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月光下蛇的散步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完成一件事後一定要去海邊,而且是人少的海邊。

時晴時雨的日子,ㄧ個人住在濱海小鎮,沒有窗戶的房間,讀擺在地上的小說,ㄧ間深夜烘培坊的故事,邊聽隔壁住客講話,台語、法語、英語……睡很多,吃很少,營養口糧或魚湯甚至就ㄧ杯紅茶,因為不用說話,特別有元氣,起來閒逛到海邊,ㄧ個人癡癡呆呆看海,看很久很久,天色隨著海浪的節奏一點一點暗去,看到月亮都出來,簡直靈魂被吸乾,還在黑夜的海邊肚子痛到拉肚子,再撿ㄧ根漂流木擦屁股,ㄧ邊對不知道什麼神道歉和道謝。

半夜來釣魚的阿北說:妳坐的那裡很多蛇出沒餒。另一個阿北說:不會啦,這幾天下雨,他們不會口渴到出來散步。阿北們都離開後,我聽到背後草叢悉悉囌囌,轉頭也沒人,我聽著,決定將聲音命名為月光下的群蛇漫步,美妙而動聽。朋友來訪後,她拒絕陪我去太黑的地方,說:太可怕了,有鬼,而且我不信妳八字夠重。但好開心,像回到小時候,躺在一起聊天,然後打呼,想到曾經害怕失去她,都眼眶微熱。

回到城市,阿美族朋友告訴我或許靈留在海邊了:去完山上或海邊,要喊ㄧ下自己的名字阿,把它好好帶回家。那麼,我的靈今天在海邊幹嘛呢?大概還在海裡游泳吧。
海與須彌
海與須彌
暗夜靈魂的敲打者,乘著文字的風,聆聽共鳴。從事創作及研究,熱愛各種接案工作,以雙腳踏查山海。曾得過一些獎,在這只想回歸最純粹的分享與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