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圓的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Vivian Fang. Smith & Wollensky Taipei 2019


沒有試過希望哪件事情你做過的但永遠不要被人發現?或者有什麼事情你希望有時光機帶你穿梭回到過去,重做一次?試過總是重複的覺得懊悔某件事情嗎?有沒有想過為何會有這先令人後悔的事情?

容我賣個關子,等我故事說完後,針對以上問題我跟您分享我的答案。

「妳是微微安對嗎?」我跟我最好的朋友在逛街時,有個女人喊我名字。

她叫我時我正在進出穿衣間試穿衣服。其實在她走進店裡前我就看到她了,因為她講話挺大聲而且聲音很好認。其實我多年前在某家公司任職時,她當過我幾個月很暫時的主管叫做 F小姐。

那天是個天氣很好的暑假下午,我最要好的朋友 Rox 來台灣玩,我們去台北的微風南山大樓新開不久的餐廳吃午餐,這是一家電影「穿著Prada惡魔」裡有提到的Smith & Wollensky 牛排館,很好吃。吃完午餐後我們去一家我很喜歡的設計師專櫃逛街。我在試穿衣服時有聽到 F小姐的聲音,但我就忙我的。

我不喜歡她。

她是那種踩著下層屍體才能高攀的去拍上層馬屁的那種人。每一個跟她共事過的人,陸續在我離開這公司多年後證實我對她的看法。她的屬下是她隨時可犧牲的棋子,每一個供應商還有工廠的小姐都被她霸凌,大聲咆哮,強勢的無理要求,不知廉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她是很有名的。更厲害的是她臉皮超厚,睜眼說瞎話,白的說成黑的。我自問做不到。

有句話說,「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這是句很悲哀的話,但也是事實。

「所以妳是微微安沒錯吧?我想我認得妳的容貌。」當我走出穿衣間時,F小姐繼續問我且上下打量我。她在結帳櫃檯跟專櫃小姐溝通,要求專櫃小姐通融 F小姐把幾件未結帳的衣服帶去同一個商圈的其他店家裡試穿。她因為說話大聲所以整家店都知道她在要求什麼。我慢慢走向收銀機,笑笑的跟她打聲招呼。

接著她開始問我一堆事,工作啊,婚姻狀況啊,差點以為她在審犯。我一題也沒回答,因為跟她無關,她沒穿警察制服,我也沒犯案。

大部分的問題我都笑笑帶過,然後回敬她一題問題讓她講講她自己。其實她很想講她自己的事,她還在成衣界,做差不多的事,差不多職位,管幾個品牌,帶些組員。

「其實微微安我很羨慕妳!像妳這樣能做好多不同的事多好,我只會成衣,只能在成衣圈裡打混。妳能做的可多了。你能投資啊,理財啊,做商業分析,研究員,還能教書。」F小姐說。

我不是做投資的,認識這麼多年後,我終於糾正她。

她那天態度蠻友善的,所以我並不想為難她。其實我當然可以擺個撲克臉不甩她,因為我要離職前她非常惡質的對待我。

她是個壞主管。那時工作上會常打長途電話聯絡事情。全公司同仁都有打長途電話的密碼。F小姐當了我主管後,我成為全公司幾百人唯一沒有這密碼的人。她針對我的事情數不勝數,好幾次我都幾乎要去勞動局舉報她。

其實遇到這位前主管的前一週,我才跟同公司的另一位同仁吃過飯。這位 F小姐後來在公司走得多難看、慘烈,我一清二楚。她被高層點名,直接開除!公司老闆下令此人永不錄用,名聲臭得很。好多好員工皆因為這名惡霸主管離職。不止這樣,連廠商和客人她都得罪光了,不少廠家老闆點名不願意跟她合作。說真的要在亞洲這種比較保守客氣的文化裡,真的是很離譜的到處霸凌人才辦得到,不簡單。

我沒有落井下石,我知道她現在工作的很痛苦,雖然她只是得到應得的報應,老早該被開除了!據多位同仁轉述,她現在的行為模式還是一樣,人前人後,人話、鬼話。永遠只向上管理、阿諛奉承,她也總忍不住要刀刀見血的背後砍人,用盡各種陰險招數對待其他同事,以求升官。所以換了幾份工作,最後也都是落得被開除的下場。

當她親口說出她好羨慕我的生活時,照道理我該覺得「妳也有今天了!」,有風水輪流轉的感覺,甚至感到老天終於還我公道,但,我卻有點傷感。我知道她是真心的,因為她既羨慕又忌妒的眼神出賣了她,她很擔心遲早沒有其他公司她可以再去騙幾年混日子了,成衣的圈子並不是很大。也許剛好當天我一身光鮮,但我沒有料到談話中,她似乎還有點巴結奉承我,攀點關係的態勢。

地球真的是圓的,其實離職後我不止一次遇到她,只是好上一次的巧遇我是一身專業亮麗套裝,從某台北精華區高級大樓準時走出來下班,而她是當天請了假跟友人要去同一大廈吃飯,迎面面對她,她一樣是打量我一身後露出羨慕的眼神,大家匆匆打個招呼就分道揚鑣。
「微微安姊姊你也認識 F小姐?」 莎拉在 F小姐離開後問了我一下,莎拉是專櫃的小姐,幫我拿衣服試穿的很友善的服務員。
「對啊,她曾經是我幾個月的主管,不過我是因她而離職的。」我誠實回答。
可以馬上看到莎拉如釋重負的眼神,莎拉什麼也沒說,但我們都知道剛才有位奧客出了很多奧招的為難莎拉。

這週聽到一個友人工作上被一位他以為是好兄弟的同事弄了很大一刀。不只工作上影響他了,講出來的話,超沒良心的也傷了這個朋友的心。我不想重提細節,希望這惡夢趕緊遠離他。本來我今天打算偷懶不寫文章,但下午想到了他經歷的事情,知道他心情很差,希望用此篇文章,以我的親身經驗來鼓勵他。
地球是圓的。山水有相逢。

沒有誰能騙別人確一輩子順遂下去的,大家都是明眼人,別以為一個小壞心眼,背後射小箭沒人看到!大家都看到,只是不一定立刻道破。正所謂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千萬別怕他人抹黑,事實永遠勝於雄辯。

這個人在這個時空背景裡對您不公,難保事隔多年後她/他不是有求於您,甚至羨慕您的生活。終點未達,勝負未分,請淡定面對!

回到故事開始我問的一堆問題,來分享我的答案。

我一次也沒試過希望沒人看到我做的事,一次也沒懊惱自己做過的事情,更不需要時空穿梭機來協助我回到過去,扭轉歷史。我對我做過的每一件事都感到光榮:我沒有陷害過任何人,從不傷害人,也不說謊。光明磊落,坦蕩蕩的。我做每一件事情都盡力而為,永遠拿出我的最佳回應(Best Response, BR),沒什麼需要後悔或重來的。

人生沒有彩排,也不能NG,誠懇希望大家每一步都走穩走好。

真相總會水落石出的,如果您含冤待雪,撐著點啊,親愛的朋友們。
希望您今天閱讀愉快,我們很快再見。❤️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visit he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