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涯成長】大公司?小公司?打破傳統思維看你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環境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說一定要進大公司才能過上好生活 !?

從小爸媽或長輩一定都會不斷說:「唸好書才能進大公司!」洗腦式的不斷提醒彷彿這是全世界最棒的理想生活和指標,還好現在的八年級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不容易落入迷思,但是人生還是有迷惘的時候..尤其是在韓國人人都以擠進大公司為終身志向,如果進了小公司會被身邊的人看不起甚至質疑(幸好台灣還沒這麼嚴重)..
S編我大、中、小型公司都待過!所以這篇文章我也會綜合一些個人經驗和個性化來引導你判斷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環境。

大公司和小公司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影響你最大的差異絕對不是薪水!而是「制度」和「人情味」,我前兩份工作都是中小型企業,老闆對於制度完全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很多時候是看老闆的喜好來做決策,風向也會跟著老闆耳邊說話的人一起變動!這對基層員工來說真的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怕.jpg)
我就因為這樣而吃虧,每天生出不同的行銷企劃..第一周老闆說ok,下一週因為老闆的愛徒為了自己部門利益甚至貪圖方便,動了一下皇上的耳根子~風向360度大轉變,原本已經開始聯絡各單位和外部的企劃又要砍掉重練!這樣的事情每天無限惡性循環...
現在我在大公司上班,因為是數位媒體產業腳步飛快,行銷人每天腦子都要動得快否則會害慘同伴,但是你會瞭解公司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年計畫、週計畫都很清晰明暸,很難因為某一個人的意見而全部翻盤,但壞處就是也因為人多,你一定要做出很有特色屬於自己的東西,否則很難升遷。
休息一下,追蹤我的IG看更多職場觀點

做一般的小螺絲,還是做老闆的得力助手?

而人情味這東西,在大公司你想都別想,了不起你能交到的朋友會是同事或直屬主管,溝通是向上呈報再向上呈報的階梯式關卡,有時一個專案的決策等下來可以搞到兩三天..做事的腳步全看最上頭決策效率,那年我在墨西哥一家大集團旗下的中型外貿商工作,老闆因為也是台灣人所以非常有人情味,雖然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但也絕不會虧待員工,現在離開了將近兩年多還保持聯絡,他們甚至特地從墨西哥飛回台灣來參加我的婚禮,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緣分!
話說回來,在大公司每天打卡上下班,做完每天該做的事情,完成了不起的專案,頂多還是一般的員工!(除非你媳婦熬成婆),而在小公司因為人少競爭關係也少,你的一點點成功和忠誠度都將被視為老闆最得力的助手,獲得老闆信任後大大小小事情都能夠掌握,學到的東西真的是不能跟在大公司比,無論是薪水或是升遷相對起來都會比較快(當然那些黑心公司除外)。
而我真的很慶幸一開始就在中型企業上班,學到東西交到人脈,也當了幾年主管所以人事管理的心態也深植我心,這些經驗都成為我日後在大公司做事的利器。

我想當自己的老闆,那還要去公司上班嗎?

回到最一開始我們想討論的,真的要去大公司上班才能過上好生活嗎?我的答案是絕對是「NO」!
但是!總是有個但是,沒去公司磨練過你真的有把握能充分將學校裡的知識運用在自己的事業之上嗎?無論公司的規模大小,都有我們必修的學分,我認為這些最重要的學分你都修完了,成為個體戶絕對沒有問題!
1.跨部門溝通
2.行銷思維
3.業務能力
4.時間規劃能力
5.專案統整能力
以上是我對於大小公司的一些看法,每一份工作最主要還是以未來你的職涯發展想往什麼路走來衡量,而不是以公司規模來衡量你的價值,一張響亮的名片不如一雙萬能的手,你想要學到什麼技能?而這些技能對於未來自立門戶是否有幫助?或是我就是想一輩子當普通的員工,這些志向才是能決定你往哪裡走的要素。
最近有一本書「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我也非常推薦給大家~裡頭道盡各種職場百態,超生動的敘述一定能讓你馬上體會到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喜歡我的內容嗎,追蹤我的IG看更多職場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荭(S編)
    思荭(S編)
    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致力於幫助內容創作者被更多人看見,強化內在力量,創造豐盛奇蹟!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style.cyc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