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與惡血一樣胡鬧的新創公司《矽谷新創公司歷險記:獨角獸與牠的產地》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直以來,矽谷都是新創產業的代名詞,尤其自從金融海嘯後,全球景氣復甦,各國央行降息導致熱錢不斷湧入市場,資金氾濫下也造成許多創投有錢無處可灑,便一窩蜂湧入新創產業,許多獨角獸企業也因此誕生。(獨角獸企業的定義就是「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
身為對財經很有興趣且平日大量涉獵相關書籍知識的我而言,這本書的標題非常吸引我,矽谷新創公司耶!一提到這個名詞,就會聯想到Uber、Airbnb、WeWork這種大家都耳熟能想的公司。(在這裡延伸閱讀一下:2019新晉獨角獸榜單出爐 )
也因為新創公司常有許多爭議,像是上市前Uber爆性騷擾醜聞、WeWork行政總裁把私利置於公司利益之前等等,造就很多散戶(?)像是我,對新創公司的觀感都不太好。
而這本書的對象是成功IPO的HubSpot。在此之前,見識淺薄的我完全沒聽過這間公司…...總之,它就是一間研發提供給企業銷售人員使用的軟體公司。
而本書的作者是新聞週刊的科技編輯,對科技業也是小有研究,在被資遣後,他選擇加入這間當時還尚未上市的新創公司HubSpot,開始了一連串的奇幻旅程。
請容我就不細講本書內諸多HubSpot荒唐的事蹟,挑幾個我印象深刻且有所感觸的內容分享。

一、庸才當道

知名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談到庸才當道現象,指的是公司早期僱用的平庸員工職位步步高升,最後成為部門主管。等到這群庸才必須僱用其他人時,自然也會偏好庸才。就像與賈伯斯在蘋果共事的蓋川崎(Guy Kawasaki)說的:「二流人才會聘用三流人才,這樣才能凸顯他們的優越。三流人則會僱用四流人。」這就是庸才當道的現象,而我相信這就是過去七年在HubSpot發生的情況。-P.132 (節錄至此:一個資深科技記者在新創公司的一年:如果公司中是庸才當道)
庸才的問題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庸才。這個章節談到庸才的問題,相信舉凡是出過社會的人,難免會在工作場合上有很深的感觸,就是庸才真的不會發現自己是庸才,也因為他們並不知道這個事實,導致他們也不會懂得去進步去改變。
而本書作者在HubSpot這個企業裡面更發現這個驚人的事實,當時他進去時HubSpot創立不超過10年,是一間很年輕的公司,再加上裡面幾乎都是年輕人,就算是與創辦人一同創辦這間公司的資深員工,年紀也都不大(作者51歲進入這間公司,是全公司第二年長的人),因此一來是他受不了同事沒什麼工作經驗也罷,更可怕的是許多同事們都還自命不凡。
反思若是自己遇到這樣的人也就罷了,可怕的是屬於這樣的人還不自知,終究遲早會被社會給淘汰,淘汰的原因可見接下來的二。

二、「你的公司不是你的家人。」

HubSpot本身聘僱大量的年輕人,因為工資低廉。也就是一名資深的員工薪水恐怕能雇用2到3名的年輕人,能夠減縮許多人力成本。
不只HubSpot和其他新創公司如此,現在很多大企業也寧可資遣資深的員工,改聘僱年輕人,就像是本書的作者自己被新聞周刊給解聘,他的主管艾比自己也提到「我想他們只是想雇用更多年輕人,他們可以用你的薪水,雇用五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小夥子。」這就是現代社會的可怕之處。
過去在我們上一代,他們進入穩定的大公司,慢慢一階一階的往上爬,公司將這些員工當作資產、當作家人,照顧他們,並不輕易捨棄他們。
可是現在的公司已經不是這麼看待員工,有些知名大企業甚至以工作環境惡劣著稱,像是亞馬遜。更別提為「你的公司不是你的家人。」這句話護航的網飛,及提出這句話的是Linkedin的創辦人Hoffman。
雖說這本書是在幾年前出版的,但是近日也有相關的文章在探討矽谷大量裁員的議題,在此延伸閱讀:

三、「快速成長—虧損—掛牌上市」商業模式最大的受害者是誰

上面提到的Hoffman正是新創公司IPO也就是標題商業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也就是說很多創投透過這種方式大量搬移巨大的財富進入自己,以及新創公司創辦人的口袋裡。
可殊不知在這樣的商業模式之下,真正的受害者並非那些受到保護的創投資本家(新創公司會承諾掛牌上市若低於私募投資人投資的價格,就必須分給他們更多股票作為補償),也不是造成公司不斷虧損的創辦人(他們可以在私募階段以高估值賣出持股),而是員工。
這世界實在是很荒謬,勞工像是前述的,越來越沒有保障、隨時都有可能面臨裁員的危機,因此許多人希望自己的股票選擇權能在公司順利IPO換取現金,彌補自己薪資的不足,甚至奢望藉此一飛衝天、飛黃騰達。
但是越後期進入公司的員工股票選擇權履約價可能很高,造成他們的選擇權一文不值。也就是最終受到傷害的仍是勞工!
透過上述的內容,發現這個世界對勞工的保護可說是越來越薄弱,不論是不再將員工當一家人,就連在員工為公司賣命,薪資的一部分股票選擇權都可能因此變得毫無價值,等於認真工作的員工不僅無法致富,還可能在幾年後被奉獻多年的公司給一腳踢開,而這樣的狀況在這幾年當中也不斷在現實世界中上演。
若是身為基層員工的我們沒有自知之明,亦或是沒有做出任何改變,恐怕遲早會被這個世界給淘汰,我想這也是在閱讀這本書,理解新創公司內部的荒唐、險惡之處之外,給我的最大收穫。
在這邊想延伸幾本書,都和未來趨勢及工作有關,在未來恐將會有很多工作產生劇烈的變化,身為受薪階層,若工作取代性高,務必要提高警覺甚至思考未來該如何增進自己能力,以防被這個社會淘汰。沒有意外的話我後續也會發表讀後心得。
最後的最後,我查了撰寫這篇心得當天2019.12.04的股價,每股為146美元!等於一股約要4,380元台幣。這樣一間並不算低價的公司,實則上在本書內卻如此荒謬,真的是讓人不敢置信!
或許也因為這樣,現在我挑選股票絕對不會只光看股價(or估值)及鮮麗的外表(美化後的新聞)就貿然購入,絕對會將至少3季的財報調出來看過,透過這篇心得,也希望所有投資人都能好好深入了解自己所準備要投資的標的,選擇你認同的企業文化進而投資喔!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