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性服役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這件事也不算多夯,跟某個心理系比算小了,不過因為被朋友逼著,想想還是寫點東西好了。女性服役最近吵起來,筆者有跟到一些前因後果,大致上就是,有人在吵男女版的老問題,接著有一些號稱解放的人士,提出了一些幾近軍事無知的理論,跟著鬧到投票之類的。
反正,筆者來看覺得很有趣,但因為當事人不見得覺得有趣,就不提太多這些點了。畢竟這跟意識形態有關,加上很多解放跟進步人士念了太多蠢左的玩意,完全忽略現實,或是根本就是不覺得社會崩解有差。
結論就是,筆者現階段反對女性服役,這裡的服役是指徵兵制下,要入營接受戰鬥訓練的那種服役。但如果是替代性的社會役,例如後勤管理相關方面,則筆者完全贊成,如果各項條件允許,則更進一步會建議女性接受槍枝的使用與保養訓練。
戰略是現實主義,沒在那邊跟你講空泛的道德高空論,筆者對某些進步人士很不爽的點,就在於高談「現代戰爭是科技戰爭,不需要這種退步的訓練」,「落後的軍事組織不需要存在」,或者是「男性吃屎也要女性吃屎」這種問題。這些都是拿來顯示自己對軍事事務有多無知,而對討論現實的需求沒幫助。
沒錯,戰略的問題在於需求,我們認為戰爭需要打到哪一種程度,需要作出怎樣的準備等等。你必須要有一個想定,而且是很嚴苛的推演,不是天真的幻想,例如「海空軍被滅了就投降」、「反正美國會來幫忙所以沒差」。
幹,天底下沒見過哪個國家,不會因為這種耍性子要人來救而不滅亡的。
具體來說,台灣有沒有軍事需求?鐵定是有的。在防衛作戰上,目前來說男女性的功能性,到底有無區分?這也是有的。所以在技術性兵種上,筆者支持專業性的志願役女性,這在功能上是沒有差別的,女性反而在某些項目上有優勢。
而更重要的地方在於,因為女性在這些技術兵種中,不會有能力的差異,因此傳統的軍方男性優位,反倒會被扭轉,進一步促成軍隊中的兩性平權。退一萬步說,文化改變不了,但志願役好歹是自己要加入的,薪水也比義務役高得多,只要退場機制確定好,自己要跳到一群男性本位主義圈裡,多少自己要有覺悟。
總之,平權依靠的是專業跟意志力,不是在外面喊喊就有用,除了促使男女之間的對立,一點幫助都沒有。
其次,義務役的需求,台灣傳統上對於男女的軍事要求一致嗎?答案是否定的,這不是男女歧視,純粹是軍方的想定不一樣。在海島防衛作戰上,海空軍等技術兵種就算了,陸軍的設定有一大部分,等於是用人海戰術壓制登陸的少數共軍,犧牲再多也在所不惜。
目的很簡單,萬一真的被解放軍登陸,也要讓他們寸步難行。不是在灘頭附近,被大量輕裝步兵包圍,等著被重裝部隊殲滅,就是被突破後,全台灣每個地方,到處都是服過役,有受過訓練與組織的步兵部隊,解放軍上岸後還沒獲得重武器的狀況下,少數部隊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中,遲早會被磨到失去戰力。
你覺得很蠢,怎麼會用人海戰術去堵,那是你的想法,軍事作戰本就要設定這種極端的情況。而且防衛作戰比進攻要簡單,只要有受過基礎訓練的軍隊,發與槍枝與子彈,就可以對進犯敵軍造成極大的壓力,畢竟防衛作戰的心理要求完全不同。解放軍面對的是四處都可能的敵人,台灣這邊是防衛家園的意志,本就不一樣。
重點是打贏,就算死傷慘重,只要把少量的解放軍登陸部隊殲滅掉,讓後續部隊無法增援等等,中國就輸了這麼簡單。
若你還是覺得這太誇張,我們不應該犧牲那麼多人,解放軍登陸就該投降之類。那麻煩上街遊行抗議我方的軍事布局,還有徵求萬人簽名之類的,看有沒人理你,再不然去選舉看看,選上再說。
筆者之所以對這些進步解放人士反感,就是這種自以為很進步的概念,你以為進步所以大家就要買單?
女性服役到底行不行得通?坦白說,以目前陸軍的狀況來說,筆者完全不支持普遍的女性徵兵制。因為文化有延續性,軍隊組織之所以幾千年來都是男性為主,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冷兵器時代乃至於現代,體力還是很重要的指標,男性平均體能優於女性,這是事實。現代戰爭太多人看著美國,就以為全世界都這樣,別鬧了啦,除了少數先進國家,大部分的軍隊還是吃體能的,我們還沒進步到全面按鈕戰爭的時代。
第二個,就是生產力恢復的問題,越戰死了幾百萬男性,但經過兩代人就恢復平衡,人口也升回來。但如果死的是幾百萬女性,社會失衡的狀況會很恐怖,除非大量引進外籍配偶,不然國家的生產力根本回不來。你覺得這想法很退步?那麻煩解釋一下,就生物學上來說,一夫多妻跟一妻多夫,哪一種對於補充人口效率好?
