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x taoyuan 逐字稿> 海苔熊 | 再見以後,再見以前:那些分開以後的事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1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海苔熊,如果你在網路上面搜尋我的名字,就會發現後面會出現兩個字叫做「分手」,搞得我好像一輩子都會一直分手一樣(笑)。
研究失戀與分手的心理學將近5年,我發現在分手之後,大家為了因應這個悲傷,都會做出一些不同的事情,例如,你可以想想下面這些事情當中,你會做哪些事?
2
想一想,你會選擇關門痛哭一場,還是上網搜尋相關文章,或者是不斷追蹤對方的臉書、還是瘋狂工作來忘記悲傷?
3
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發現[1],最多人在分手之後選擇做的事情是關門痛哭(廢話如果不哭的話你還是人嗎! ),另外找別人傾訴以及聽歌療傷位居第二、第三名,其他還有追蹤前任的臉書、清理前任的物品等等各種不同的行為。
那時候我們就在想一個問題,倘若有些人在分手之後過得好一些,有些人還是呈現在痛苦當中,那麼這兩種人有沒有什麼差別?於是我們把這些行為拿出來分析,並且測量他們的失落分數,這個分數越高,代表他們有更多分手後的症狀。我想要邀請大家猜猜看,從事哪一種行為的人,比較難過?又或者用哪一種方式來因應失戀的人,他們過得比較好?
我們的研究獲得了一個蠻有趣的結果,最多人選擇的療傷行為,並不會讓你比較好過。哪些人比較不失落呢?我們發現旅行散心,以及清理前任物品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曾經嘗試過這些方式的人,現在的感覺比較不失落,相反地,追蹤前任臉書以及上網搜尋文章的人,比起其他人有更多的失落(因為是相關研究,所以也可能反過來解釋:已經「好多了」的人會從事旅行散心,以及清理前任物品,「還沒好的人」會追蹤前任臉書以及上網搜尋文章)。
然而,在這麼多的方法當中,有一個方法過去收到許多心理學家的矚目叫做「寫日記」。請問在場的各位有寫過日記的請舉手?還持續在寫的請舉手?你覺得寫日記是會讓你心情變好、變差、還是不變呢?
根據過去金樹人老師的研究,其中有一種寫日記的方法叫做「心理位移」[2],在書寫過後,的確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情。
4
這個書寫方法至少寫三個段落,分別用我、你、他,三個不同的人生當作書寫的觀點。至於這個要怎麼寫呢?讓我們來看一位朋友在《暖傷心》上寫的日記*。
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段是
「我覺得我現在像一隻餓肚子野貓,希望有人對我伸出援手⋯⋯」用第一人稱「我」描述自己現在的狀況,當我們用種方式來書寫的時候,會有更多的情緒、有一種身歷其境、重新經歷的感覺。你可能會說我也是醬寫日記呀,那為什麼還是一樣難過呢?那是因為你沒有用接下來的步驟繼續往下寫。
緊接著第二段是用第二人稱來描寫同一件事情,點像是對著鏡子講話:
「你覺得你現在像一隻野貓⋯⋯你卻只能孤零零地獨自在床邊凝視著別人的幸福。」不知道大家看到這一段有什麼想法,是不是有一種小小心酸的感覺?其實大部分的人在描寫這段的時候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就是像上面一樣很同理支持的方式來安慰自己(就像朋友陪自己一起度過一樣) ,另外一種則是批評指責的方式(就跟你說不要跟那個爛人在一起了啊! )。
第三段用第三人稱再寫一次,例如:
「他想是不是自己以前太任性了,對那個人呲牙咧嘴,還抓傷了她。」這裡的那個「他」,其實值得還是自己,而且你會發現寫到這一段的時候,通常會有一種抽離、理性、分析的感覺。
5
那麼,這個書寫有什麼效果呢?先前的研究發現[3],當事人在書寫過後的負向情緒會下降(上面藍色的這條線),正向情緒會緩緩提升(橘色的這條線),雖然不會到超級快樂,但是可以獲得一個相對身心平靜的效果。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個效果呢?我的理解是,當事人在書寫的過程當中,至少經歷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進入這個故事裡面,第二個階段是退後一步來重新省思這個故事,透過三個人稱的書寫,他們逐漸能夠面對自己的情緒,並且慢慢的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簡單地說,就是先進去,再出來的過程。
6
自從我知道這個方法似乎很有用,我就把它用在學校的輔導諮商工作上。那年,一個學生咚咚咚跑來找我,跟我說他失戀了非常難過[4],已經哭了三天三夜,問我怎麼辦,我就把我的書給他,跟他說按照這個照三餐服用,寫完之後就會好了。
沒想到這個學生隔天就沒有來了。
挫賽!
幸好,後天他來了。然後他跟我說了一句「老師,我要的不是這個。」兩行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我問他說他想要的是什麼,他說他只是希望我可以陪他聊聊天,然後我還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陪他一邊聊天一邊寫日記(我會覺得忐忑的原因是因為根據我的理解,沒有一樣介入的方式叫做陪伴),到後來幾乎連日記也沒有寫了。沒想到大約兩個月多過後,他的狀況好轉許多,也能夠正常吃飯和上課了。
這個經驗讓我思考兩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個是,為什麼心理學家的操作方式和人的距離如此遙遠?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前面最多人選擇的是痛哭、傾訴與聽歌,有沒有可能用大家習慣的方式,來陪他們走過失戀的過程?
第二個是,如果見一個只能救一個,我又不會影分身之術,有沒有可能有一種方式是可以從幫助一個人,到幫助更多的人?
7
好der,現在我們有兩個東西,一個是日記,一個是聽歌(Uhhh!~聽歌日記?),有沒有可能把兩個東西並在一起,變成人人都能夠輕鬆上手的失戀療癒工具?於是我開始了一個新的計劃叫做「為你點歌」。
我和知名平台女人迷合作,在網路上面弄了一個頁面,讓大家體會「先進去,再出來」的過程。首先我們會請他描述有關於這首歌的故事,例如說他和對方如何認識、如何分開、分開以後發生什麼事情等等;接著我們會問他們再次提起這個故事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要請他檢視這段回憶。其實,這就是一個先進去,再出來的過程。
8
