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自己很厲害嗎,絕對沒有。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在什麼場合上聽到,還是前輩的教誨,「我們一般人,能夠想的到的通常別人都已經想到過了」,意思就是要我不要覺得自己絕頂聰明,不要為自己的一點小聰明而沾沾自喜。要知道世上比你有資質、有資源及有想法的人可是多的數不清,當你還在為自己的成就品頭論足時,或許另外有人做得比你更好,而在持續的進步、成長。時間一拉開,成就的差距也跟著顯現。
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有成就的人是比比皆是
上次腦海突然浮現了一個想法:「我每天的零碎時間到底有多少,每天真的認真做事的時間有多少?」,第一件想到的就是上網去查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軟體、程式。果不其然,這概念的程式軟體已經可說是玲瑯滿目,而我也在瀏覽測試幾個程式後開始使用他。另外,我曾經想過把自己的做事方式,不論時間管理也好、做事的思維也好,透過寫作整理成文章,當然,時間管理、專案管理或是工作思維的書本比比皆是,近期在閱讀<<知識變現>>時,突然感覺到,果然我腦海裡的文章、章節結構跟已經有人完成了。這種「哀呀,我的點子又被人做走了」的情形如果發生在以創作為業的人身上,一定會覺得很惋惜,畢竟苦苦思考的點子卻已經有著相對應的產品、服務等成果,而在學術研究、專利的領域上也常常遇見這樣的情況。過去就曾看著教授搖著頭看著手上要審閱的研究成果,因為這題目、內容跟自己手頭上正在做的實驗可說是非常雷同,這也代表,即便手上這個實驗完成後,也會因為與這篇研究成果類似,而可能無法發布在期刊上。
我想,這可說是「英雄所見略同」,遇到這種感到惋惜的機會多的是,但如果轉念想想,這是給自己一個肯定,代表自己的想法是有跟上主流,自己的能力也能做到相同的事情,而且,這個研究成果、創作成果是符合自己預期的效益,只是可能先驅們接觸這個領域的早,所以他們搶得了先機。創作的成果、效益、利益是會大大的受發布的時間影響,先發布的人往往可以占去了大部分的市場,而晚發布的人除非以更優異的表現勝過前著,否則很難在不靠宣傳下搶回市佔。另外,晚發布的搞不好還會被人冠上抄襲的帽子,當利益衝突時,可能就招致官司纏身。
發現自己的點子已經有人實踐時,要當作其實自己沒有比別人差的態度來看待
因此,當有了新的點子,還是要先確認過有沒有前輩已經有完成相對應的成果,也避免自己製作輪子的時間浪費,而且一定要「立刻」去做,避免拖延症。拖延症是一種錯誤的做事想法,常有著:反正還有時間,等我計畫再周延一點,我還需要資金......等等的拖延思維,這樣的思維不僅浪費了時間、降低了自身時間價值,而且還容易讓自己拱手讓出「先機」。所以,先做了再說吧,先求把事做完再來講求完美,把握自己富有熱血的時間,時間一拖長,或許看到別人先你一步做出跟你一樣的成果後再來跳腳時,可是會打擊你富有熱情的心。
求有再求好,先做比不做還要更好
現在的生活可以說是太便利了,便捷的社群溝通結構,往往發想出一個點子時,都已經有人著手去做,甚至有了成品,也因此要在這些已開發的社會中做出創新,首要的我想還是要先認清自己。認清自己並沒有比較厲害、有遠見,並應該抱持謙遜的態度,腦中浮現的企劃都要當作已經有人做過,並將其他人所做出的成果當作養分,汲取他人長短化作改良自己做事的方式,不要想著跟人去拚做輪子,先從嘗試靠自己拼出一輛車,強化自己的內在,並時時刻刻跟自己做比較,才不會有「人比人氣死人」的想法讓自己裹足不前。回頭看過去的自己,絕對是現今的成長之道。
Cassell
Cassell
只是個國家機器下的小小螺絲釘,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怎麼運作。 既是日記也是心得,偶爾有特別的觀點,但不會埋有大道理,請安心服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