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elier Sozni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e Keep the Legacy Alive
對於“Artisn Wallah”的原先規劃,是希望藉由文字與影像媒介的紀錄方式,保存在印度本土以及相關東南亞織品的傳統工藝技術的發展脈絡,在此架構下同時思索不同角度的詮釋方向,試著找出更合時宜的現代語彙。在冥冥中自有註定,第一站我從印度−喀什米爾出發。
-
從2017年開始接觸當地頗具聲望的Beigh家族,隔年我們細談了接續合作的可能性後與發展願景後,2019年中artisan wallah計畫開始執行。
2019年無疑是喀什米爾政治上最動亂的一段時間,長達七十年來喀什米爾人的自由抗爭在八月五號這天遭到印度政府無情地駁回,原有的自治權也遭到剝奪以示懲罰,所有的對外網路通訊遭到封鎖,這個地方一時之間被印度晉升,同時也遭到了世界的遺棄,喀什米爾社會與民生的機能運作嘎然停擺,當然也包含了我們專案的進度。
宵禁影像。照片來源:網路
局勢嚴峻的條件下,宵禁發生的第一個月我不得已只好離開喀什米爾河谷(Kashmir Valley)與斯里納加(Srinagar),前往拉達克(Ladakh)避難,同時利用這個機會探索pashmina羊毛的原產地,有幸來了一趟尋羊之旅。接著在九月的時間回到了台灣,在網路等收集資料的管道順暢下,我仔細研究了大量相關文本的資料,探索了在喀什米爾織品經緯交錯下那輝煌卻曖曖含光的風貌,也因此我定下了計劃的主調,叫做“Shades of Kashmir”
Shades of Kashmir-Shawl and Beyond

喀什米爾的織品工藝就像當地的人文一樣,緩慢而悠長、柔軟卻堅定。文化和宗教的精神交織了每件織品的經緯架構,而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渲染了布上動人的絢爛色彩。儘管近年來的局勢動盪、政治鬥爭,總總的紛擾也無法抹去喀什米爾最真實的美。織品亦然:時代交迭,風華輪替,但不變的是那製作的繁複過程還有背後匠人的堅持精神。

“Shades of Kashmir” 計畫包含我的觀察書寫紀錄,希望透過織品經緯交錯的空隙,窺見布料背後的大小時代的交迭與人文的變與不變。除了書寫文字與影像的分享形式延續觀察的視點討論,清晰呈現纖維底下-喀什米爾的織品發展脈絡之外,更希望將這些歷史養分其內容進一步轉化再現在後續的當代創作作品上-重新詮釋我所熱愛的織品經典。
因為友人的邀請我有機會開了兩次的分享會,對自己來說可算是artisan wallah專案的第一次期中檢視,也是第一次跟大家公開分享我與工坊合作的第一批設計。
十月我再次前往了喀什米爾,在宵禁後的轟然聲響後,當地依舊感受餘波蕩漾,眼前卻又無比蕭條,我這個異國外來者成了當地最衝突的一個注目焦點,許多人不禁好奇這個紛亂時分怎還有人往牢籠裡走,自願成囚中鳥,殊不知我為了專案,有風險也要衝。
在種種不利的條件下,我與工坊胼手胝足地在夾縫中找尋任何推動專案的可能,然後一場早來的大雪,在十一月初無聲地襲擊了喀什米爾,原本有了些許復甦跡象的幼苗希望,幾乎煙滅在這大雪紛飛,還有那天殺地電力停擺,一連三天眼前徒留一片茫然。
分享會當天照片(照片為友人提供)
大雪紛飛,工作室窗外一景
街道也是白茫茫的一片
當下我欲哭無淚,卻也只能接受當下一切的如是,走到這斯田地也沒回頭路可以折返了,既然前幾次的波瀾轉折依舊沒法把我從喀什米爾趕走,冥冥中定有辦法可以找到那在夾縫中的生存之道。
好在多少的辛酸再看見織品打樣的那一刻都化作芬芳的花朵,喜悅綻放心頭。同時我與工坊的患難與共意識也越來越強烈,合作的默契與價值觀的認知也相當契合,於是雙方決定一起成立品牌,進行下一步的商業活動。
我們的商業品牌叫做“atelier sozni”。Sozni是刺繡的當地語言說法,同時也代表了工坊最引以為傲的資產,“atelier sozni”則是代表了我們對傳統工藝與當代設計融合的價值與態度。
2019年底,我帶著四五十件的作品打樣回到了台灣,同時開始著手進行後續品牌視覺形象溝通等的設計規劃,就這樣一路忙到了2020年,終於在這幾天將官方網頁上線了。

站在我的立場角度可以說:“atelier sozni”品牌是目前“artisan wallah”計畫較為商業層面的一項產出,也是實質營利的活動。我一直記得去年恰巧在拉達克的時後跟一位大姐朋友聊到自己正在進行的事情,她談到了關於麵包跟夢想彼此相互依賴的重要性。加上現在工坊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我肩上的責任,如何獲得實質的經濟利潤,以及後續推動的資金,全新的課題正迎面而來,無法逃避。
因此接下來我的重心會放在Atelier Sozni的品牌經營上,但這不代表原先”artisan wallah”計畫作為自己人生專案中的那份初衷將被擱置捨棄,我依舊期許自己將來還可以前進更多地方探索學習,在那份清單上還有著印度中部的ikat技法、阿薩姆的蠶絲silk工藝,以及Mirzapur的羊毛地毯技術……
另外,也希望自己可以持續藉由脈絡地書寫與連續地影像媒介,在medium以及方格子這兩個平台持續累積能量,這裡的刊物會淡化品牌訊息傳達的精準直接,取而代之的會是更多我私人觀點的文本紀錄。
最後來個工商廣告整理,關於atelier sozni的種種相關訊息,請參閱下列管道,我們都在那期待大家的來訪!
官方與相關社群網頁:
ateliersozniinstgramFacebookPinterest
另外設計販售部分請參考:
Etsy
品牌視覺影像-1
品牌視覺影像-2
造物者的偉大
師法自然
ㄉ拉達克的尋羊之旅
Kashmir的浮光掠影
人與文
師傅
工坊織布機
千錘百鍊的工序,方能完成一張張細緻地織品藝術

Artisanwallah
Artisanwallah
遷徙於台灣與喀什米爾兩地的遊牧創意工作者(a nomadic creator),目前正與當地織品工坊進行“shades of Kashmir"合作專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