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復一日的生活,備感無力嗎?《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星期一到五,早上7:30起床,刷牙洗臉準備去公司或上學,不愁吃不愁穿,有點小存款,看似擁有了一切卻覺得內心有點空虛,這就是罹患「日常慣性炎」了。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日常慣性炎 Daily inertia inflammation是一種因為日復一日的生活,導致失去感受能力,進而對生活麻木,失去夢想和目標,過得像機器人一樣的疾病。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就是在治療這樣的症狀。
...好啦,其實並沒有這個疾病,但真的有這樣的社會現象,尤其是台灣現在這種無力感十足的社會,10年未曾調整過的薪資,對比上一直在成長的物價,窮忙族根本不敢抬頭作夢。
我覺得不敢作夢是小事情,沒有自信的問題比較大
自信心源自於自我認同價值,而從我過去這一年陸續分享的幾本書裡面,都可以感受到自我認同感,除了自己對自己的信心喊話以外。
人際關係也是一種自我價值肯定
這裡的人際關係包含了和父母、情人、朋友,任何在身邊的可溝通生物,它不是一開始就蠻幹的灌入一堆知識,而是娓娓道來一個40歲女人如何在自己生命中感受挫敗,這個挫折感來自於母親對於工作的限制、老公對於愛情的冷落感、小孩各種忤逆不聽話的挫折感,工作上又不盡人意。

看似有了一切,卻什麼都沒有

不是不愛、也不是不好,就是覺得生命很空虛。
好,如果聽到這裡你也有相同症狀,快買書來看,我認真。這本書唯一的缺點是頁數太少,對!你沒聽錯,因為它是用一個小說的型態撰寫,所以我怕會有人看了覺得”改變原來這麼快,咻咻咻就好了”
254頁我一個晚上就看完了,裡面分享了29個讓自己改變的心理學小工具,在短短不到300頁內塞進這麼多工具,難免有些過於淺薄,而且裡面有幾個觀念都是可以獨立出來寫一本書的,像是深呼吸練習,在我之前分享的《菁英休息法》裡面有提到,或者是當貓的概念,跟這本《我也來做一回貓》的概念差不多,但瑕不掩瑜,如果是要快速運用,而深度了解概念的話,這樣披著小說外皮,實際賣心理學的手法,我其實超級無敵推薦。很多比較硬的觀念用這種方式包裝,都能好好地且深刻的吞下去,之前我介紹過的《人生七大陷阱》就是這種類型的書。
但兩本相比,我又更喜歡這本的筆調,很多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書籍,小說的層面都沒有寫得很好,故事沒辦法帶入,但是這本我可以耶!雖然不到滿分,但是我會想一直往下翻,看看女主角最後到底有沒有脫離苦海,看看這個慣性治療師背後到底有什麼陰謀,換言之,就算你真的把它當成輕鬆的小說看,也不是不能成立。
回到正題,看完這本書就能有所改變嗎?可以,但是真的沒那麼快。書裡有一個寓言故事我印象很深刻:一個智者和弟子的對話,
弟子問:請問您的心裡有什麼呢?
智者說:我的心裡有兩隻狗,白的是樂觀善良、黑的是仇恨與悲觀,他們時常打架
弟子:時常打架?! 那誰打贏呢?
智者說:我餵養比較多的那隻
悲觀是一種很可怕的情緒,它就像連續炸彈一樣會接連引爆自卑感,焦躁、憂慮、自怨自哀、遷怒等等。書裡光是重建自信和破除悲觀的小工具就高達12種方式,裡面我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正面筆記】,使用方式是每天寫下三個生活中充滿成就感或喜悅的事情,然後我試著做了一下,給你們猜猜結果如何,...第一天,我連一項都寫不出來。

顯然不是每天都在發生成就感和喜悅的事件

我病入膏肓了,拉菲爾喬丹奴!快救我!
當然除了自我重建系統以外,尋找目標的方式和人際關係的重建也很重要,最近剛好看到《創意力:你的問題用創意來解決》,跟 SMART法則 和 CQFD原則 異曲同工之妙,你看看我講到這裡已經可以舉例幾本書了。
SMART法則是用在訂目標上,確認目標是具體的、可測量的、可實現的、相對應的、有時效限制的。像是:要在三個月內讓所有高階主管記住我的名字;或是:半年後瘦下四公斤。時效到達前,能力範圍內可做到是最大的重點,其實這套系統我一直默默地使用著,制定新年計畫也是這個用意啊。
CQFD原則就真的很酷炫了,我覺得它用在決定一些無法決定的事情,是個很棒的工具。第一個C代表著不要審核也不要批評,Q則是盡量收集想法,越多越好,F是古怪,越是天馬行空、越是不可能的點子都要記下來,D則是齒輪轉動,讓一個創意帶出另一個創意,也就是俗稱的連想法運用。這招在很多創新公司都會使用,更甚至我以前寫作文偶爾也會用到,要說它是心理學,不如說它是一種引導思考的技巧,對於僵化的生活節奏。
活化思考確實是一種很重要的技能
長話短說,這本書集結了目前大多主流思考,認真說我會把它歸類在工具書那一塊,不覺得在現代忙碌且快速的生活節奏下,這種既好吞,又能補充大量重點的書,很適合在座的各位嗎?當然,如果你對其中某些技巧特別感興趣想深入,就要再去找找其他資訊來補充啦。我目前是打算先照著書裡面的一些小步驟一步一步的試試看,畢竟人家都附贈了一本小本子讓你隨時翻閱工具,都貼心成這樣了,試試也無訪,對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每個星期二晚上八點都會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喔。啊!對了對了,如果希望看到我更多其他的書籍推薦,可以到我的IG追蹤我,除了簡短的感想推薦,還有美美的沙龍照可以看呢,我自己覺得我擺拍的技術進步很多啦,你們覺得呢?那麼我就在IG等你們來認親嚕!!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幾乎淹沒了所有感受。
看似擁有一切,卻忘了怎麼發自內心微笑。
現在的你,是否正以童年夢想的方式生活著?如果不,還有機會重來一次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41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