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性」一詞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篇算臨時的發文,因為剛剛在看網路新聞的時候看到一則談論台灣民族性問題,標題是這樣的: "台長期被打壓卻民族性弱,悲慘真相曝" ,看到這標題我瞬間傻眼,傻眼原因有2點。
第一 : 台灣民族性很弱? 到底怎樣定義的
第二: 現在都甚麼年代了,在這全球化近氾濫的時代還在談民族性? 世界上早已不存在真正純粹的民族性
我先針對第一點說明: 民族性強弱這個問題很難定義,因為這反映到另一個問題,怎樣算強? 怎樣算弱? 民族性強代表兇悍? 還是團結? 還是其他抽象形容詞,而且談到這又會出現另一個難以評估的問題,要多兇悍或團結才算民族性強,這根本自由心證吧。
我先針對第二點說明: 要判斷民族性強弱必須得證明這個國家是最純粹的民族,最純粹的民族就是這個國家只有同一類人,也就是思想、教育、社會體驗甚至膚色等差不多的人,說到這裡有點腦袋的人應該覺得奇怪了,因為你會發現這根本不可能,而且要在這全球化時代實現這樣的民族性強的機率基本為零,因為每天各國人來來去去,例: 你今天是台灣人明天可能是香港人而大後天可能變日本人,這類事情每天都在世界各國發生,既然最純粹的民族無法建立那又如何談民族性。
當下看到這文章標題及內文我都傻眼,這甚麼文章啊,活在一百年前? 真是看新聞看到生氣,只好上matters嘴兩句,雖然看到這種文章不應該太認真,但還是受不了,真不知寫這文的在想甚麼。
來放一張阿Q的圖:
圖摘自: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A6%82%E6%9E%9C%E6%B0%91%E6%97%8F%E6%80%A7%E6%98%AF%E7%A8%AE%E9%81%BA%E5%82%B3%E7%97%85/
註:我在平台matters也有寫文喔,如果對我文章有興趣的可以google搜尋”瓶中人 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4內容數
    網路上的資訊這麼多,懶得花時間瀏覽,亦或是無心看太多文字嗎? 說文嚼字系列就是為此而存在的。 你可能聽過youtube上有很多說書人,但你有聽過"說文人"嗎? "說文人"就是為大家說明及解讀關於網路上特定議題的文章,當然會加入個人主觀或客觀觀點。網路世界早已與我們不可分割,他就像是平行世界一樣; 現實中的資訊顯而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