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金融商品以前,還有更重要的東西需要你先投資!

2020/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省下的時間,用來享受生活、高效工作、創造美好事物
無論是學習技能、使用電腦軟體工具,你是否常常有這個想法?
先試用看看吧!
先看有沒有免費軟體吧!
結果,這項技能你到最後堅持下去了嗎?學習到當初預設的程度了嗎?使用免費電腦軟體,完全滿足你工作上需求了嗎?在此我舉兩個自己的親身經驗來分享。

「不花錢學OO」,結果花時間連XX都學不了

幾年前我執著於「日文字學」,偏偏當時坊間又流行著「不花錢學OO」的系列書籍,於是我便找了本「不花錢學日文」的書籍來看。雖說我還是花了錢買這本書,但是這本書充其量只是告訴你有什麼網路自學的資源整理,並不是真的在教你如何念日文,所以我在「學習日文」的部分花費仍然是「0」。
那麼這本書裡所提供的網路學習資源整理有用嗎?並非完全無用,而是選擇太多,最後無論選擇哪個網站,都因為與自己程度有落差,最後無法有系統地學習下去。
又過了幾年,我曾有了到日本找工作的打算,或是想從事日文音樂書籍翻譯的工作,這才開始認真地對待學習日文這件事。這次,我深知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被浪費,因此回到最傳統的方法:每個月花上萬元學費,到補習班找日籍老師進行程度檢定以及更多文法與會話練習。結果不到一年,我就從日檢五級跳到日檢三級;有些同學比我更厲害,已經拚到二級了!

免費版電腦軟體,讓你想認真都不行!

在我開始製作教學影片之前,偶爾會用Windows內建的影片剪接程式來玩玩簡單的影片編輯。自我開始製作教學影片之初,我原來也打算繼續使用熟悉的內建免費軟體剪接,但許多功能非常陽春,甚至太過簡陋,以致於我剪接影片時感到綁手綁腳,常常要遷就於軟體的不足而放棄許多呈現方式。
幾個月後,我決定擺脫免費軟體,找了一、兩款付費剪接軟體來試試,沒想到困擾我許久的「功能不足」問題隨即解決,我製作的教學影片素質大大提升,連帶使得Youtube訂閱人數更快速的增長!而好的影片剪接軟體,可以時常更新或購買套件,讓影片的轉場、濾鏡、字幕更加多元,帶來的效益遠大於免費軟體!
如果我繼續使用免費軟體,或許我會受制於現況,把原先想要做的項目一一刪減,最後因為無法滿足教學敘述,而使得影片品質無法提升,留在低等層次吧!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類似經驗?在學習以及使用工具上,對於「金錢」的糾結是否讓你一直處於「陽春」的階段呢?如果你能放下對於金錢的執著,好好地利用金錢來取得使你工作、學習更有效率的工具,這對你來說,其實才是值得的「投資」!

許多人都搞錯了!真正最好的投資,是「時間」!

一般人所認為的投資,是指利用金錢來投入一項事物,讓它幫你賺取更多金錢;而更高明的投資,則是利用金錢投入一項事物,讓它幫你省下更多時間,再用這些省下的時間從事更有生產力、高效能的工作。
在李笑來的著作《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提到,他很願意大方地付錢請人來幫他跑腿買咖啡,因為太多人為了省下外送費,而親自花時間去店面排隊,是非常沒有經濟效益的事情。在別人幫他排隊買咖啡的同時,他已經可以著手處理手上需要思考與創造力的工作了!一點小錢,卻讓工作效率極大化。
這一點,我相信許多人已經從日漸風行的外送點餐感受到了。
另外像是「掃地機器人」剛被發明出來時,得到不少人的訕笑:
「掃地還是要自己掃才乾淨啊!」
「能自己做的事情幹嘛還要花錢?」
殊不知,掃地這件事還是要每天做,才不用面對大量灰塵與髒汙,還花上更多時間清掃。但是忙碌的上班族哪有時間每天掃地?如果用掃地機器人的每日定時清掃功能,那麼平日的灰塵就有機器幫你處理,休假時再針對掃不到的死角稍作清潔就可以。更何況,現在連掃地機器人都可以加掛抹布,連拖地都幫你處理!
如果覺得自己能親自做的都事必躬親,往往會因為忙到分身乏術,最後不但品質下降,還可能因為某些藉口而偷懶、拖延、放棄;打掃就是最容易被「犧牲」掉的事。在我寫稿、創作的同時,掃地機器人已經幫我打掃好了,如此工作與生活兼善,不是挺好的嗎?
附帶一提,由於掃地機器人在地面上清掃,因此為了不妨礙它的工作,地上雜物變少,不知不覺養成了極簡收納的習慣,也可說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希望大家能先將最重要的投資放在能為自己「節省時間」、「增加工作效率」、「提高生活品質」的事物上,多出來的時間,才能更充分調度、運用,畢竟:
時間就是貨幣,它不僅是賺取一切貨幣的基礎,也是工作成就與生活品質的唯一換取方式。

請追蹤我們的「文青的理財溫室」專題,若是您覺得文章有幫助到您,請您不吝「付費訂閱」我們的專題,來支持我們繼續提供對大家有幫助的內容喔!
或是,歡迎您成為「
讚賞公民」(免費),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6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