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人生是悲觀的,或者該說是人生的某個部份是悲觀的,而且這個部份和樂觀的那個部份是永不碰頭的。
  唯其對人生悲觀,所以有份坦然,我不會放棄某些執著的追尋,但許多的事物我也願以道家的心情來面對。」
 常常有各種媒體,以及許多或不相識的朋友詢問我說:「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當志工?」「你那麼忙難道不累嗎?」
  對於這些問題,我在不同時候,對不同對象,可能都有「隨順眾生」的不同回答,但是,每當別人詢問一次,我就在內心反省一次,確定自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的確,有時候會非常疲憊,雖然我總是說「一生玩不夠」,總是說「希望大家在從事有意義的事情時,也要很快樂」總是說「大家必須自願且沒壓力的從事服務工作」……可是,者實說,為了讓大家沒有壓力,往往我的壓力還頗大的;雖然說都是在玩,但是有時還真的是頗為疲憊的。
  單純的忙碌並不會使人疲憊(有人說這一件事做累了換另一件事做就是一種休息),反而太閒,才會有懶散性的疲乏,可是當忙碌加上壓力,再加上實質體力的過度消耗,那種疲憊感的確是相當大的(壓力來源大半是求好心切,或者是時機的迫切感等等)。
  有時候非常疲憊不堪,幾乎想撤手什麼也不想管時,總會回想起以前,四十多年來,曾經在做各種義務性服務時也有許多這樣的時刻,當時撐過去了,現在回首一望,覺得那些日子是豐富的,是令人感恩的,這些回顧令我有勇氣再走下去,也對現在的困頓覺得可以忍受渡過了。
  很多人以「熱情、積極」來形容我,其實我是個最懶最沒有成就動機的人。(學生時代,暑假窩在不到三坪的宿舍看小說,為了懶得出去吃飯,曾經一整個星期吃泡麵餅乾過日子)。對於人生,我是沒有什麼成大功立大業的企圖心,因為我是很悲觀的,根本不相信什麼偉大的成就,對於所謂功名利祿,權勢、財富,我知道終究都是一場空。
  很多年來,我常常問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這一生,只是個過程,學習的過程,只是為了學習慈與智慧。」
  慈悲,在人世中的作為上,我廣泛的認定善意的傳播是慈悲的具體表現。同時為了求得智慧,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要閱讀、要反省。
  因此,慈悲善意與智慧,是我認定並期望是生活的兩大主軸。我認為,從事社會公益服務的實踐,是我能展現最大慈悲與善意的「道場」。
  從事自然生態的保護,其實是最深層的人道主義者,因為我們保護的不只是這一時這一地的某個特定人,而是往後看不到想像不到的無數後代子孫(而且這種善意,因為不求回報且無以回報,所以更加純淨),而且,在從事整個運動的推展過程,不斷地喚醒人心(拯救荒野也拯救荒心)讓別人也有機會從事善行,我認為這也是大慈悲的表現。
  因此,當有好事者(或懷疑論者)問我:「你這麼辛苦,捨棄賺錢的機會,花時間金錢體力的忙碌著,到底是為什麼?」我實在很難以有形的物質社會價值去回答他們的問題。
  或許在醫院工作久了,看多了生老病死的痛苦,知道人生實在有太多的意外與傷病;或許也看多了周遭朋友有的陷於感情的泥淖、有的仍為經濟困境在掙扎、有的身心俱疲失掉自我、有的放縱享樂只過今朝,或許一切順遂,可是生命歲月又那麼有限。
在宇宙無限的時間、空間中,渺小的人類又如何不白白走過這一遭?
  是誰說:「生亦何歡,死亦何悲?」
  幾乎所有事情只能反求諸己,沒有藉口。
  夜深人靜,腦中的思緒就如同陣陣的風,忽起又忽過。每個這樣的夜晚,總會想起三十多年前與朋友信中所談的:「我相信人生是悲觀的,或者該說是人生的某個部份是悲觀的,而且這個部份和樂觀的那個部份是永不碰頭的。
  唯其對人生悲觀,所以有份坦然,我不會放棄某些執著的追尋,但許多的事物我也願以道家的心情來面對。」
  曹孟德的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多年來,看到此句,有些悲涼,可是往往卻在這悲涼的滋潤下,又重新獲得一些生命的力量。
  你相信輪迴嗎?
