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OA技巧,聚焦你我的夢想

2020/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狹窄的車庫是許多世界級大企業的起點,而今天,小小的咖啡館則是12位年輕人夢想起飛的開端。
洪震宇老師帶領大家,利用ROA技巧,勾勒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
聽著此起彼落的學員分享聲,我不斷修改我的職場服務對象。在仔細的推敲下,發現我的服務的對象不只有學生,還有想增進思考能力的人群。
我想做的,是提供一種能增進聽、說、讀及思考能力的方法。
擁有這種能力,可以讓人在一段複雜的文字中找到重點,可以聽懂對方想要表達什麼意思,更可以對自己的想法做完整的表述。
對學生最實質的幫助,就是是自己能從教科書內找尋知識,能看得懂題目考高分。對人際關係的影響上,可以增進溝通,擁有好人緣。在工作會議上能更快地抓到議題核心,在上司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為什麼我會想讓大家增進自己聽、說、讀及思考的能力呢?
那是因為從洪震宇老師的課程中學到「整理思緒」的方法,翻轉了我以前照單全收不思考的習慣。如此一來,讓我思考能力變強,與人的溝通有效率,以及會換位思考。
這種能力如果可以在國中、甚至國小階段就學會,對未來的人生一定會很有幫助。
也正是因為這個想法,針對國中一年級我的學生,開始做了以下的訓練:
  1. 先從心態著手,告訴他們會思考,以及會從文字中抓重點的能力的重要性和好處。
  2. 接著讓學生閱讀文章,讓他們把分段的大意理解後,自己下一個認為合適的標題,再公佈原始作者的標題,最後去比較一下彼此間的差異,藉此訓練每個人的摘要能力和下標題能力。
  3. 不會讓學生只停留在背誦,要用自己的話來詮釋會考考題究竟在問什麼,而非光只有解出正確答案而已。
最後,我問洪老師,我要如何將上述的教學法系統化?
洪老師以自身經驗回答我,教學沒有固定範本的方法,系統化是來自於大量的嚐試。唯有不斷的去經歷,不斷的去根據學生回饋來做調整,最後才能在不同情境下歸納出相對應的方法。
其它學員則建議我找有興趣且不同科的老師,共同來操作,累積大家的經驗,比一個人埋頭的做,來得有效率,也更能瞭解這個教學法是否能應用在不同的科目上。

在收拾桌面,準備離開咖啡廳時,看著那被我寫上ROA三個大字且零亂不堪的便條紙,我腦中的思緒反而更加清楚了。
零亂不堪的便條紙,帶來無比清晰的思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