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特輯|大公司V.S.小公司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公司好或小公司好 ?
剛入職場的新鮮人,面對各種搶手的工作職缺,想必都曾經面臨這樣的選擇 : 同樣的職缺,到底該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
其實這個答案沒有絕對,因為還要視大公司跟小公司實際提供的薪水、福利、升遷、工作內容等等相加比較,才會有一個明確答案。但是這個問題真的這麼模擬兩可沒有脈絡可循嗎 ? 那倒不一定。
如果你是剛入職場2-3年的新鮮人,還不是很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手上的職缺做了客觀分析後,還是沒有一個頭緒,那我的建議是 : 先去大公司。理由如下 :
・ 大公司的制度完整--先去見見世面
所謂制度完整,包含了工作流程的完整制度、教育制度、升遷制度、福利制度等等。在這裡你可以體會到一個完整架構的組織如何運行。即使你只是這個組織的一個小螺絲釘,但是只要願意並用心觀察,你將可以看到一個發展成熟的組織運行全貌,這將會擴展你的視野,成為你未來很重要的養份。
讓我們更具體地來說,你可能會開始對以下的問題有了答案 :
一個成熟的工作者應該有怎樣的姿態 ? 也許你會說 : 拜託,跟我共事的同事很鳥,根本沒有參考價值。沒錯,這件事發生的機率很高,你的身邊,不會總是出現好人或高人,也會出現很多爛人。但是,同時也會有許多高人在你身邊穿梭。於是,你開始拼湊出一個專屬於你的答案。
有人問,這個問題難道進小公司就找不到答案嗎 ? 不是的,重點不是在有沒有答案,而是這個答案,是否夠完整,是否有足夠的豐富性,讓你去驗證你的答案可否在多樣性中依然佇立,以及這個巨人是否站得夠高,讓你踩在肩膀上的視野,可以跨過大樓高廈以及丘陵山峰。
一個成熟的組織應該如何運行 ? SOP、工作流程圖、部門溝通、ERP系統運作、工作職責規範、教育訓練、績效考核、KPI、部門鬥爭、員工福利、放假制度、員工價值…。
經過大公司洗禮,你應該了解,當組織發展到極致,每個面向呈現的樣貌以及前進的方向。爾後當你進入到小公司,組織發展不那麼完整,你會有一個藍圖,知道整個組織缺少了什麼,應該要往哪裡走。
你希望的人生,是否存在這個體系中 ?
最終,這個答案會決定你是否留下。但此時,你已經不是井底青蛙了。
・大公司升遷制度分明--越早開始越早成功
升遷制度分明的另一面向,就是升遷速度不快。想要從基層升到總經理,一般順序是員工>資深員工>課長>資深課長>經理>資深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一般得熬個10年或更久。
如果你從小公司兜一圈才開始進入大公司,除非談到一個好職位,以管理職進去,縮短升遷路徑,否則起步晚,升遷只能從起步後再往後推10年。因此,若你一開始選擇大公司並且決定留在這個體系,起步早就佔了一大優勢。
・淬鍊出你的價值觀
大公司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樣貌,你很容易找出自己認同的、不認同的價值觀,進而建立起往後的人生規劃。這點小公司做不到嗎 ? 我必須說,要看運氣。小公司的核心人物帶給你的價值觀,很有可能是偏剖的,或是比較狹隘的,並不是說這樣的人不值得你學習,但是他很有可能規限了你的眼光。
整篇文章看起來像是在推薦大家在大公司工作,是的,我推薦大家的第一份工作,選擇大公司。然而,大公司是不是你最後的選擇,我相信走過一遭,你會有自己的答案。
ㄤ妮在大公司走過了一遭,最後選擇在小公司安定下來。因為我知道我真正追求的是什麼。而如果沒有大公司的經歷,就直接選擇小公司,我可能對於未來的可能,還抱有一絲未知的期待與遺憾。當年事已高,每個人生階段轉換的成本都會變高,想追求未竟的夢想,已經無法不顧一切。因此,趁年輕去追夢,去闖蕩,是一個再好不過的策略,也是保證不會後悔的選擇 !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