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黑人遇上白人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文章原載於 1998 年 5 月 15 日《台灣立報》性別版
 常在想,當第一個黑人遇上第一個白人時是怎樣的情景?或許兩人心裡都在想:「對方的膚色和自己的膚色怎麼會那麼不一樣呢?」白人心想:「他一定是沒有房 子住,天天得在大太陽底下曝曬,所以才曬得那麼黑!」黑人心想:「他一定被關在房子裡很久了,都沒辦法曬到太陽,所以才會那麼白!」接著,或許兩人都在 「懷疑對方會傷害自己」的情形下發生了衝突。雖然黑人擁有槍茅弓箭等武器,怎奈白人卻有鎗砲及彈藥,於是黑人戰敗了,白人掌權了。也因此,前面所說的情形整個改變了:白人的膚色是正常的;黑人的膚色是不正常、變態的。所有可以用在兩人身上的形容詞也變了:白人是高雅、純淨、聖潔的;黑人是卑下、污穢、罪惡 的。最後,在白人的解釋下,黑人是生而為白人奴隸的。

  總覺得現今社會中同性戀的處境和上段描述中黑人的處境是很類似的:異性戀是天生而正常的;同性戀是不正常、變態的,必須要去解釋自己為何會「變成」同性戀,甚至,被說成是因為「與異性交往有挫折」時,還不准反問:「那異性戀是不是因為和同性交往有了挫折,所以才和異性比較要好一點」。尤有甚者,同性戀竟成了所有罪惡的根源,君不見報章雜誌媒體上偶爾會出現「同性戀自殺、同性戀情殺」等字眼,但從未出現過「異性戀自殺、異性戀情殺」等字眼,彷彿社會上從未發生過異性戀自殺或異性戀情殺等事件似的。或許您會解釋說:「性傾向和犯罪指標無關,所以不需強調。」那為何要獨獨強調出同性戀呢?

  或許有一天,第一段文字中的白人會對黑人說:「我覺得你還是成為一個白人會比較好一點!」當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呢?是不是會覺得,黑人的膚色是天生的,怎麼能改變呢?黑人的艱難處境也是白人造成的,怎麼不去改善白人所造成的這個處境,反叫黑人去改變膚色呢?就像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總是有人會說:「我並不反對同性戀,並且很尊重他們,但我還是覺得『陰陽調和』的兩個人在 一起會比較適當。」我不知道說這些話的人到底知不知道「尊重是建立在瞭解上」的,若是一點也不瞭解同性戀,卻憑一己貧脊的想像去強做解人,還要求別人改變性傾向來符合自己錯誤的價值標準,我實在看不出這樣究竟有何尊重可言。當白人對黑人說:「我贊成(反對)你是一個黑人」時,我會覺得這是一句相當荒謬可笑的話,衷心企盼這些人在多看些書、多充實些相關知識之後,不會再說出類似這樣子的話來。

  在現今的社會中,同性戀有可能會擔任老師,家長會做何反應呢?他們可能會不太樂意這件事的發生,他們可能會說要「防範」。這同樣令我聯想到:「白人家長要『防範』黑人成為白人小孩的老師」,但究竟要 防範些什麼呢?防範白人小孩被「教」成黑人小孩?防範白人小孩會被黑人老師「侵犯」?還是防範白人小孩會去「瞭解並尊重」黑人?師大曾出現「七匹狼」,是 不是家長為了防範就叫小孩以後不可以去考師大?校園中曾出現警衛(校車司機)侵犯女學生的情形,是不是家長又為了防範就叫小孩不要去學校了呢?或許您會說:「當然不是這樣囉,我們要開除並嚴懲這些狼、警衛及司機。」那我不禁要問:同性戀並不等同於罪惡,為何需要防範?學生真的會被「教」成同性戀嗎?每個同性戀老師真的都會侵犯學生嗎?到底家長們是不是因為不夠瞭解同性戀,所以會有諸多的猜測、不安及焦慮!

  「尊重少數」是很難做到的, 因為必須去接納對方和自己的不一樣;瞭解是需要花時間及心力的,並且需要「多元思考」的觀念,只憑原有的知識及想像去猜測是無法達到真正瞭解的。就像是黑人及白人的世界中出現第一個「綠人」時,您覺得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呢?是誠心去瞭解、接納並尊重對方和自己膚色的不同,還是會懷疑、不安、焦慮,甚或視對方為「異類」,進而壓迫對方呢?多希望這時黑人及白人會說:「啊!又有另一種膚色出現了,這膚色雖然和我的膚色是這麼的不同,但它是多麼的美麗啊!這世界真是多樣而美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