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vs憂鬱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代人這一生,幾乎都曾經有過情緒低落的經驗,當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時,譬如說男女間分手、親人離去、動物死亡、失業、生病、財務困難等等,都有可能引發一些憂鬱的情緒,有時這些情緒會糾結很久,嚴重影響平日的生活,更嚴重的,甚至會在多年以後,持續的影響人生中許多重大的決定,創造負面的結果,曾經有人說,我們每個人都有憂鬱這個面相,那麼憂鬱到底是一種病? 還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的呢?
其實很諷刺的是,現代人的生活、科技、醫療、物資各方面都比數百年前來的更好,但似乎沒有更快樂,反而更不開心,壓力更大,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在從事心靈教學及催眠的這段時間,經常有許多面臨憂鬱的朋友會來找我,期盼透過催眠可以改善內在的情緒,讓一些痛苦或困擾可以遠離,而這些人的比例竟然極高,甚至有人問我,是否可以將某段記憶拿掉? 不再記得某些令人傷心難過的人或事,事實上,即使催眠可以將某些記憶隱藏,但這些情緒記憶依舊存在,只是埋得更深,更糟糕的是,當未來遇到類似或相同的人物或環境時,有可以會引發許多非理性的反應或決定,譬如說,一對男女朋友分手,就算真的能將那段戀愛及分手的記憶擦掉,但當遇到下一個對象的時候,很容易會在對方身上感受到莫名的悲傷、憤怒或是恐懼,卻不知道為什麼,進而影響二人的交往,無法創造美好的結果! 其實即使沒有擦掉這段記憶,這些壓抑的情緒依舊會偷偷影響我們未來許多的決定。
記得我曾經遇到一位憂鬱十幾年的朋友,他定期看心理醫生服用安眠藥及抗憂鬱藥,也曾經找尋過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依舊無法擺脫憂鬱的困擾,只要不服用藥物,就會有許多情緒上或睡眠上的反應,但是長期服用藥物的結果,會令他的反應遲緩,部分記憶混淆,並且身體有些不舒服的反應,問我是否可以借助催眠改善? 其實真正的重點並非催眠,而是在於找尋令他憂鬱的根源,在從事多年心靈導師的工作中,我發現所有的情緒或憂鬱,百分之百都是來自於對於過去某人或某事的"執著",或是對於未來未知的"恐懼",似乎呼應佛經上常說的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位朋友同樣的也是因為過往一些事件的發生,令他無法走出,但棘手的是,他已經忘記了曾經讓他難過或傷心的事,對我來說,這並非真正的忘記,只是被壓得很深,所以在溝通過程當中,我需要花許多時間提出關鍵問題,並且透過聆聽,才能掌握出催眠要引導的方向與脈絡,溝通中,我發現他成長過程當中遺漏的一些部分,他只輕輕帶過父母在他非常小的時後就離婚了,媽媽交了新男友,聊到爸爸跟媽媽時也沒有特別令他有反應的事件,就在某一個當下,我突然意識到他口中媽媽的新男友,竟然跟他生活了許多年,陪她一起長大,而他卻極少提到這人相關的事,在一番引導後,他突然回想起這個男人其實對他的意義十分重大,也突然意識到他曾經把這人當成爸爸看待,只是這個人在長大後突然消失了,這人的消失,令當時的他十分錯愕,甚至感受到失望與悲傷,只是當時不知如何表達,只好把他遺忘,當他發現的時候,當場淚如雨下,哭得十分傷心,其實這一刻,療癒就已經開始了,過去我常會說,在接觸憂鬱的朋友時,某些時刻我們是不允許直接去觸碰他內在的情緒的,因為有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後續情緒,但在某些關鍵時刻,當他準備好面對或夠強大的時候,能夠看見沒看見的問題,反而可以幫助他穿越並能放下,在這個情緒被發現後,我立刻引導他進入催眠,後續在一、二次引導後,他開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放鬆,到後來的二個禮拜,他開始斷了服用安眠藥也能有很好的睡眠,現在的他,已經完全不用再服用藥物了,看到這畫面,所有的努力都頓時覺得欣慰!
記得我曾經拜的一位心靈大師跟我說過,”法法有用、法法有漏、法無定法",大師也告訴我第二句話"邪人行正法,其法也邪;正人行邪法,其法也正”,無論是什麼方法,只要沒有用對,就幫不了人,用對了,就可以幫助到很多人,催眠也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用得好的時候,可以非常強大,當你遇到憂鬱時,會如何面對跟處理呢? 期盼更多的人,能放下執著,唯有內心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卞博士-專業心靈課程導師
卞博士-專業心靈課程導師
卞博士曾擔任過外商上市公司總經理、金控集團董事、多所大學擔任教授。持有NGH催眠導師證照、國際醫學及牙醫催眠認證催眠治療師證照、NLP講師證照、體驗課程導師證照 卞博士目前為「子康學院」負責人,提供催眠師訓練課程、NLP訓練課程,同時也在其它中心教導體驗課程,在中港台三地,已服務上千名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