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真好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帝是全能的嗎?」
  所有基督徒應該都會毫不猶豫的點頭。但是據老亞觀察,基督徒宣告「上帝是全能」的時候,跟一些女生說「你是好人」一樣,「聽者需要會意」。
  在看官丟出第一顆「你怎麼可以控告弟兄!」的石頭之前,且聽老亞娓娓道來。
  如果有人得了癌症,但是經過治療和大家禱告之後,順利切除腫瘤,而且預後樂觀,善良的基督徒第一句話一定是:「感謝上帝的大能!」
  如果他不幸掛了呢?
  信仰純正的好信徒當然還是可以感謝上帝讓他卸下了世上的勞苦,安息主懷。「主啊!是生是死我們都在你手中!」
  如果他只有六歲呢?
  當信徒聚集在小小的棺木前,如果還有人硬要想出什麼感謝上帝的理由來勸慰家屬,恐怕只會招致白眼。
  異哉!發生悲劇的時候,為什麼沒有人認為上帝應該負責?好像上帝突然不是大能的了,好像他突然失去掌控一切的力量了。
  你說,這樣的上帝還不好當嗎?好事通通是我的功勞,壞事都與我無關!
  上帝既然是全能的神、全地的主,難道不應該負全責嗎?如果基督徒只把好事歸功給上帝,壞事就不置一詞,那麼他還算是全能的神嗎?這是不是一種藐視的心態呢?宣告「上帝是全能」的時候,難道只是在自欺欺人?
  「怎麼可以怪罪上帝呢!上帝的旨意一定是美善的!只是我們不明白而已!」
  說得好!看看下面這些傢伙,真是不明白上帝的心意,竟然不懂得安靜等候神,還敢出聲抱怨: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示錄6:9-10
  如果好基督徒在場,應該會叫他們安靜、回去反省吧。
  豈不正是出於相信上帝的全能,這些殉道者才會向他哀求伸冤?面對苦難的時候「指責」神,真的如那麼多衛道人士振振有詞的指控,是不符合信仰的嗎?
  除了個人層面的悲劇,當我們面對這個世界悖離上帝的時候,是暗暗覺得上帝其實也無能為力,還是呼求上帝你在哪裡?如果上帝是全能的,我們為什麼不敢把世上的歪曲問責於神?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哈巴谷1:2-4
  唉唷!我們還是在溫馨的小宇宙裡面快樂的唱「即使不效力、不結果,我的心依然歡欣快樂」就好了,誰知道哈巴谷是哪位?  
  除了全地的公義之外,現代基督徒對於自己本身遇到的不公義或是委屈,也有不敢求問上帝的扭曲思維。「上帝一定是在考驗我,只要忍耐到底,靠著神賜給我的信心和力量,一定可以得勝有餘!」這類的教導可以說是鋪天蓋地。
  這也是為什麼詩篇裡面的禱告,往往讓信仰純正之士臉紅心跳的原因:
「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什麼隱藏?」詩篇10: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我心裡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詩篇13:1-2
  另一方面,面對苦待我們之所以突然變得那麼勇於承擔,恐怕是因為自知理虧。「唉,我大概是活該吧,才會受到懲罰。」
  其實大衛的生活也未必是聖潔的樣板,那他為什麼敢這樣禱告?一起經歷生死關頭的革命情感建立起和上帝深厚的關係,恐怕才是我們需要追求的。如果我們和神的關係疏離,當然想也不敢想「怪罪上帝」。
  在教會有時候也得硬擺出笑臉,或許受困此人間世,也無可奈何。但如果連在上帝面前我們都得先自我審查才能發言,這世界上還剩下哪裡可以真實?
  還不要讓上帝太好過吧!他重視兒女的真實,多於神學正統測驗有沒有及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賴老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廢牧師議題的收尾與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諾貝爾獎違背聖經教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萬聖節到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教會不要效法耶穌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話中有光無?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与自己和上帝做一个真心话,大冒险吧!(创32:11-12)今天思考雅各考惧怕这个主题。在雅各怕前(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 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创 32:7-8 CU5)),也有很多人惧怕:当夏娃在犯罪后怕神(创3:10),.亚伯拉罕怕未来 (创15:1);撒拉害怕生不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19
試論《新世紀福音戰士》劇情的左翼隱喻:上帝真已死?真嗣和明日香的自卑和自大因為?驚訝,原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情隱藏了左翼的符號?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情是描述上帝已死的世界嗎?馬克思對此不同意!原來商品拜物教成為了新上帝,變得更加邪惡?真嗣和明日香的自卑和自大均肇因於此?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情和當時工會受挫有關!最後明日香戰死代表了權貴的勝利?對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創意解讀,好奇就點擊!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1-01-29
由小見大的特定事物歷史:《錢的歷史》、《當上帝踩到狗屎》、《Clean & Decent》人類日常使用的事物,都是些形塑生活和被生活形塑,反映生活或被生活創造的東西。裡頭藏的,往往是人類不經意為之,或者不得不為之的文明進展。側面窺看的樂趣,特別讚。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2-10
也許真有一位慈愛上帝 我試著理清頭緒 試著去理解 我是某種大意外的巧合結果嗎 我聽見一首旋律在呼喚我 那是某種非凡設計的回音 我整晚站在後院 往上瞧著天空裡的繁星 I'm trying to work things out I'm trying to comprehend Am I the chance result
avatar
羅珊
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