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投入多少成本經營專題?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美主義者的矛盾


才開創方格子專題兩天,思慮周密(瞻前顧後)如我已經開始思考經營專題的成本。剛才小寶(我心愛的弟弟~)突然丟訊息來提醒我該如何經營部落格,讓我決定先留個紀錄,以便日後遇到矛盾時回顧初衷(真的是想很多啊哈哈)~
突然想感嘆一下:天呀我寫中文時超多 OS 跟廢話!寫英文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訓練自己狠心砍字,但中文輕鬆寫就減省不起來啊哈哈真紓壓(又開始自言自語)~
我這週決定開始定期寫文章的初衷是訓練「科學論文寫作」能力,而我的啟發其實是來自於兩堂課以及一本書:Writing in the Sciences | CourseraLearning How to Learn | Coursera 以及《原子習慣》。英文課程非常推薦,之後將專文介紹!
《原子習慣》這本書大致上可以用一句老掉牙的話總結:”Practice makes perfect.”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練習都有用,關於如何正確的練習請自己去看書吧(史讀樞配音)!這本書最令我有收穫的概念,總結是:
有效的練習要從培養規律的習慣開始,接著持續忍受無聊,然後將習慣內化為自我認同,最終達到自我成就。
至於持續的練習有多重要,行為科學家做過幾個有趣的研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個在發生在「化妝班」以及「攝影班」。兩個實驗大同小異,即把班級的學生分成兩組,一組的期末作業是「繳交一張完美的照片」,另一組則是「交越多照片越高分」。
直覺上來說,前者以質取勝,後者以量取勝,最好的作品應該要出現在前者;事實卻正好相反。最好的作業總出現在「以量制勝」組。
這對於力求完美、好勝心強的我來說無疑是個當頭棒喝(順帶一提,私以為這是醫學系學生的通病)——時不時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卻因為資質不錯,總能在最後關頭交出八九十分的作品(考試和工作皆然),得過且過的同時,有意無意地忽略自己只要定期累積一點點努力,做到一百分其實是輕而易舉的事。(拖延症的朋友們注意了~)
受到書本以及 Coursera 課程啟發,還有小寶的建議(「你要固定時間發文,讓人有追連載的感覺!」),決定定期發文並儲備定量的文章。當然,寫作只能算是我的副業,無論如何做好醫師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但閒暇之餘一方面是為了培養自己的作文能力而寫,另一方面也為了朋友、病人和有興趣了解癌症的讀者寫,這樣就是堅持寫作很大的動力了。
目前預計每週二或三,以及每週六或日,一週發兩篇文章,敬請螢幕前的各位期待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