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國文」系列:戴著腳銬跳舞:顧炎武〈廉恥〉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顧炎武與黃宗羲、王夫之齊名,明末清初重要的學者、思想家。
顧炎武〈廉恥〉的文學修辭──明引歐陽脩〈新五代史‧馮道傳論〉,暗引《詩經》及《論語》的句子,還有援引顏之推暗諷北朝那些「彼閹然媚世」者,得到後世不少反響,肯定、批評都有。肯定者認為,顧炎武擅長引經據典,巧妙將古人的字句、意思化為自己文章的內容,不著痕跡,以古諷今;批評者則指稱,這種作法是作者缺乏創造力的表現。
以前,我曾為顧炎武的文采驚嘆,直到最近幾年看了《皇帝亦凡人》、《朕,知道了》、《飢餓的盛世》諸如此類,介紹滿清前期君主與史事的書以後,這才發覺,原來作者在這篇文章所展現的精妙文學修辭,原來是繆思女神戴上手鐐、腳銬之後的沉重之舞!清廷對反清復明者毫不留情的屠殺,漢人文士與官吏為了私怨或獲取名利,相互監視、揭發,甚至無中生有陷構他人,種種嚴酷的社會環境,讓生活其中的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等人,陷入恐懼驚惶,不得不選擇明哲保身,不敢暢所欲言。就算鼓起勇氣,提筆為文,作者也只能點到為止。
顧炎武寫〈廉恥〉難道不是這樣嗎?
文章所展現的精妙文學修辭,原來是繆思女神戴上手鐐、腳銬之後的奇〈廉恥〉的內容本該是顧炎武點名批判洪承疇、吳三桂、錢謙益等人的言論,卻只能以「彼閹然媚世者能無愧哉」作結,讓同時代的讀者自行推想自己批判的對象。表面看,這種安排能保護自己,也比較具有文學性,但一百年後,人們對這篇文章的解讀,可能就背離了顧炎武的初衷與原意。本是針對某些人事而發的言論,被人們誤讀成顧炎武對古今人物所作的泛泛之論,有些不著邊際而空泛。
當我越來越了解那些「閹然媚世者」與顧炎武置身的「大清盛世」,我越來越難站在講台上,向學生解析、讚嘆〈廉恥〉這篇的文學修辭之美,因為戴上手銬、腳鐐跳出來的舞蹈,舞者的姿態再美,也難以掩飾舞者臉上的憔悴,及手銬腳鐐給人的冷硬壓迫感。更荒唐的是,壓迫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這些明代遺民的滿清政權垮了一百多年,現在的中國人寫時事評論時的處境,仍與顧炎武當年寫作〈廉恥〉沒有太大的不同,必須要「以古諷今」、「指桑罵槐」、彎彎繞繞半天,就是無法「秉筆直書」!也許該鼓起勇氣告訴學生這點吧?我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