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本《記憶的技術:日本司法補習界王牌講師親自傳授獨門記憶法》

2020/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伊藤真。2014。商周出版。陳美瑛譯。

❦推薦給:想尋找方法讓自己記憶力變好的


原本以為要看很久,沒想到其實可飛快地看完,不是神經生理學家寫的,只是一個補習班老師,所以沒有很多學理的部分,比較偏感想和經驗,但可以去蕪存菁,幫學子看怎麼記憶知識、怎麼不會忘記把功課帶回來!
睡眠記憶法---睡前五分鐘可再複習一次每日所學,因為夢與睡眠會幫助記憶。

~佳句摘錄~

P54 複習的黃金時間,是「一個小時之內」與「睡前五分鐘」
各位聽過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提出的「遺忘曲線」理論嗎?他做實驗得到以下結果:人在二十分鐘以後會忘記42%,一小時以後會忘記56%,一天之後會忘掉73%,一星期之後會忘掉77%,一個月之後會忘掉79%。
由於經過一個小時就會忘記一半以上,所以我建議我的補習班學生在下課之後,最慢得在「一小時之內」複習。
一小時之內是指下課後回家休息之前的這段時間,所以回到家吃晚飯或是悠閒泡澡之前,就要複習剛剛上課的內容。可以的話,回家途中在捷運或公車上複習更好,甚至一下課就直接在座位上複習,複習完後再離開補習班。
P155 我們必須具備「遺忘的能力」、p157 按下遺忘的「刪除鍵」、p163為了生存,我們需要「變化」與「遺忘」。
我清除掉的就是那些無法從中學到任何事情的記憶。
我經常將厭惡的事情寫在紙上,再把紙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我是透過這個儀式讓內心認定:「我已經忘記這件事情了。」
「消除某些記憶以得出資訊」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事。日本生物學家福岡伸一曾經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提出這論點。
生物是靠著神經細胞之間傳達物質的往來而維持生命的。不過資訊「出現後馬上消失」相當重要。
舉例來說,血壓上升一下降等訊息若不在幾秒內消失,血壓就會不斷上升一不斷下降,從而危及生命。為什麼資訊立即消失很重要?那是因為對於生命而言,變化本身就是資訊,變化幅度正是引起下一個反應的線索。
原有的資訊消失,對於該變化做出反應,然後引發下一個變化。就像這樣,為了維持,必要的反應便不斷地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人類以人工製造的資訊卻永遠不會消失。網路或網頁上的訊息成為無法忍受的刺卻還一直殘留著。這是因為我們製造出來的資訊是消有生命的緣故。
因此,「遺忘力」可以說是「生命力」。刪除資訊或遺忘記憶都是生,也是生存的證據。
變化就是遺忘。
這正是生存時不可或缺的大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3會員
423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