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的人不同 行為就會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去把書收一收。」我對當時六歲的女兒說。「為什麼要收?要收很多吔,很麻煩,為什麼要收?」女兒邊唸邊往客廳放童書的小角落走。經過二小時女兒走過來說:「收好了。歡迎光臨!」
歡迎光臨?一看才知道,女兒不只收書還分類,佈置了閱讀區,連借書證都做好。等我去看時還問我:「請問要喝果汁?還是水?」再細看連桌子都事先擦好,我只是要女兒把書收好而以啊~
「兒子去把書收一收。」兒子六歲時我也對他說了一樣的話。「好~」兒子馬上回應,不到五分鐘就回來說收好了。我一看那是收書?只是把所有書堆在一起?再對兒子說:「書要立起來放,不是堆一堆再去收。」兒子同樣再回:「好~」只是這次沒這麼快樂了。又過了十分鐘(這次有久一點)兒子又過來報告收好了。書是立起來沒錯,沒有分大小書,書放的也不完整,書皮有翻過來的也有倒放的。
我發現我錯了,馬上對兒子說:「這次有進步了,我教你書要怎麼放好不好?」原本擔心被責備的小臉馬上開心的笑說:「好,我們來收書。」

同樣一句話去把書收一收,聽的人不同行為就會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銷售人員會遇到同樣說一句話,有的客人買單,有的客人不但不買單還生氣?!因為銷售人員的常識很可能是顧客不知道的知識,尤其客人如果久久才買一次商品。
舉個例子來說:客人的粉底液用完了,想買新的粉底液。銷售人員:想找什麼粉底液?保濕?遮瑕?自然?
客人:我粉底液用完了,想買新的。
銷售:妳原來用的是保濕?遮瑕?自然?
客人:我不知道吔,就是這一瓶。(客人空瓶來)
銷售:這瓶己經沒出了,現在有新的,妳是要遮瑕保濕?還是要自然亮白?
客人:…可以都試在臉上嗎?
銷售:可以,我先幫妳試一邊(拿出了十瓶產品)先幫妳卸妝再擦保養品。(此時銷售員開始主推保養品,建議顧客保養很重要。)
客人:…我再看看好了。

最後客人決定去網路買

如果每天都擦粉底液,要六到十個月才會擦完。顧客早就不知道當初買這個產品時,銷售人員說了什麼?購買原因只單單因為擦習慣了。
銷售人員要說明顧客膚色與適合什麼粉底液?
實際幫顧客試時,由聊天的方式了解顧客對保養的觀念到那?
  • 如果是常買保養彩妝(像我女兒知道怎麼收書的)就可以延伸顧客的知識去說明引導。
  • 如果是不常買保養品,甚至是恩典牌(像我兒子連收書的概念都沒有)就要一步一步教學,讓顧客清楚知道買回去怎麼用,如果再搭配什麼更好用。(通常顧客就會乖乖買單)
接近顧客的認知,給予必要的訊息,讓顧客聽懂,而不是一句話每個顧客通用。
你的常識 有可能是顧客需要知道的知識。
    65會員
    181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今天想吃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商品愈多 客單愈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品和舊品差在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銷售要有效 這個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專業值多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千塊的指甲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國際簡報|NVIDIA黃仁勳自成一格的表達技巧,把複雜抽象說得明白,如何讓不同背景的觀眾都聽懂AI人人都搶著談AI,但又是否人人都可以把AI說得清楚明白?在AI浪潮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並在不同的場合都就AI的背景、現況與未來發言。這一期的分享,我們就透過近來的幾場訪談演說,分析他說話技巧的特色與可讓我們學習的五個方面。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4-06-03
    第二十三堂「人的表情不同,會有什麼不一樣?」此堂課介紹了幫助孩子認識和理解表情、聲音和情感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方法來增強孩子的情感認知和社交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6-01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件事,為何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作者 Only 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講述了,為什麼一件事情,會有兩種不同的看待方式,如海明威看見黃昏的太陽,會認為明天,太陽依舊升起,但是李商隱卻認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就是思維方式的不同,再舉例了吳軍老師經典故事,西瓜與芝麻,再告訴我們,思維差異造就巨大的行為不同!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4-08
    【同一片天空下,不同命運的人】|生不逢時的人生價值觀 (故事一:嘉文) 嘉文,從小就與眾不同,想的不同,說的不同。 國小的時候,有位同學問他:「嘉文,你覺得我力氣大嗎?」嘉文回答他:「就跟小孩子一樣呀!你覺得大嗎?」語氣平常的看著那個問話的同學。 那天之後,嘉文總是一個人在座位上看報紙。 在一次數學課的時候, 老師告訴全班:「你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2-01
    【小編選新聞】你是隱性缺水人嗎?|6種NG休息方式反而會累|糖友注意:白飯與稀飯的升糖指數大不同!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8 下班只想躺在床上耍廢!水好難喝,喝茶可以代替水嗎?只要戒菸就不會得肺癌嗎? 以上問題相信都是很多人的疑惑,就讓小編娓娓道來~~ 醫療新聞常常有看沒有懂?! 就讓本節目流量「擔擔」-內湖江小姐帶我們一起深入淺出的聽小編講解最新的健康議題吧! (小小編還是很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9-30
    〈聽到的人會幫你實現〉「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來!」生日許願時,身邊的人都會這樣提醒你,不知道是從哪裡傳承下來的規定。
    Thumbnail
    avatar
    2022-10-31
    聽故事的人——宮部美幸《三島屋奇異百物語》與曉劇場《之間》是為了趕在藝FUN券過期之前,趕快上兩廳院逛逛看有沒有有興趣的。然後就看到這齣〈之間〉。一齣改編自宮部美幸「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系列的劇作。高中時,有一陣子很愛宮部美幸,尤其是百物語,雖沒有全部讀過,但依稀記得是因為百物語而讓我認識宮部美幸,跟他的小說。所以其實是衝著這個而去的......
    Thumbnail
    avatar
    Tân tì-lûn
    2022-06-16
    #3 追劇心得---氣象廳的人們前一陣子Wendy都在整理航空氣象學的筆記,現在都已經上架在我的另一個專欄《不藏私航空氣象學筆記》中囉,裏頭的一字一句,還有超過九成的表格與圖片,都真的是我自己很用心整理和製作的,絕對不是單純網路複製貼上而已喔!歡迎有興趣或正在學習航空氣象學的讀者參考看看。 劇情概要 我一直以為他很以我為榮
    Thumbnail
    avatar
    Wendy
    2022-05-14
    韓劇《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該死的辦公室戀情有沒有看過角色大力搥著胸膛,表示自己當下很鬱悶、難受、痛苦的心情?看完《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就會有這種心情,像陰天時烏雲壟罩,隨時會下雨,冷冷的,難以透氣的感覺,因為故事的缺點大於優點。由於原劇名太長,以下簡稱為《氣象廳》....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