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外觀點2:陳進益《走出佛教的迷霧》的閱讀摘要

2020/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僅提供給有心改革佛教、未來想撰寫宗教評論的人。虔誠的佛教徒,點閱前,請審慎考慮!至於反佛教、想看佛教出包的人……請至其他相關論壇、臉書社團,那裡比較能夠滿足您的情感需要與娛樂需求,這是一本語氣比較嚴肅的書。
這本書的內容,我摘錄了15點。有興趣的人,不論是想全盤反駁作者,或是在肯定作者發揮批判精神的前提上,評論作者的言論,可點進去看看15點條列及書的封面。
作者對佛教的批判是全面的,正如作者標榜的那樣,以下是我對其觀點的摘要,*「」的內容是作者寫的。
作者對佛教進行多方面的批判。

作者認為:

1、佛教「輪迴轉世」、「因果報應」、「色」、「空」、「靈魂」、「心」等等的說法,若以人類當前的自然科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研究成果衡量是錯誤的。
2、佛教徒那種「先行拆解自己或他人疑問,再予以否定問題的存在合理性」、「對許多人事物不求甚解,強以不知為知」、「將性與情慾視為萬惡之首」、「放任教義與自身生命經驗、科學知識產生衝突與矛盾,卻不積極梳理、調和、取捨」等態度,非常容易造成信者自身思維混亂,以及言行背反。
3、佛教的理論是一套「建立在自我顛覆之上的哲學」(作者語),是一個「缺乏自清能力的宗教」(作者語),由於自身教義具有重大缺陷,教內也欠缺自清、自淨、自我改革能力,因而在印度本土滅亡,也為中國、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帶來許多社會問題,尤其是中國。作者特別引用梁武帝、陳履安、杜俊元等人的悲劇,以及范縝、韓愈等人對佛教的批判,論證「佛教理論紊亂中國人的思想,導致中國從強大領先變成落後、衰弱的國度」。
4、佛教的緣起觀無法解答人們對宇宙萬物來源的疑問。佛陀對宇宙萬物來源之類的問題採取不討論、不回答、不研究的態度,而且還求要別人這麼做,對於沒有生存顧慮且對自然科學、哲學有興趣的人來說,相當不近情理。
5、對於輪迴存在與否的問題,「佛教以一貫的『自我顛覆』、『故弄玄虛』的態度來處理,從來不肯說明白。」(本書第16頁的內容)。因果報應、投胎轉世作為一個全宇宙運行的機制,運作的困難度非比尋常,不太可能存在。
6、佛教經典的名詞定義常含混不清,混淆濫用Be動詞,許多經文晦澀難解、不合邏輯,而且充滿那種「先行拆解再逐一否定的辯証法」,人若長久沉浸其中,思想容易趨於混亂,邏輯能力受到壓抑,抽象思維能力無法提升,進而造成個人生活、工作、甚至國政的混亂。
7、佛教的靜坐法門暗藏玄機,一不小心人會走火入魔,損害身心健康。佛教徒為了戒殺、鼓勵信眾培養吃素的習慣,不惜誇大、捏造某些現象或是編造某些錯誤的說法。只吃蔬果、完全不吃肉,是違逆人體自然生理結構而行的作法。
8、佛教主張解脫,把人間一切事物都當作因果業報,當作「苦」,不只賤視人生,也否定萬物的生命價值。其次,佛教也否定了「生育」與「存在」的意義。
9、佛教不同教派對於立教的「根本教義」的認知歧異,大、小乘之間竟然達到對立衝突的地步。大乘有主張「諸法因緣生,無自性,空」的教派,小乘則有「三世實有,法體恆有」的教派,令人迷惑。
10、佛教吸引大批高度智慧者出家,會造成「擇其優者而斷種」的效應,啟動「反淘汰」機制,造成許多信奉佛教地區的人種逐漸劣化。
11、佛教界的放生行動已經嚴重傷害台灣的自然生態,也造就一群靠放生活動營利的動物販子。偶然而發的放生行為,已經變質為人對動物的嚴重迫害及騷擾。
12、「我執」如同「本能」,人類無法自行破除,為了生存也不應該貿然破除。佛教不僅不正視這個事實,反而選擇逃避或蠻幹--「破除我執」。
13、許多人遇到人生的疑難,會尋求法師、高僧,但多數僧侶沒經過結婚生子、賺錢養家的考驗,沒有相應的人生體驗,難以給予信眾真正有效,而且具體可行的作法或啟發。
14、佛教對於教內各種負面現象,例如:僧侶性關係混亂、不肖人士假託佛教詐財騙色、明顯背離佛陀基本教義的解釋及作法,不像基督教、伊斯蘭教那樣--勇於面對並斷然處理,嚴重欠缺自清、自淨、自我改革能力。
15、佛教經典,尤其是大乘佛教經典,經文所提的數據、時間長度、佛與菩薩的能力非常誇張,時空不分,神話歷史完全混雜;佛學、佛教理論缺乏實驗證明,成佛與否也無客觀標準衡量,更沒有經過人們大規模實踐而檢驗其優劣好壞,佛教所謂的「善智識」及「智慧」其實是「無根的智慧」(作者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