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年讀100本書其實一點也不厲害!想達到一流高手境界必須掌握的關鍵法則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在很多領域還吸收學習的不夠,總是想要多讀一點、多學一點呢?老查自己也常有這樣的心理,每天花很多時間看文章,每次去書店都買一堆書回家。但是在前幾天我讀到一本書,書名是《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時,發現書裡有一個觀念很重要,也打破了我自己的一些迷思,所以在今天的影片裡來跟各位分享。

每年花時間讀100本書其實不算什麼,有產出才真的有用

有一次在「大叔出租」的時候,我的委託人跟我說他覺得有點焦慮,我問他原因是什麼?他說因為他的床頭堆了很多書還沒有讀,因此覺得焦慮。我說很多書沒有讀不需要焦慮呀?他說因為他覺得要讀完這些書他才可以在工作上或是私人領域上做更多事,進而獲得一些成果。我說「咦,不對吧,如果你想做更多的事,不是應該先從你已經會的、有些把握的事先開始做,自然就會有一些成果了,怎麼會是要先讀完一堆書才可以開始呢?」
這其實是很多人會有的迷思,認為一定要有非常多的Input才可以確保有好的output,但是《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這本書的作者金川顯教不這麼認爲,書裡提到所謂的「一萬小時法則」提到的是一件事情你必須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才可以達到一流的境界,但是這一萬個小時裡,研讀跟吸收其實是不包含在裡面的,所以如果你一直不付諸實際的執行,就很難到達一流的境界。所以作者說「花時間每年讀100本書但什麼都沒做不算厲害,讀了一兩本書但是切實照著書裡的方法去做才真的有用」
書裡還用了一個很淺顯易懂的比喻「不管你讀了多少本食譜,假如你不親手煮一道,你永遠都學不會烹飪」,所以作者說「你不需要等到有十成把握的時候才開始實作,當你有學會一成的時候就開始做,實作過程裡的經驗會讓你的能力提升到兩、三成」「假如你被品質的思維限制住的話,你會永遠都沒辦法產出」。
這個比喻我很同意,因為老查有一道拿手料理是「西班牙海鮮飯」,這道菜我是看旅遊生活頻道的節目學的,有一次因為要跟朋友聚餐每個人都要做一道菜,所以就硬著頭皮煮了一次,沒想到大家的評價還不錯,之後隨著做越多次,以及把中間的經驗融會貫通到其他料理上,後來我就常在假日下廚做菜給我女友吃了。

想要有好的產出,你還需要這樣做

書裡還有一些關於「輸入」與「產出」的說法老查也覺得不錯:例如我們學物理的時候都學過「慣性定律」--除非物體有受到外力,要不然靜止的物體會一直保持靜止;等速度運動的物體,也會一直保持等速度運動。這個定律也適用在我們日常的產出,如果我們習慣把我們會的事切實去執行,或是透過寫文章或是直播、拍影片跟別人分享,養成習慣之後你就很自然會維持,書裡引用了一句法國哲學家蒙田的名言我覺的很棒「所有改天能做的事,今天就能做」
還有作者也提醒各位,如果要學習某件事,寧可交學費給一流的人向他們學習,所謂的「一流的人」作者提出了三個標準:首先,是這個人在教導其他人的同時自己也持續在學習,如此他的教學跟指導的品質絕對是很好的。第二個標準是要跟現職在做那件事,有實際經驗的人學習,期三則是要跟有實際具體的成績的人學習,像是他做過什麼案子,或是有過什麼事跡。所以假如你會花錢去上課作為學習的途徑的話,也可以用作者建議的方式來選你的老師。

影響他人對自己的觀感最快最直接的做法是這件事

最後,作者在最後一章裡提到另一個老查也很認同的點:注重打理自己的門面,是影響他人對自己的觀感最快最直接的做法,因為要了解你的個性與能力,會需要一段時間的相處與共事,但是如果你在外表上展現出整齊、用心與美感品味,對方透過視覺就可能對你產生好的印象,有很好的槓桿效果。
所以日本著名的商業雜誌「President」曾經發表過「一個人注重時尚與否,一生的收入差距可以達到3000萬日幣」。因為我們雖然沒辦法改變天生的長相跟體型,但是絕對可以透過對穿著的選擇與搭配改變呈現給人的感覺。這裡講的並不是要大家只注意外表,而是要提醒你,你的能力如果加上專業的外表形象會產生加成的效果。
如果想要好好打理自己的男生,也歡迎可以看看老查之前有三支針對男性穿搭提供實際建議的影片(如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