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志視角的「性傾向是隱私」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youtuber瑋瑋被出櫃

擁有150萬訂閱的人氣 YouTuber「黃氏兄弟」,弟弟瑋瑋在2020年6月3日遭週刊爆料性向,瑋瑋晚間在頻道上po出一支向媽媽出櫃道歉的影片。

其中一段母子對話,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我是同性戀。我不喜歡女生。我很害怕.....我不敢跟你說。」
「你知不知道我早就知道了?」
「我很害怕你會因為這樣子就覺得我會變得不一樣。」
「我沒有覺得怎麼樣啊。也許別人會覺得怎麼樣,但是這件事情我不需要你跟我說,因為我早就有懷疑是這樣了。」
其實「被出櫃」(outing)故事並不罕見,在2015年的日本也發生過。
不同的是,當事人(男同志)後來跳樓自殺了。
(圖片來源:Unsplash線上免費圖庫)

二、日本一橋大學男同志「被出櫃」事件

2015年8月24日,日本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的一名男同學,因為同志身分曝光之後,選擇在校內跳樓自殺,當時他只有25歲。
整起事件被稱為「一橋大學被出櫃事件」,這也讓「被出櫃」(outing)一詞,在日本網路上引起很大的討論。
在2015年4月3日,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的男生A傳訊給B:
  • 「直截了當的說,我喜歡你、想和你交往」A生告白
  • 『雖然不能和你交往,希望之後也還能當好朋友。』B生回覆
兩個月後2015年6月24日,B生突然在班上的 10人小群組上寫道:
  • 「我已經忍不下去,不能再隱瞞你是男同志的事實了,抱歉。」
  • 「即使這是真的好了,那又怎麼樣呢?笑」A生在群組回答。
2015年8月24日下午,A生在課堂上,在全班的LINE群組上留下「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照顧」之後,衝出教室外從 6樓跳下,當天晚上送醫後,確定死亡。

(圖片來源:Unsplash線上免費圖庫)

三、女同志視角:「性傾向是隱私」適得其反?

筆者身邊有些擔任教職的女同志朋友,有些積極地在職場出櫃,並以「現身說法」作為對學生進行性平教育的一部分。也曾有耳聞,她們的同事、上司或學生家長以「這是妳的隱私」為由,要求她們不要對學生出櫃,好像出櫃跟在課堂上裸體還是宣揚三圍是一樣的事情。

同樣的事情卻不會發生在異性戀男教師身上,他們可以盡情與學生分享婚姻狀態、育有幾個小孩與戀愛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大明
    王大明
    *歡迎你來,我會在這裡分享,真實世界發生的故事。 *我叫王大明,如同英文諺語:"Every Tom, Dick and Harry", 是一個再通俗也不過的名字。 *在這裡沒有學生、沒有老師。你請隨便坐,我只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歡迎交流、回饋、分享。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