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只是工具」?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語言只是工具啊!要去學電腦、唸理工科比較好找工作,才有前途啊!為什麼你都不願意聽話呢?」升高中之後說想學日文、以及高二想選文組時,我都被家父這樣子唸。
別說是職場打滾多年過後的現在,即使是懵懂的當時,我也很清楚地知道這些的確屬實。從小就擅長語言文字的我,天賦被最親的家人認為只是種比較輕賤、低廉的東西,感覺相當無奈。家父認為我如果把熱情和鑽研放在上面,就意味著不夠成熟懂事。
現在反芻當時,我有了另一層的體悟。語言當然是工具,只是我們對於「工具」的理解太過淺盤了。
工具的底層邏輯,就是「處理特定問題」。世界上層出不窮又包羅萬象的問題,有些需要大量重覆運算、有些需要克服自然環境,因而人類發明了電腦和理工技術;有些牽扯到人與人之間的幽微、繁雜,爬梳這個脈絡的就是「語言」。
任何學科、知識、技術,都是人類為了攻克各種考驗,流傳至今的工具。與其說彼此間的層級高低,更該說是所處理的問題和情景不同。
重點在於使用者的思維層級,是否有辦法把掌握在手上的工具,像是樂高積木一般,把一個個精巧又多樣的組件,拚裝成小至交通工具、大至城市古蹟等各種琳瑯滿目?創造是高度思維技術的展現
工具的價值不在其表像,在於駕御它們而創造出價值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內容數
以簡明的文字,探索心智、思考與知識的本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