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Power 夥伴力量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8劇場版:我們的故事
無論動畫或遊戲的設定中,都會看到,每個人身邊一定都有隻陪伴的夥伴。這個夥伴會陪著你,到處去冒險、收服其他寶可夢。而在2018 的劇場版更可看出,寶可夢夥伴的重要性,它不單單只是收服的一個角色而已,更是一種陪伴、一種支持的力量,是永遠不會背叛你的夥伴,適時給與協助,陪你歡笑並提供你力量的好夥伴。
Pokemon Power 你感受到了嗎?
很開心有夥伴這個內容,讓我得以好好的跟小孩上一個關於同伴的課。很多人不像我的孩子一樣,一生來便是是雙胞胎,從小就是兩個人,除了有伴,從小就需要面對各種資源分配不公、爭執、協調、分享、共同玩樂等等的過程,在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裡,除非到學校開始社交性的活動,不然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與爸媽的互動,對於同伴的概念是較為薄弱的,但是,有了寶可夢後,他將會開始有人生中的第一個夥伴。
寶可夢夥伴
夥伴,就是那種只要你對他好,他也會對你好的人
開始冒險前,你會先收服你的第一隻寶可夢,並決定要不要讓他當你的夥伴,夥伴跟寶可夢背包裡的其他寶貝不同,用動畫版最簡單的解釋方式就是:只有這一隻會被放出來陪你,其他都收在球裡。既然這樣,遊戲裡面設定了一些限制,例如:一天最多只能換20 個夥伴(看起來很多?真的有些小孩玩起來,怎麼換就是不夠…) 然後你想要讓他跟你一且冒險,需要有一些互動,例如,你需要跟他玩。有些需要摸摸頭、有些摸摸肚子,讓他開心得到愛心後,還需要餵他吃飽飽,才能有力氣跟你一起出來冒險,這時,你就會看到你的地圖上,有你專屬的夥伴陪著你一起在寶可夢的國度裡冒險。
所以,你要先有付出並且建立情感連結,這時才能稱得上夥伴。
他才願意跟你一起,走到哪裡就跟到哪裡~
惡搞鯉魚王(我家寶貝說是:死掉魚) 的GIF
夥伴不是說換就換的
這點很重要,尤其在小小朋友玩的時候,更是需要好好教育他這觀念的。並不是真的不能換,而是,更需要清楚理解,為什麼要選他當你的夥伴。就我跟雙寶玩的固定流程,如果要換夥伴,需要做一些說明,例如:
  1. 為什麼要換夥伴?
  2. 好好道別
對於為什麼要換夥伴,理由可能很多,從這隻比較漂亮、我想要跟他玩、甚至是我想要拿到更多他的糖果,讓他可以長大… 各種理由都好,但一定要試著讓他們自己說出來,不僅僅讓他們去思考,更是在建立忠誠度跟想法表達上,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除此之外,清楚記得每個你選擇的原因,並且當他們在選擇放棄這段關係時,去檢視當初的原因,是否有所衝突。
你不覺得,如果,每段感情的分手都能如此,那該有多好?
長大後的吼吼鯨~似乎在地圖上會擋到很多寶可夢…
例如,吼吼鯨,是要個需要400 顆糖果才能長大的寶可夢,一般在路上很難抓到,也就表示,要累積他的糖果實在不容易,這時候我們通常就會帶著當朋友,只要走路累積到一定的公里數,便會獲得糖果,藉此累積數量。
有時候,小孩會吵著說,希望吼吼鯨長大,然後把它換成了夥伴,只不過,往往得不到幾顆糖果,就吵著想要換下一個夥伴了。這時候,我們就會問他,你知道,當初為什麼你要換吼吼鯨嗎?是為了長大對吧?然而現在長大了沒?如果還沒,你卻要換掉他,你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嗎?恩!沒錯,就是會長不大!

