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件小事幫助自己日常靜心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前和朋友聊到,自從他開始認真關注自己的保養、護膚等等後,
他才開始覺得對自己信心了起來。
我了聽以後也覺得很有同感。

以前我總是認為追求一些世俗認可的外在成就,
好像就是在充實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厲害,
但事實上,卻只是爬越高卻感覺離自己越疏遠。
後來我也是從生活中摸索出自己的喜好,細心地照顧自己的過程中,
才感受到與自已連結的心油然而生。

看美劇《Queer Eye: We're in Japan!》感受到的也是同一件事情,
就是懂得「自我照顧」(self-care)真的很重要。
雖然看似微不足道的平凡小事,可是許多讓自己心裡可以恢復平靜與信心的方法,
卻都是從這些不起眼的地方累積而來。
以下分享我自己做過覺得很療癒的十二個自我照顧的方法:

1. 掃地

有時候覺得失去動力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掃地。
只是簡單的掃地的動作,卻會在做完之後,
感覺心裡面也跟著被掃除了一遍。
心裡的塵垢被掃掉之後,自然就有做事情的方向感,
真的很神奇。

2. 自己煮飯

我不是很會煮飯的人,只是每次洗米的時候,
大腦跟心常常也會隨著淘米的動作靜了下來。
洗蔬菜的時候,則會從中感受到季節的變化。
自己親手接觸食材,會讓自己對於吃了什麼,以及珍惜食物這件事更加有感。
簡單的煮完自己需要吃的食物後,也會帶來充實的成就感。
這些需要「動手」才能獲得的體驗,都會帶給自己一種踏實感。
3. 做些創作
我自己喜歡的創作方式有:寫文章、做手帳或是畫畫。
我覺得創作不僅僅是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裡面,
還能帶來一種「我可以做到什麼」的信心,
從生活累積的挫折感裡面恢復過來。
窩在自己喜歡的書桌做事的時光總是平靜又療癒。
4. 用海綿刷身體

《理想的簡單生活》一書裡面有提到,肌膚每天有細胞在死去更新,
所以幫自己刷身體,也是在刷去那些不需要的角質。
實際試驗過後,覺得真的很舒服。
有一種幫自己拭去一天的辛勞的感覺(順便按摩自己的肌膚)。

5. 洗完澡後塗抹身體乳液

我以前是超懶得塗乳液的人,但開始刷身體後,
自然而然地想再幫肌膚擦個乳液保養。
常常坐在床邊幫自己的腳抹乳液的時候,
心裡就會浮現一股歡喜的感覺。
6. 剪一個新的髮型
髮型是影響一個人的感覺很大的關鍵!
想要改變自己的感覺,不一定需要買新衣服,
有時一股衝勁勇敢地去換個髮型,也會給自己全新的感受。

而且髮型很像人的第二張臉。
換了最適合自己當下心境和生活型態的髮型,
會為自己增添很多信心。
“Hey, that’s me!” -- 適合自己的髮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7. 三餐定時定量和每天吃青菜

在開始有空間自己煮飯前,有一陣子很常外食,
變得很少吃青菜,加上失眠作息常常不規律,
有時我都會餓到受不了了才去吃,結果又暴飲暴食。
惡性循環下來發現因為血糖一直突升又驟降,會讓身體無所適從,
心情也提振不起來。(身體跟心情的關係是連動的)

後來開始每天記錄自己吃的習慣,盡量定時定量的吃,
然後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吃到青菜,覺得自己的心情狀況就有變得穩定,
不再時常覺得提不起勁、對生活無望。
8. 換一個枕頭

困擾已久的失眠,後來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枕頭已經睡塌了。
導致我睡覺時都覺得肩頸很緊繃。
換了一個高度軟硬適中的枕頭後,失眠的情況的大幅改善。
要讓生活開心一點,有好的睡眠品質真的很重要。
9. 偶爾允許自己躺床發呆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被填滿了資訊,
感覺要爆炸但又吐不出來,
內在一團混亂或是疲累的感覺。
這時候我會允許自己攤平在床上。

我也不會睡覺,就只是躺著休息。
然後任由腦袋把最近的一些想法不限制地都跑過一遍。
有時這樣過去後,靈感就出來了。
原本多身體儲存太多雜亂的訊息悶悶的感覺也被釋放掉了。
偶爾允許自己暫時一動也不動
10. 出門逛逛

自從接觸斷捨離後,就想努力往不衝動購物的方向前進。
但有時還是會有慾望,這時我覺得比起在家逛網拍,
實際帶自己出門走走是更好的方式。
因為出門會感受到不同的空氣、商店、人的氛圍,
而且商品的陳列也會隨著時間改變,
出門走走也能幫助自己感覺現在的流行。

不一定要買,但是親眼所見的新鮮事物可以豐富自己的五感感官,
那是待在家滑電腦做不到的。

有時候逛著逛著,感覺滿足了,心裡的慾望也消失了

11. 運動或瑜珈
我本身是超討厭運動的人。
我大概花了約兩到三年的時間,
才讓自己逐漸習慣運動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

以前人家說運動很快樂,我完全無法體會。
一開始培養這個習慣時都需要勉強自己去做,
然後每次要去做時都覺得痛苦與掙扎。

但現在我撐過那段適應期之後,
開始真心覺得運動真的能夠讓我比較不容易疲累。
這對體力比一般人差上許多的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欣慰。

而且外出時發現自己腿力或是體力有比較好,
移動身體變得比較簡單。
不會老是覺得拖著一副很沉重的軀殼,
想做什麼就會做,不會拖延。

這種身體可以支持著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感覺,
也會讓自己感覺強壯而有力量。
I feel strong!
12. 學習新知,看youtube知識型分享,或是看紀實影片

我覺得閱讀一直是很好的放鬆方法,
可以讓人暫時離線,躲進只屬於自己的小世界。
但有時沒有完整的時間看上一本好書,
覺得針對自己有興趣想研究的主題,
看看youtube知識性的內容分享,
也會帶來療癒的效果。

另外之前有在方格子投稿,
獲得了免費一個月的giloo觀影帳號,
因而發現這是一個很棒的平台!
裡面有很多深度寫實的內容,與其說是紀錄片,
我覺得更像是,
讓你看到另外一個世界或是沒能參與的歷史的窗口。
是一個非常棒的平台!
這種影片比起追劇不會帶來很大的情緒刺激,
能夠讓你慢慢地沈靜下來,好好咀嚼和思考,
覺得是很棒的觀影經驗。
(但追劇也有追劇的效果!情感需要一個抒發出口的時候,我就會偏好追劇。)
適時地看一些深度的內容的時候,
會有種大腦被按摩到的感覺,
有點類似之前網路文章寫的,
讓大腦休息最好的方式, 不是睡覺,
而是切換不同的腦區活動。
紀實影片就有帶給我這種感覺。
推薦看過的其中一部很可愛的紀實影片:《最酷的旅伴》(圖片取自giloo
以上十二點是我過去一年來實踐的經驗分享。
我常常覺得要把生活過好其實不容易,是需要付出與經營的,
也時常有覺得被它貓了好幾拳K.O.的時候。
這時候重複做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
總能幫我找回失衡的焦點與恢復平常心(也就是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隨著時光的淘洗,生活裡的吉光片羽逐漸累積成現在的我們。 願現在的我們都懂得對自己溫柔以待並也溫和待人。 ︙心靈樹卡療癒服務 / 專欄合作聯繫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