利用這樣的方式,這300多天來,我收集了87個用眼淚釀成的故事(不是故意的,真的是J格數字,現在已經破百了),每一個都有點播者的靈魂,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女孩阿北的故事(點播原文)*: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還挺美的……這一段。他是第一個,在自己美麗的時候所遇見的心動。原本的一切像小說情節,從邂逅、談心、曖昧,走向了嘗試。但……兩個人同樣閃耀,卻沒有相同的需要。
我希望有自己的自由外,還能感受到兩人間的聯繫;他則希望有自己的空間外,背後能有一人的守候。因為(我)感受不到(他的聯繫),而給了(他)太多;因為(他)給不了(我要的聯繫),而愧疚遠離。我嚮往冒險,但希望歸於安逸;他嚮往安逸,但對他來說冒險就是安逸。我們都明瞭,彼此無法符合對方的期待,但是、但是,明明兩個人都是那麼地好,所以我們試了。果然如早就料到的結果,結束。
我們都不後悔,也從中學習。
我體驗到自己渴望的單純喜歡,感受分開的難以割捨;他體驗到他所好奇的一次戀愛,明白愛情的難以控制。
我難過了、我接受了、我前進著;他想過了、他決定了、他綻放著,但……偶爾還是會記起片段的悸動,偶爾還是會冒出多餘的期待。
我很清楚很明白,卻在這分手後的朋友關係中,忍不住,留下一句關心的溫柔。這份不再和以往相同的「朋友關係」,我們知道卻還不接受。我知道我們都還沒準備好去面對,可是……我太犯賤,現在的日子還是一樣像小說情節,一部不知如何寫下去,不知會多長的小說。
這是一段很普通卻很美的戀愛,兩個人相遇在最美的時刻,兩個人都同樣閃耀,卻沒有相同的需要。兩個人都明瞭,彼此無法符合對方的期待,但是阿北不能接受的是、明明兩個人都是那麼地好,為什麼還是最後要走向分離的那條路?
如果是以前,我就會說這是一個焦慮依戀的女子愛上一個逃避依戀的男子,兩個人都渴望愛,用自己想像的方式來愛對方,但卻考慮到這個付出並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愛,的故事。可是這個標籤並沒有辦法真正進入點播者的世界,當我們仔細看他點的歌詞,就會發現其實每一段文字,都承載了他獨特的重量。
阿北點播的歌曲是郭靜的「該忘的日子」引用了其中一段歌詞:
「愛情裡最傷人的事 是認了錯卻還固執」
你明知道兩個人可能並不適合,但卻無法放手讓彼此好走,在反覆矛盾之際、在離開和留下之間,「忘記」就是給這段感情最後的溫柔。
在上述點播過程當中,點播者經歷了「先進去」的過程,重新感受自己那時候的美好以及不適合的苦惱;而在接下來的第二段書寫當中,他也重新用一個不同的位置,來看待自己的故事,阿北說:
9
「再次提起這故事,我發現該忘的日子沒必要忘記,怕太灑脫其實不夠灑脫。只要久了,美能更美,痛就不痛。不知道如何面對,但是,又不想不去面對。我想對他說:可不可以不用失去與你之間的共鳴……既然回不去你我當時適合的那種朋友關係,那麼能否開創我們新的朋友交情?」
在這個描述裡面,阿北看到了那在兩個矛盾的自己,一個是想要忘記、想要灑脫的自己,另外一個是不想面對、不想分開、還希望保有朋友關係、保有連結的自己。
10
其實,在其他的86則點播當中,往往也可以看到許多點播者在書寫的過程裡面,看到了兩個矛盾卻又同時存在的自己。
•「發現我成了我最討厭的第三者後我決定放手,但是這份愛讓我不爭氣的又回來了,我試著安靜的在他身邊,不打擾他與女友的時間,他也會撥空陪我」(點播原文
•「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這段是沒有結果的感情,雖然很痛,但是總是告訴自己過程我們要給彼此快樂,終究有一天,我們還是一樣會陪伴彼此到永久,只是用不同關係罷了!」(點播原文
例如,其中一個人提到有一個是決定放手的自己,另外一個是不爭氣又回來的自己,另外一個電波者則直接引用歌詞,一個是相信「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的自己,另外一個是「陪伴彼此到永久」的自己,或許其中有些人還在追尋這「兩個我」的平衡,也有一些人正在顛簸地的希望對方還能夠回來,但無論如何,這個看見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11
其實,如果從現象學的觀點來看[5],當我們面臨一個受苦的經驗,往往是兩個自我的斷裂,一個是覺醒的自己,另外一個是陷入的自己。後者是原先習慣的狀態,前者是一個新的、不習慣的狀態,當失戀者還沒有下定決心要放下這段感情的時候,就會在這兩個我之間擺蕩。
當我研究了這87篇點歌,重新再看書寫、日記、甚至心理位移的時候,我開始對於失落有不一樣的看法,以往我總是覺得有一種「一勞永逸」的方式可以陪我們走過哀傷,但現在我發現,儘管我們有100種方法可以面臨悲傷,但是當下次同樣的悲傷在來臨的時候,我們仍然會被襲擊,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走過去」
12
就像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面所說的,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哀傷,不管有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個哀傷,我們只能走過哀傷,才能脫離哀傷。不過儘管如此,我認為點播還是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方式,讓我們不再一直深陷其中,或者是假裝眼睛業障重,轉身逃離。
為你點歌,就是一個走進哀傷,在試著從哀傷裡走出來的練習,透過這個練習,我們都能看到「兩個截然不同,卻又同樣值得疼惜的自己」。然後在歌曲的旋律或者是歌詞的意境裡面,去說出那些一直沒有辦法說出口的秘密。
也因為這一年多來的點歌,開始重新思考六年前我在離開前女友的時候,自己的故事(故事全文)……
13
我為她點了一首歌是光良的《童話
我要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 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當時我一直以為我難過的不是放棄他放棄愛(放棄的夢被打碎~),而是我不能夠再守護我的摯愛。但過了這些年,走進,再走出哀傷來,我開始發現這些歌詞裡面我不曾注意的秘密。
那句「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其實某種程度上是表示,我因為不相信自己有愛人的能力,久而久之,也開始不相信愛情;可是心裡面有另外一部分的自己,仍然是渴望愛情,並且希望能夠相信愛情的。而當我真正去看到這樣的歌詞裡面,其實也隱藏著兩個互相矛盾卻又彼此輝映的自己,終於明白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能夠變成天使,那麼我真的應該擁抱的並不是那個我深愛伴侶,而是轉過身來,張開手,守護那個脆弱卻又勇敢的自己。
最後,我也想送一句話給正在「經歷悲傷」的夥伴。對我來說,面對哀傷,許多人都習慣逃避,擔心自己的生活會受影響。但如果你從未真正走進去,那麼你就永遠不會走出來。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你可以

