從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透過書寫,讓金魚腦的閱讀筆記可以留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