根據以上兩個字自古以來的現實,讓軍隊變成了一群臭男人聚集地,極度的陽剛化,而且對於女性的態度過於極端,不是貶抑的過份就是捧得過分。要改變,就必須文化上改變,整體社會文化「各方面」都兩性平等,不會有特別的性別刻板印象,再加上軍隊本身的現代化足夠,像歐洲一些國家,女性服役就不會是太離譜的事情。
但請注意,人類歷史幾千年到現在,也是極少數的特例才會讓女性服役常態化。以色列的例子,是打從建國開始就要滅國,全民不皆兵就完蛋了,而一旦女性服役常態化,以色列軍方文化固定,後面想要改成跟其他國家一樣反而困難。
原因很簡單,服役其實是一種權力的展現,女性若握有服役的權力,就會得到相對應的社會地位,以及應有的話語權,掌權後才不會放掉勒。
最後,在台灣女性服役這問題為何一直被提出來?
筆者有很多朋友算是思想開明跟先進,女性朋友也不覺得當兵不好,這筆者很認同。問題是大多數人不是這樣想,軍隊也不會因為女性願意當兵就改變自己,討論這種問題的時候,拿自己願不願意當作論據,跟沒有一樣。
要改變軍隊,除了上層的政治面搞定,讓軍隊國家化,訓練正常化,沒那麼多鳥事,我們服役過的男性都不會靠么軍隊很爛,接下來再來談女性服役會比較好一點。不然光是性平事件就處理不完了,平權不知道搞到民國幾年才會成功。
如果台灣沒有軍事威脅,那你說女性服役強迫軍方改變,不管硬體還軟體,或是砍掉重練,筆者都不反對。
但現實是…別鬧了,我們不能砍掉的。
好了,別吵了。
男性對你的老婆跟女朋友好一點,女性也對老公跟男朋友好些,相處需要的是體諒跟協調,不是在那邊比誰辛苦比誰忙。
至於沒交過的,麻煩去交一下,不要那麼多悲憤意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9-18
關於「自信」這回事 (上)人生在世,多少都會因自己或與他人比較所苦,加上數位媒體發展的浪潮不斷侵蝕我們有限的休閒時間,原本下班下課回家可以好好放鬆吃頓飯聽聽流行樂,現在變成不由自主地盯著手上的6.5吋螢幕看網紅或朋友曬成就。看到別人過得越好,越容易陷入自我懷疑、氣餒、沒信心的無底洞,但又得病態地強迫自己要變得更強....
Thumbnail
avatar
萊丘 LaichuTV
2020-08-26
關於跳舞這回事在倫敦認識的黎巴嫩室友Lea有次在廚房給我看她朋友結婚的影片,新娘和親戚、朋友一路上跳舞,一旁有樂隊奏樂,熱鬧歡快。 「我過去參加過的台灣婚禮幾乎沒有跳舞的環節。」我這麽和Lea說,她震驚:「怎麼可能?那你們在婚禮上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雨苓
2020-05-24
十五、奇幻閒談─「我不知道我的文筆好不好!我該怎麼辦!」關於追求文筆這回事我要強調的是,關於文筆,如果你向其他人求教「這樣寫好不好。」而對方告訴你的是「你看喔,我都是這樣寫、這樣表達的。」像這種不太營養的意見,我建議不要全盤接受。因為這只是試圖複製自己的習慣在你身上,如果你都照抄照寫,就只是走在人家的影子踏著他留下的足跡而已。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5-16
海外派駐心得-關於姿態這回事我當時是進入越南的國立大學念越文的,在那邊主要以兩種為主,一季的班、半年的班,而我念的是十個月的班(也因為是台灣政府課程,要考試入學的那種)。當然,這也取決於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而我的班就是要考到中高級才算合格的。 聽起來很高對吧!?    的確,雖然在去之前就已經有學一年的越文了 (在台灣),但是還
avatar
Bazz
2020-05-12
今天是國際不打小孩日 ,關於不打小孩這回事。當我們太過習慣使用暴力在孩子上,我們確實能得到一位乖巧聽話的小孩;但與此同時,我們可能在無形中也向他傳遞了「暴力使用」的錯誤觀念。 此外逼迫孩子聽話,也會令小孩過於習慣壓抑,使得他們面對難題時選擇默不作聲,並將負面感受累積在心裡──一旦這樣的情緒在某天爆發,那它帶來的影響,可能是下一場暴力的發生──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4-30
關於面試這回事這天終於來了。我想我之所以會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這天。 好啦有點誇張,今天是要去面試啦!這個職缺,是我夢寐以求、心心念念、日日夜夜都在肖想的-文案工作! 公司表示面試當天帶:「可以認識你的東西就好」 於是我準備了以下......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