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把選舉公報從垃圾桶搶救出來!把它當範本,帶孩子寫政見

2020/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授課重點:總統大選剛剛落幕,趁孩子對於選舉還記憶猶新的時刻,帶領他們設計自己的政見,培養政治素養。而在撰寫演講稿的同時,不得不顧及公眾利益,站在選民的角度思考,可以訓練他們在寫作時由「作者本位」轉換為「讀者本位」,寫出令讀者感到共鳴的文字。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附學生作品、空白選舉公報
不久前,2020總統大選終於落幕,各位家中應該還有一大疊的選舉公報還沒扔掉。看著這疊公報,回想起開票時的激情,不知大家是喜是悲?無論如何,選舉結束了,是該收起激情,恢復平靜了。讓我們把焦點拉回來,放到小朋友身上;畢竟,孩子的作文教育不能等呀。
每到選舉前後,我都會設計有關選舉的課程,帶孩子觀察選舉,並趁機為他們加強相關知識,提升政治素養。上週發表的〈「兒童視角」目睹之選舉怪現狀〉便是在引導學生,將他們所見所聞的選舉現象,用文字捕捉下來。
選前,只要打開電視,小朋友看到的可能都是候選人之間口水互噴、黑來黑去;情緒性的叫囂多,而理性的陳述少。但選舉公報就不一樣了,候選人平時再怎麼喜歡說一些不著邊際的空話,至少選舉公報上所寫的政見大多還是會四平八穩地闡述。因此,讓孩子看候選人在電視上作秀,還不如全家人耐著性子,坐下來一同研讀選舉公報。
更重要的是,小朋友的政治素養會在閱讀選舉公報的過程中,慢慢成長;對於作文能力的提高,也會有所助益。
看完大人的選舉之後,這一堂課,我們就來帶孩子們來模擬選舉,寫出一份讓選民眼睛為之一亮的選舉公報。以下是我為學生設計的選舉公報:
接著,我來分享我的授課流程:

一、閱讀大人的選舉公報

大部分候選人的選舉公報都寫得很務實,值得選幾個給學生閱讀。但也有一些候選人擺明是來亂的,不是寫一些不可能實現的政見,就是以不到十個字草草交待政見,也有人直接在政見欄貼競選文宣……。這些負面教材,也不妨準備一點給學生參考,除了讓學生笑笑,炒熱課堂氣氛,也可以藉此提醒他們待會別犯這些錯誤。
這些「來亂的」政見,在網路上都查得到。另外,也可以參考蔡阿嘎拍攝的這支短片:
如果你擔心拿這些候選人的政見當範本,會引發爭議的話,建議上網搜尋學生的小市長選舉政見或學生會會長選舉政見。由於這些政見內容較貼近孩子的實際生活,比較容易引起共鳴。

二、想想看,你要選什麼?

接下來,開始進入選舉公報的撰寫了。
如果你直接問小朋友想要選什麼的話,他八成會說:「我要選總統。」不過,當你進一步問他:「那你對我們國家有足夠的了解嗎?」他肯定尷尬地笑笑,說不出話來。
所以,務必提醒他們:請先選擇你所熟悉的團體,再來競選他們的領導人。
面對熟悉的團體,自然了解它內部的問題,才能提出具體可行的改革方案;相反的,如果放任他們競選不熟悉的團體的領導者,一定會越寫越空泛,毫無內容可言。
以小朋友的生活圈來說,最能夠影響他們福祉的便是班上的幹部、各科的小老師、小市長……等;假如他們對於校園內的設施或措施有所不滿的話,也可以競選校長。
選好要競選的職務以後呢?為了取得選民的信任,得先證明自己的實力。

三、優良事蹟回顧

請學生回顧一下,自己曾經獲得哪些榮譽?通過哪些檢定?在班上成績如何?個性上有什麼優點?都列入「優良事蹟與經歷」的欄位中。
透過優良事蹟回顧,學生會對自己產生自信,看清自己的優勢,並引起寫作興趣。有些學生嫌欄位太小,還自行畫底線,寫到表格外呢。

四、目前的問題

就你的觀察,這個團體目前有哪些應該改進的問題呢?
以前第一次帶學生寫選舉公報時,我沒有引導學生思考這個問題。結果,他們不是想不到政見,就是政見寫得太過空洞。後來,我才增加「目前的問題」這個欄位,先鼓勵他們去發掘團體內的缺失,之後再根據這些缺失來設計政見。這麼一來,政見不但具體多了,也更有說服力。

五、政見

「目前的問題」填妥了之後,要設計「政見」就不難了,只要告訴選民,你的改善措施是什麼就好了。不過,有三點需要留意一下:
  1. 必須符合公眾利益:第一次擬政見的孩子可能會忽略了這一點,完全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來思考,沒有把公眾利益放眼裡。在此,我推薦《我選我自己》這一本繪本,學生在閱讀過後,便會理解「私人利益」與「公眾利益」之間的區別,打造優質的政治素養。
  2. 必須訂定具體的施行措施:擬政見不難,但要訂出具體的施行措施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比方說:有一個學生競選校長的政見是「增加圖書館的書籍」,但究竟要買哪一類的書籍?誰決定來買?並沒有說明清楚。經由提醒,他才改為:「每學期由學生自由推薦讀物,校方撥經費購買。另外,增購漫畫書,以免學生借不到。」如此一來,不是更有吸引力嗎?
  3. 避免負面的政見:有的學生急於解決問題,於是在政見主張嚴懲破壞秩序的同學,他的三點政見為「一、罰罵髒話的同學抄課文;二、罰亂丟垃圾的同學當一個禮拜值日生;三、有同學上課講話立刻報告級任老師。」如果我是選民,看到這樣的政見,肯定嚇出一身冷汗,這票怎麼投得下去?因此,要提醒學生適時地用獎賞取代懲罰,才能讓選民看到希望。

【延伸閱讀】馬丁.巴茲塞特,《我選我自己》(台北,米奇巴克,2016)。

六、演講稿

時間允許的話,不如來進行一場政見發表,鍛鍊口語表達能力。但首先,請孩子擬一份演講稿。剛剛填好的選舉公報就是現成的草稿,再多作說明與舉例,增加一些口語化的生動語句便完成了。以下是學生所寫的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游○涵。這次來競選串珠社老師,來為大家服務。

各位應該有發現,我們的社團教室很小,根本坐不下那麼多人,而且教室裡面又沒有冷氣,夏天很熱,會影響串珠的心情。所以,如果我當選以後,會跟學校爭取一間更大的教室來上課,而且要有冷氣。教室裡面還要有一台投影機,可以播放一些精彩的影片給你們看,上課才不會無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9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