所以,你需要去承擔,你很想要吼吼鯨長大,但是你的選擇,讓他長不大,這件事情。清楚了,更重要。

/
畢竟,沒有什麼選擇有對錯,但是否能夠盡可能地思考到最全面並且不後悔自己的決定,更重要。
在蔡康永《這是你的人生》這本書寫到:『因為有得選擇,是感覺幸福的基礎。』
面對小孩的教養更是,在很多人的養育之下,會覺得自己是沒有選擇的人,然而,藉由遊戲,我希望傳遞的是:“你是有選擇的,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願意承擔選擇後的結果。”
再來,便是好好道別了。畢竟,夥伴陪過你,不是拋棄式的說丟就丟,對於每個關係都是需要去經營,並好好的去重視的。尤其當初會選擇它當你的夥伴,相信隔一陣子你會再想起相同的原因,有可能選擇他再次當你的夥伴。在現實生活中的許多關係不也是如此?又怎知事隔數年後,繞了人生幾圈,卻又兜回到他身邊?~

關係建立不容易,速食關係不是長久的狀態,而有很多其實是天生的本性,像是懶惰就是、喜新厭舊不也是(^^) 如何把握機會學習,其實這是個很好的價值觀建立機會。
你交什麼朋友,也代表著你是什麼樣的人
看!這是我的靠山
在朋友這個欄位裡面,可以看到你所有的朋友,以及他們帶著什麼樣的夥伴。

一開始不覺得如何,然而我意外發現,雙寶是會去看,並且拿來跟我分享著,誰誰誰又換了夥伴,換了誰;誰的夥伴換得很勤,幾乎一天換一個…等等諸如此類的話。這才發現,喔!原來,你們也發現了
你交什麼樣的朋友也代表著你是什麼樣的人啊!
左KiKi,右YaYa (似乎忘了說,Ya 是雙胞胎姊姊)
在我們家小Ki 的夥伴永遠就是漂亮、可愛、無殺傷力的代表。相較於她,大Ya 就是格鬥、兇猛、龍系,你一看到就覺得滿滿安全感,在地圖上絕對很有份量,打架也一定要贏的那款。這,就是個性造成的選擇差異。他們會慢慢去分析去思考去猜,會說你看,媽媽這個人帶著他一定是為了長大,或者說你看看這個人他應該跟我一樣很喜歡可愛的~寶可夢保留了原來的個性,也讓每個不同玩家能在其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玩法,相對的,你可學到了,夥伴的重要性了嗎?
Pokemon Power 寶可夢力量
這是我認為寶可夢裡面設計的最有人性的一環。每個關係都有愛心,當你累積越多愛心,表示你們的關係越接近,相對的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例如在夥伴裡面,倘若你跟他累積到夠多的愛心,他會找禮物來送給你,甚至還能適時的幫你頂球,幫你抓到寶可夢!〈另外補充:如何從累積愛心學情緒〉
左邊是禮物,右邊是頂球
這個超級重要的,尤其當小朋友常常丟球丟不穩,抓不到寶貝時,那種挫折感,會讓人想要放棄。然而,當你看到你的夥伴在你失手時,跳出來!幫你把球頂出去,那種有夥伴幫忙一起抓到寶可夢的感覺,是會歡呼的!當下心裡感覺是滿滿的靠山,你會覺得你有一個team,而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會讓你更想帶著他一起冒險,一起抓更多寶可夢。
夥伴總在你最需要他時,不離不棄
也會期待著不知道他會送你什麼禮物過來,就算撿一些垃圾,也覺得是種心意,畢竟,開箱禮物這件事情,應該大家都很喜歡。之前我的夥伴送過我掉了一邊的耳環,而雙寶最喜歡的禮物竟是:撕壞的票。一直期待著要帶著夥伴一起用這張電影片去看電影,我想,到時候真的能拿這張票當入場卷進入一同看寶可夢,那種感動,肯定是記憶深刻的!
我們常常會討論夥伴為何要揀這些,不明原因卻覺得心意滿滿
自己跟雙寶互動玩下來,發覺,建立了夥伴觀念後,他們相較於以往更有自信,在面對很多之前會害怕的事情時,甚至會聽到他們跟自己說:
『我有夥伴陪我,我不怕!』
你會不知不覺的變強大,因為你知道有個力量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出來,而永遠不會離棄你,尤其在這個建立依附關係的重要時刻,這個安全依戀的感受,我想將會陪伴他們一輩子~

你選好你的第一個夥伴了嗎?還沒?那麼現在開始吧!
寶可夢親子大師
寶可夢親子大師
從寶可夢遊戲學習,如何將遊戲化的8 大核心概念導入親子學習中,更放大至Niantic 是如何思考,將各種驅動力置入其中。 當你認識更多,遊戲就不單單只是遊戲,更是你與孩子的潤滑劑、誘發學習的驅動力、建立心態的工具。 歡迎一同成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吧!《Pokemon Go》 歡迎餵食。請勿拍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