  1. ★★★按拍手啪啪啪啪
  2. ★★★★分享給你朋友,讓他們都看看都瞧瞧
  3. ★★★★★順手街口支付,贊助咪寶食物

註解

J格是之前tedxtaoyuan 演講我準備的逐字稿,雖然當天我好像沒有按照稿子演出,很多時候還脫稿演出,不過,我覺得還算值得紀念,所以把它偷偷藏在這裡。
*本文案例均經當事人同意後分享。

參考文獻

[1]海苔熊(2016)。 分手心理學CH05:離開以後,你該何去何從。 失戀花園。取自 https://goo.gl/R5t91t
[2]金樹人 (2010)。 心理位移之結構特性及其辯證現象之分析:自我多重面向的敘寫與敘說[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Psychological Displacement and Its Dialectical Phenomenon: Narratives of the Multidimensional Self]。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28),頁 187–229。
[3]張仁和、黃金蘭、林以正 (2010)。 心理位移書寫法之位格特性驗證與療癒效果分析。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28),頁 29–60。
[4]李亭萱(2012)。愛情分手者接受心理位移書寫經驗與其對情傷復原之影響。國立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盧怡任、劉淑慧 (2014)。 受苦轉變經驗之存在現象學探究:存在現象學和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的對話[An Existential-Phenomenological Study on the Transitional Experience of Suffering: Dialogues between Existential Phenomenology and Theories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教育心理學報, 45(3),頁 413–433。 doi: 10.6251/bep.2013071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提供各種又硬又軟的心理學知識,期待與你的討論與交流,讓我們在彼此生命裏靠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