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發下豪語:我要「愛自己」。這聽起來像Cliche,或是空洞的口號。
當已經過了谷底的我,有動力想要往上爬的時候,開始執行自己以為的「愛自己」,沒有明確的做法,邊摸索邊嘗試,沾得上邊的都試著去做。
用什麼方式?怎麼做才是「愛自己」?如果你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執行「愛自己」,你會怎麼做?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
中風後,復健可以幫助日後的生活品質維持以及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在經歷一段低自尊的關係之後,「愛自己復健行動」是我自救的處方籤,一張持續修正調整的處方。
初階班
受父親影響,我很節儉,也很習慣物品用到老舊不堪用了才換新。
從高中穿到現在的衣服,起毛球了還捨不得丟,顯出寒酸氣,除了有象徵意義的幾件衣服,其他的就丟吧,可以穿得送舊衣回收箱。
我開始學習穿搭,才知道過去自己喜歡的樣式,只會凸顯身材的缺點;買衣服的時候,也比較知道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過去,價格令我生畏的衣服鞋子,卡就這樣刷下去,都是自己踏實賺的錢,為何總想著要省呢。
從前不大上妝,現在每天出門前好好化個妝,讓自己看起來氣色比較好,不管別人怎麼看,但至少出門前看看鏡中的自己:恩,賞心悅目,心情也輕盈些。
換個髮型、吃頓大餐、打打玻尿酸肉毒,盡做這些很「膚淺」的事。我單身,但看到鏡中變美的自己也開心阿。
白天,到花市買個花,在Ikea 挑選適合的花器,擺在窗台前;晚上,點個香氛蠟燭,沏一壺熱茶,在陰雨綿綿的寒冬中給自己一些溫暖。
中階班
做健檢、規則吃藥、尋求諮商以及看醫生。
運動、吃好、睡好。光是這些事情就讓我保持忙碌。自己下廚帶便當、按照擬好的計畫運動,雖然過程常是咬牙度過,但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提醒自己過猶不及,想吃甜食就吃吧!不必因為break rules 就有罪惡感。一六八斷食不吃早餐對身體有諸多好處?是的我知道。但早晨享受為自己準備的早餐,是我一天重要的慰藉阿,這豈能被剝奪?
花時間去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邊聽著靜心導引、邊精油泡澡;在舒服的咖啡店放鬆,點個飲料閱讀。列書單買書看書,持續學習。我要讓自己愈來愈好。
接受自己的情緒。當過往無預警的席捲而來,腦袋糾結、輾轉難眠的時候,吃個藥也沒什麼關係,不會永遠這個樣子,這只是提醒自己要把正念冥想塞到自己的生活常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I,HSIAO-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情緒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 (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受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受 (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讓時間消失吧!(1)|💗每天愛自己04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所有的一切紀錄都在當下。阿卡西紀錄如是,宿命通如是,預言如是,愛因斯坦也恍然大悟秘密如是。 在時空的錯覺中,如果我能把時間的片段聚焦,只於當下,那麼... 我就能感受到,一種沒有對立面的內在。 感受到的喜悅,不再是時時流逝的經驗,而是常住不動的意識臨在。 我不用再欺騙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2024-05-25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第一次走進諮商室,帶著傷痕累累的自己。溫暖的空間、流程介紹和對談內容。認識自己、探索觀點和深入對話。第五次對談,嘗試沙遊室進行對話。諮商師專業細心,讓我能聽到內心聲音,開始覺醒和領悟。多面向的自己,值得探索和了解。系列文待續。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5-04
愛自己系列-1:自我探索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定期給自己放鬆的時間和進行自我反省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關鍵。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有效地安排放鬆時間和進行自我反省: 放鬆時間的安排: 確定放鬆時間: 每天挑選一個固定的時間段,例如早晨、中午或晚上,在這段時間專注於放鬆和充電。 選擇放鬆活動: 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需求
avatar
月菲
2024-03-19
非點型問答 vol 1:袁非觀點大輸出、新年寵粉大回饋,胖妹袁非瘦下來的人生截然不同,愛自己是假議題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袁非被一個老點特別指名,她曾經在我粉專發訊,和我聊到百人斬帥哥的價值觀。主客的名字叫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 親愛的非,我是之前在妳臉書發訊,關於百人斬帥哥價值觀的粉絲。對於妳的改變和成長感到好奇,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請教: 1.自從妳減肥後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4-01-20
關於愛我們始終忽略,愛情的始與終都是在一個翹翹板上搖晃。【日日聊心|愛情心理學#2】: 給只剩1%的自己的日日在愛情的追尋中,會遇到許多錯誤的人或是錯過很多對的人,或許要經歷許多痛和失去,我們才會懂得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值得被愛,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懂得值得愛的人是誰。即使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對方,最後只剩下自己,仍然擁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9
【極簡靈修#1】今天不說愛自己 今天不說愛自己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
avatar
極簡靈修:理性與靈性的橋
2021-11-11
愛自己是一輩子的實踐大概在高中時,我發現了「我討厭自己」的事實,很震驚,也覺得很丟臉,因為我以為別人都很喜歡自己。 後來我才發現,從來沒有人教我怎麼喜歡自己。 其實,喜歡自己是一門可以自學的技術。
Thumbnail
avatar
以點心為主食
2021-09-24
愛自己,欣賞自己,接納自己中文是很奇妙的 「不愛自己的」人和不「愛自己」的人常常會在一起。 「不欣賞自己的」人和不「欣賞自己」的人也常常會碰面。 「不接納自己的」人和不「接納自己」的人會起衝突。 我不是在談物以類聚,我想談的是改變對自己的看法。 「善良的你,請你用你愛別人的方式去愛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Kaylee Mir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