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N1之路|N1考3次是哪裡有問題

2019/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問題在哪?
  話說第二次的N1考了72分令我相當憤慨,不過分數是騙不了人的。這時只能承認自己的能力與N1還差距很遠,沒有太多別的想法,就是很單純的回頭去重讀N2文法。但是...我就覺得N2文法都很熟了啊!我要一邊上班一邊每天讀個一、二章然後分幾個月讀完N2然後接著讀N1;欸...這真的很累!尤其常常回到家已經超過11點了,所以雖然我本來就習慣晚睡,但如果不是耍廢而是讀書,對精神與體力而言都是非常大的壓力。
  所以我單純的認為上一次不夠認真。而且真正讓我受創的是聽解成績太差!這真的令我幾乎絕望!此時我對文法書已經開始過敏,一唸文法就反胃,所以"72之恥"之後,我將唸文法的進度放慢...實在是重讀同樣的內容會膩!這時的心態已經很疲倦,而且越來越沒有讀書的心情,然後圖書館的日文學習書也才那幾種,內容都差不多,總之我覺得膩。於是為了讓自己維持唸文法的習慣,就將目標降低到只要讓自己每周有唸到一定的章數即可,可能有一天多一點,可能二、三天沒唸,但只要每周能維持一定的進度即可。而此時我的重點放在加強聽力。
  雖說重點加強聽力;也不過是要求自己每日一定要聽日本新聞。我一般先看朝日新聞,因為朝日新聞網站的影片下方有新聞內容的文字版,而且內容幾乎跟播報內容一樣,這對學習非常有幫助。看完朝日新聞才去NHK看看有沒有朝日沒有的新聞。
  如此一來因為這一次的文法進度變慢,因此到了下一次考試我還沒看完N1,不過我依然按時報名N1考試。然後第三次的成績是:78
這成績讓我覺得自己是文盲!
  幾乎就是把言語知識和讀解的成績分一點到聽解。雖說我對N1考試有著相當正面的態度...最好是我不在乎成績啦!文法放鬆一點成績真的就掉了。這個是很不正常的!基本上我認為我已經把該唸的東西唸完了,之前認為只不過是自己記性差一點;但是現在看來我一定在理解上有甚麼問題但我自己不知道,否則同樣的東西重唸這麼多次成績還出不來這還是人生第一遭!我考大學都沒有這麼認真!而且聽力成績還是沒有達到理想的標準...這就更奇怪了!
不想面對的問題
  雖說讀書這件事,我一向不算事半功倍的典型,不過重複念這麼多次還得不到應有的進步,我想應該就只能歸於我最不願意承認的一點:學習倦怠!
  但倦怠其實是個結果;主因還是以我的性格來說,相同的東西我很不喜歡重複,更何況是無趣的文法,於是這樣的念書結果就跟小學生一樣有看沒有懂,如此呈現一種惡性循環。我想這也是當初為何急著要跳過N2直接考N1的原因,我就是知道自己這種劣根性,不早點考過的話遲早會面臨這樣的問題!
  日語有個形容這類狀態的詞:「学習停滞期」,這是日語漢字,中文意思跟漢字字面上的意思差不多,這個詞在日本的英語學習網站上常常看到;也就是說這種狀況在學習語言上算是常見的狀態。
所以我如何面對呢?我要想想。
感謝您閱讀文章,請幫我按右下拍拍手,鼓勵我的文章!每人可以按5下喔~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