  相不相信都沒關係,但是我們都知道人是會死的。每個人都會死,但是有些人卻從沒有活過。
  有很多人,他們基本上活著,只是為了等著被埋而已。這句話很殘酷,卻不得不承認的確是事實。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汝其知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練習獨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創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委員會與團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睡蓮會比較容易睡著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愛情是一種奇妙的情感,它可以帶給你無盡的歡笑,但也會給你無盡的悲傷。每個人都經歷過愛與被愛,然而,每個人的愛情故事都是不同的。在這個世間,有太多的人正在經歷著深深的愛情,但是,也有一些人正在經歷著愛情的折磨和痛苦。 作為一個平凡的人,我也曾經歷過愛情的痛苦。在我的愛情故事中,我愛上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4
    清明祭祖以「大悲觀音超渡法」超薦祖先 子孫安樂順遂!  清明追思祭祖,觀音山 4月3日(三) 晚上7:30,舉辦「觀音山 2024清明祭祖──大悲觀音超渡法會」,禮請臺灣薩迦寺法師修持金剛乘特有「觀世音菩薩超渡法」。可為歷代祖先、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墮胎流產嬰靈、地基主等,恭立「超薦蓮位」,使現世者長壽安樂,亡者離苦得樂、往生善趣。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2-24
    蕩子行不歸,空牀難獨守|青青河畔草.漢.佚名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 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8
    輕輕鬆鬆完成紐澳電子簽證的申請 「按步操作,一點也不難」 紐澳的電子簽證申請,網上有許多旅人分享,按照步驟,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3-09-25
    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2「好啊。」 我衝他揮了揮手。 車子啓動。 後視鏡裏,馬路對面那個身影還在,只是有些落寞。 好眼熟啊。 沒有細想,微涼的風穿進來,吹散了思緒。 26 陌生號碼徹底沉溺了。 好久都沒有騷擾我。 愚人節的時候,上司騙我說放假。 哼,我壓根不上當。 結果我去了公司,發現真的休息了。
    avatar
    petter
    2023-08-28
    青青子衿,半是華年半是夢那所女校,離總統府,咫尺之遙。流傳著,一則美麗的傳說,承載著,無數青春的苦澀。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2-05-20
    七世酒徒第七世(青青子衿九)別看廠房外觀不起眼,裡面的運作可是讓人驚豔。 一個機械手臂抓起大把的散碎魂塊、丟進一個大水槽裡、大水槽清洗完畢,直接瀝乾水分將魂塊攤放在輸送帶上。輸送帶規律運轉,把魂塊投進融煉爐中。爐裡的溫度控制在絕對溫度一千六百八十八點八度,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爐下熊熊燃燒的,還是地獄鬼火,只是搬上荒原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2-31
    七世酒徒第七世(青青子衿八)濫觴回過頭去又找了兩三里地,期間也看見幾個魂靈,卻沒有魂靈看見那樣兩個女孩兒,一遍遍問下來,本來還不很在意的濫觴,漸漸也心焦了。 他們剛到地府的時候,還是傍晚,現在已經暮色四合、一片漆黑、只剩閃爍星光。濫觴回到桃花庵工地,所有工人都已經離開,坐在杳無聲息的門前,眼看著地府天空中那不自然、有些詭異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2-30
    七世酒徒第七世(青青子衿七)「從二十五年前那場意外之後,我們再也沒有看見非花姐了。」小翠黯然的說。 「但是我們找了很久,都沒有人看見死狐狸;她應該還活著!」小紅接著說。 「緣分到了,自會相見。」濫觴說道:「倒是妳們倆,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我想跟著師父妳。」小紅說。 「我也是!」小翠說。 「可是我快要功德圓滿,以後可能不會長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2-28
    七世酒徒第七世(青青子衿六)這邊濫觴還在為她的園子傷腦筋,那邊黃燦與黃津父子,跟著楊森的部隊到了台灣。 一到台灣,部隊就被上繳歸中央管理,楊森卸下軍權、侍衛隊也解散歸營。而黃燦已經將近五十五歲,當年同袍存餘的沒幾個,大家紛紛退伍、拿了退休金想去做個小生意餬口。黃燦也退伍了,仗著他有銀口哨、能見到亡故的魂魄,在行天宮旁擺起算命攤
    Thumbnail
    avatar
    古月照今城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