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機會 ?一定要學會的“點線面體”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大陸的生活日常,就是你有很多機會在10分鐘內聽到一個人打拼的故事。
【坐滴滴中】
司機和我在閒聊著,他親切的問我:「來大陸這麼久還去過哪裡?」
我笑著說:「上海和深圳,有感受到大城市的繁華和高速成長,很不一樣的感覺。」
他想了想,突然說到:「我不太喜歡上海。以前做物流的,廈門和上海兩地跑,雖然姊姊和舅舅都在上海,但我就不喜歡,步調太快,人太多,想找個獨處的地方都不容易,約個朋友一個在浦東,一個在浦西也不方便。所以我就決定回廈門,在廈門愜意,心情不好,開個車就到海邊,車一扔,看海,心裡也就暢快了。」
【做臉部護理中】(其實是為了做市場調研…)
護理師覺得我的台灣腔“很溫柔”,笑笑的問道:「自己一個女生過來工作會不會孤單?」
我說:「剛開始會呀,有點憂鬱,但久了就習慣了。」我反問她是不是廈門本地人。
她說:「不是,我是四川的,18歲那年自己到北京學化妝,後來留下來找工作,住在地下室的房也要幾千,找了一週工作實在是太苦了,會化妝的人很多,競爭很激烈,約早上十點的面試,我六點就出門,但堵到十一點才到…。空氣太乾常流鼻血,後來想想還是到廈門打拼,家人也在這裡,安心的多。」
【看房中】
我看房仲滿年輕的,問他:「你是畢業後就開始做房仲嗎?」
他給了我一個無奈的表情,說:「也不是,高中畢業不知道幹嘛,就去當兵,到東北做了三年的兵,當時的女友急著結婚,等不到我,就找個好人家嫁了。我當時很傷心,就決定退伍,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回來老家工作,做這行倒也認識不少人,比以前成熟,想得更多了。」
這些故事都是關於一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只有自己是怎麼考慮未來的。
對我來說,當初選擇隻身來大陸工作,無非就是懷抱著一個目標,當然會遇到各種幻滅和懷疑是不是太過衝動了,但我一直是這樣相信的:當我們有兩個選擇A和B的時候,我們選了A,發現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會抱怨說早知道當初選B,可如果結果是好的,我們會竊喜說還好選了A。
事實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如果選擇B會發生什麼事,那又怎麼能說A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呢?所以,我認為只要想清楚了,做出決定後,就要接受它,然後繼續向前,因為這僅是一個中性的決定,也因為我們無法比較。

選擇遠比努力來的重要

但做出決定前,我們可以怎麼去看待擺在眼前的選擇呢?這邊我想聊一個機會判斷的思維方式,就是
”點、線、面、體“
以梁寧老師在《產品思維30講》中的例子來說,一對雙胞胎在2010年都從大學畢業,一個加入騰訊,一個進入傳統報社,7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去騰訊的那位拿著百萬年薪,滿街獵頭想要挖角他,去報社的那位,因為整個傳統報業都被顛覆了,他得從頭開始。
造成差別的核心原因不是兩人的聰明才智和努力有所不同,而在於他們在一開始選擇時所依附的經濟體,一個在高速崛起,一個在快速崩潰。
一個在墜落的”體”上的”點”,注定要跟著墜落。
從談感情到規劃人生,都可以從這個思維來審視我們的選擇。
朋友去相親,A男長得白淨斯文,身高一米八,公務員,外表看起來不錯,工作也穩定,是個合適的結婚對象,這僅是就表層去評斷這個人(一個單點),但更多的是,他的工作未來有沒有發展性?所待的產業是否在成長?家族和人脈是否能給予他足夠多的資源?他的人格特質是否積極進取?單點是看不出所以然的,有人天生長得不一定好看,但光是他所擁有人脈,可能就造就了最終的成功,所以從表面層關注到背後的核心資源層很重要。
再拿360安全衛士來舉例,2005年網路在大陸開始急速發展,網路安全成為一個非常強烈的需求,當時市場上做安全的幾家傳統企業都是收費的,這是行規,顯得理所當然。360當時採取免費策略,認為網路安全保障是基本,從一個“免費安全”的點開始,快速累積用戶,變成了一個安全平台,接著變成流量分發平台,賺進大把的廣告收益,最後赴美上市。
回到一個人最關心的職涯發展。當我們每天在努力工作時,一個月或是一年的薪資,只是一個點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過程中累積的經歷是不是能讓未來的路越來越廣。在移動支付新創公司和傳統銀行業的第一年,可能後者賺的錢比較多,但接下來的五年就不一定了。所以,未來的機會在哪裡?我們必須審視自己處在的點,這個點在一個什麼樣的曲線上,它依附在哪個面?哪個經濟體?而整個經濟體是在上升還是下降的趨勢?這些才是我們在做選擇時,必須重點分析研究的。最害怕的是,在一個看上去常態的面上,做一個勤奮的點,但其實這個面附著的經濟體正在急速下沉。
當我從執行轉為管理的角色時,我發現更多的時候是在預測趨勢、分析和發現機會切入點。做一款產品,除了把細節做到極致,更重要的是能站在一個大的格局上去看到整個領域的發展,和未來可能產生的變局。
我覺得點線面體的思考方式帶給我很大的啟發,從做產品到規劃人生,讓我不糾結於眼前,而是放眼十年、二十年,順勢而為。分享給大家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via
Livia
5年數位產品經驗,目前在中國擔任AR & AI智能產品主管 ,目標是用科技實現新零售,熱愛生活和獨立思考,患上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